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品质打造需体系协作 自主品牌心态定高度

2013年11月15日23:1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桑大伟
第7页 :钟师:心态不成熟自主品牌压榨供应商

  王法长: 研究观致模式比合资自主更有意义

  王法长:观致去年正好赶上连续几年11年、12年中国市场部好,市场不好之后观致准备今年年底投放市场去年必须开始招商,很多经销商就连一些不太出名的合资企业的网络小众的都不想去建网的话,观致刚开始建设很多人没有信心,招不到经销商

  这个合资企业的合资品牌确确实实完全走出了中国其它的其它合资企业的合资品牌完全不同的,我们真正研究在研究合资企业的合资品牌,观致绝对走出一条独特的路。为什么这么讲?无论我们的启辰传祺包括北京绅宝,原先外资的品牌快到淘汰的时候然后改改脸稍微花点钱起各种文名字属于自主的东西,我认为是合资企业合资品牌,不是从零开始整个合资公司共同介入。但是观致不同,以色列本身没有品牌,它就是一个投资公司,当这个合资公司成立的时候确确实实是重金,所谓重金也不是说超出市场规定的重金,聘请了国际上最优秀的一些开发人员研发人员等等共同从零开始双方参与设计。随着双方的参与,必定还是以国外设计师为主,毕竟这个知识产权绝对是观致公司的,所以它的股份各占50%。

  这个获得的从零开始的研发这个宝贵经验今后我想中国的企业对于我们经过发展要比启辰传祺改改脸换个形式叫合资品牌的我觉得更有意义。观致今后是我们要认真去研究,而且能够在中国发展汽车之路绝对不同的特殊典型,从零开始。

  钟师:心态不成熟资金不到位自主品牌压榨供应商

  钟师:我上次问郭谦一个问题,未来的观致从技术研发源头很强全是一帮国际上的专业人员很强,最后到了末端工装生产线上怎么保证,员工的来源。常熟这个地方是比较富,人比较恋家,重工业企业不多,是不是员工到这儿像一汽丰田感觉很好一辈子在这儿好好做,家就在旁边,上汽多给两千块钱也不愿意去。他们分析将来员工的流失率,一线员工最底层员工的满意度还是比较高,当地人分析过,将来外地流动人口不会太多,有好的工作又有鱼米之乡干吗到外地去留守。这一点很放心。

  现在有一个大的问题,刚才讲供应商的问题,自主品牌的心态不好,它出现的时候搭在车潮往上走的时候,觉得谁做车就是皇帝可以随意欺压供应商而不是丰田考虑长期和谐的供应商同盟,我算好你的利润拼命帮你挖潜力,最后你可以我也可以大家合适,但是国内不是,拼命压。

  安庆衡:不完全是。有些自主品牌没钱,是恶性循环。

  钟师:两种都有,一个是财力不够,还有一个心态不好。有的有很好的资金不愁问题也是这么干的,他觉得我把你压下来踩得住。最后供应商糊弄你。

  安庆衡:长城卖得好压的就少。

  钟师:考虑到那个分寸感把握的临界点。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