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电动汽车推广模式求变 新能源产业迎春天

2013年12月16日10:1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第1页 :电动汽车租赁方式 将提升消费者信赖

  2013年12月13日,备受瞩目的第八届中国(花都)汽车论坛在广州花都正式拉开序幕。本次论坛以“电动汽车推广模式创新”为主题,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政府、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承办。

  与往届论坛相比,本届论坛研讨的主题更加切合时势,更加务实。论坛各界嘉宾集中围绕“电动汽车推广模式”中心话题,以具体切实的经验进行权威发言,共同论道电动汽车产业未来发展。

  花都区委书记杨雁文在致辞中表示,在全球汽车产业新一轮发展大潮中,以混合动力、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为代表的电动汽车被普遍地认为是未来汽车能源动力系统转型发展的主要方向,这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强国和主要汽车制造商下一步的战略重点。但目前电动汽车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产业化还存在着诸多技术上、运营上的困难。“得之全盘才能谋之长远”,电动汽车推广模式的创新已经成为破解电动汽车产业化难题的重要途径。

  现状▶▷

  雾霾天气常态化,呼唤绿色低碳出行

  据国家环保局相关报道,近年来各大城市的雾霾天气常态化,而机动车尾气排放成为大气污染的主要贡献者。以深圳为例,相关数据显示,机动车尾气排放对深圳空气污染的影响达到近70%,其中货运物流车占尾气排放的50%,公交车、出租车为主的客运车占30%。

  据统计,一辆公交车相当于30辆家用车的耗油量和污染物排放量。一辆出租车相当于10辆私家车的耗油量和污染物排放量。以此计算,深圳市15755辆公交车,14800辆出租车排放量约相当于62.1万辆家用车的排放量。按深圳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到2015年,50%的公交车更换为新能源汽车,20%的出租车更换为纯电动出租车,则相当于减少了约27万辆私家车的排放量。

  花都区人民政府区长林中坚说,在花都,通过一年多的示范推广,觉得新能源汽车优点非常突出,它是零排放、无尾气、节省油费,车内空间非常简洁,清洁有家的感觉。

  阻力▶▷

  三大顾虑制约潜在用户购买需求

  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曹光宇指出:“顾客三大顾虑制约了潜在用户的购买需求。”三大顾虑分别为新能源汽车行驶里程短、相关配套基础设施不完善和车价高。

  针对这三大阻力,曹光宇提出可以通过研发大容量电池增加续驶里程、专业服务商统一建设、运营、服务以及裸车销售、电池租赁、整车租赁、共享等方式来解决存在的瓶颈问题。

  国家科技部“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特聘专家、原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秉刚也提出,充电基础设施不完善成为制约电动汽车发展的瓶颈,如果换电和去充电站不方便,那新能源汽车很难得到顾客的青睐和认同。

  东风日产公司副总经理任勇通过调研指出,在使用前顾客普遍对新能源汽车存在较大的误解和偏见,其中充电问题对消费者形成致命的打击。

  花都区人民政府区长林中坚也总结了新能源汽车的不足:“电池寿命比较短,大概是5年,而且电池比较昂贵,成本比较高,大概一个电池要十万元,所以车价也非常高,这样推广难度就比较大。另外,就是充电不方便,在广州还充不了,充一次刚够跑回来,如果空调开大一点,会有点担心,而且充电时间比较长。”

  解决▶▷

  租赁方式提升消费者信赖

  2012年《国家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提出:“电动汽车发展进程不能按照固有的模式进行,传统汽车产业模式是破解电动汽车产业难题的重要途径。”

  会议上,广州市发改委副主任邓宏永结合广州市电动汽车的推广发展经验,提出从“推广完善融资租赁模式、加快建立整车租赁网络、积极开展定向购买补贴政策、加快建立网状电池更换站”四个方面创新电动汽车推广模式。

  邓宏永认为,新能源汽车的潜在需求是存在的,但是潜在的需求能否转化为购买行为,还需要消费者建立起对产品的信任,培养社会消费的习惯,而租赁方式恰好成为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

  租赁方式是指运营商批量购买电动汽车,并负责提供维修、充电等多种后台专业服务,而消费者可以通过订购租赁的方式,获得长期或短期的使用。租赁方式的顺利推行需要企业、运营商、政府、消费者、电网等多方面的统一。

  东风日产公司副总经理任勇指出,车企可以通过租赁的方式加强私人用户体验,联手公益组织,提升环保意识,促进大型企业事业单位购买。同时,可以通过制造示范效应,促成社会名人使用购买,带动社会潮流,应用社会化媒体,潜移默化地拉近距离,让消费者感觉纯电动车近在咫尺,触手可及,进而让纯电动车成为整个社会消费的习惯。“我们要以鲜活实际体验案例告诉消费者,纯电动车完全可以满足城市出行需要,购买纯电动车是造福子孙后代的行为。”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认为,租赁方式对北上广等城市具有极大的意义,在限购的情况下,租赁方式既能让消费者解决没有车开的烦恼,也能促进安全、服务、维修等服务链的完善和发展。

  “对消费者而言,使用成本绝对比买车划算,各种具体的服务性问题全部都是租赁公司的专业人员在负责,又能解决没车开的问题。另一方面讲,租赁让电动汽车的利用效率很高,哪个时间段被谁租借,车能很好被利用起来。多方受益,何乐而不为呢?”

  据了解,用户闲置车辆加入进来C2B2C,可以进一步发挥车辆使用效率,据国外统计,一辆租赁车辆至少可以取代6辆私家车使用效率,可以降低城市间车辆保有量。

(责任编辑:齐林)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