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品质打造需体系协作 自主品牌心态定高度

2013年11月15日23:1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桑大伟
第8页 :王法长:奇瑞面临成本过高溢价力偏低的现状


  王法长:奇瑞面临成本过高溢价力偏低的现状

  王法长:实际品质的保证是根本的问题,要谈到自主,我刚才延伸从自主和合资企业当中从这方面去讲,品牌定位不清晰无论从专业上还是从术语上,还是从国际游戏规则上存在这个说法。保证品质的话,第一步是从研发开始,这个涉及到自主为什么存在这些不稳定的问题,研发是第一步,然后是生产,然后是制造,然后是质量控制。从研发上观致公司确实走出一条不同的特殊的路子出来。

  刚才谈到奇瑞奇瑞艾瑞泽不仅造型不错,A级车,而且确实从整个品质方面有质的提高,定价稍微偏高一点,如果定价8万2千多如果能降到8万以内的话就好了,郭谦定价之前让我看问我这个车定价多少,我说七万多。他说成本跟合资公司是不相上下的,你看我的配置,配置确实很好。实际超一点A级车那个尺寸,从造型从设计里面我们全下来了,跟人家比即使完全都是一样的,你的品质、你的配置、你的成本完全一样的情况下,请别忘记你在品牌上一定要比别人低一万五到两万,看跟哪个品牌去比,都是外资品牌也不一样。如果不是这么定位的话你就不是市场规律了,品牌确实有溢价,越往高走品牌溢价差距越大,A级车是这样的。他们听了一部分,没有彻底听,因为成本确确实实下不来。

  安庆衡:自主品牌中长安值得关注

  安庆衡:在一汽开会回答这个问题比较困难,一汽老领导都坐在那儿,安总你说说奥迪A6H7谁好。延伸下来,对于长安的自主开发,因为徐留平说我是全国老大,人最多、开发成果也多、实力也强,另外他在统计上徐留平说你500强别管是一汽、二汽、上海都是合资品牌,真正自主品牌我认为长安最多。另外长安现在的新车开发也不少,轿车干的势头也不错。我认为对长安自主开发我认为值得关注,咱们一说起就是吉利、奇瑞,实际长安只要吃亏是微车又是自主品牌为主,所以长安集团暂时有点困难或者有点难,但是我观察它的势头很不错。自主也好合资也好没有强大的自主后盾支持也不行,现在一些企业想进汽车也不行,有钱国外买一个二手技术的车够呛。

  钟师:自主品牌应摆正与经销商的关系

  钟师:刚才说采购方面没资金,但是好几个自主品牌跟经销商的关系是处于破裂,很多反水这完全是心态不好的问题。当初比亚迪怎么弄,就是心态不好,拼命压库,拼命叫他做不能做的事情,把人家弄死,人家没法弄,最后不干了。他的原则你不干有人来,老有人想往里面走,他是这么一个心态,这个心态特别不好,最后自食其果,一下子下来长城上去,人家心态好上去了,心态不好下去了,现在慢慢补救重新梳理关系,很痛苦的。

  安庆衡:自主品牌向上发展研发力量必须得到保障

  安庆衡:说到合资企业自主,经常有人一会儿这俩月自主品牌销得好舆论说自主品牌有希望了,一会儿这两个月往下掉了就很悲观。但是实际上我一直在想,国内这些自主品牌到底发展前途怎么样,到底跟什么有关系,刚才王总说到观致郭谦那儿一大杰作,在常熟成立了,在瑞士车展驻扎成功,但是这个事情我还是有点担心。为什么担心?我觉得也应该观察思考,现在国内合资企业也好所谓合资自主也好,都以数量论,谁卖得多谁就是英雄

  实际上从韩国走过的道路,它的研发实力比较强,研发下很大的工夫。制造过程很重要,但是产品研发我认为如果没有强大的研发后盾自主品牌很难成功。重庆力帆为什么总起不来,尹老板也很能干,长安有八千多个人的研发队伍,长城也是,自主品牌谁研发有实力就会往上走,而且长远有希望,如果研发不行够呛。

  上次我问郭谦为什么要合资?北汽没有现代奔驰也跟我差不多,也得想辙。观致不错,这条路也是可以成功的也值得探索,跟大众宝马跟海外强大的后盾这个合资企业不一样。李书福把沃尔沃这个事弄得挺好,当然有抱怨,自己跟自己结婚。现在合资也得批,李书福说自己跟自己合资,中国的政策也挺怪。不管怎么样沃尔沃这个技术强大的后盾支撑,为什么我对吉利看好,这个很重要,如果合资企业在这块的优势不在研发上下工夫不行。

  现在我也接触过一些企业,现在大家国内自主品牌的企业到底谁研发实力最强,说法不一。一汽说我是老大,咨询委上一汽又去了一趟,李俊现在领导去了干得不错,但是缸内直喷发动机新车水平还是达不到。也有人问到底H7好还是奥迪A6好,一直有疑问,咨询委都在讨论这个问题,实际自主品牌合资企业谁好,按我说总体来讲还是奥迪A6好。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