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泰达汽车论坛十年发展 紧扣产业发展脉搏

2014年03月21日09:4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以下简称“泰达汽车论坛”)自2005年成功创办以来,经过九届的积累与沉淀,已经发展成为我国汽车行业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泛的高端品牌盛会,是各界解读汽车产业政策、把脉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方向,促进政府、行业、企业、研究机构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

  泰达汽车论坛永久主题——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我国已经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汽车产业大国,但同时也面临着日益严峻的交通拥堵、能源安全、环境污染等方面的压力。因此,泰达汽车论坛以“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作为永久主题,历届年度主题更是紧密结合了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形势,着力解决行业焦点、热点问题。正如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所言,“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面临多方面的问题,诸如自主创新、节能环保汽车安全交通拥堵、二手车流通、报废车回收、汽车金融汽车营销、宏观经济等等,我们不能在一两天论坛中涉及所有问题,我们要通过论坛交流共同信息,理清思路,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随着每年论坛的逐步深入,逐渐理清这些问题。”

  第一届(2005年)——中国汽车产业“十一五”发展规划

  2005年,正值我国“十一五”即将开始的重要时机,国务院要求各主要部门帮助汽车产业和主要企业制定入世后过渡期整体发展策略。在此背景下,首届论坛的召开更具意义。在论坛上,政府、行业、企业人士共聚一堂,围绕“入世”、“十一五”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对汽车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进行深入的分析和广泛的讨论。其中,发展“自主品牌”与“小排量车”成为最热门的话题。

  2005年的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第一次将自主创新作为国家战略写入全会公报里,“自主创新”的理念上升至政府运筹层面,汽车业“以市场换技术”路线,随着政策风向的转变开始降温。多位参会专家和企业界人士纷纷表示,“从国际经验来看,‘用市场换技术’这条路是走不通的。”

  第二届(2006年)——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及国际化战略

  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下世界经济的复苏、中国经济持续快速的增长、内需的拉动、消费结构的升级,我国汽车产业将形成新的格局。“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及国际化战略”的年度主题,紧紧把握了汽车产业发展的新趋势,突出了汽车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国际竞争力的诉求。

  在论坛上,商务部从多个角度提出了对开拓国际市场的支持措施,包括:大力整顿规范汽车的出口秩序,对生产企业实行出口资质管理,对外贸企业实行由生产企业出口授权;培育和扶持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加大政策性金融支持力度,商务部出面协调整车汽车出口企业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获得国家的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运用外贸发展基金来鼓励企业加大研发的力度,鼓励出口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等等。这些措施得到与会出口企业代表的热烈响应。

  第三届(2007年)——环保节能•绿色制造

  2006年中国汽车销售已位居世界第二,汽车保有量不断加大,其对社会承载能力的要求也随之加大。因此,2007年泰达汽车论坛以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绿色制造为主题,突出了汽车产业强化节能减排、实现科学发展的新要求。

  在论坛上,财政部表示为了促进节能环保型汽车的发展,将从税收政策方面进行调节,包括加快研究和鼓励节能环保型汽车的税收政策,出台燃油税,研究开征环境税,等等。经过多方征求社会意见及方案调整,成品油税费改革正式出台,并于2009年1月1日实施。

  另外,在本届论坛上,再制造的话题引发参会代表热议,随着节能减排的推进,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将成为汽车行业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途径。在2008年3月,国家发改委与一汽集团等14家企业签署承诺书,正式启动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工作。

  第四届(2008年)——改革开放30年,从制造大国迈向产业强国

  200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30年来,中国汽车工业坚持对外开放与自主发展相结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汽车工业发展道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而作为世界第三大汽车生产国,如何迈向产业强国,已经成为政府、行业和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战略性课题。

  科技部部长万钢在论坛上表示,科技部将进一步加大对节能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示范和产业化的支持力度,组织实施国家与新能源汽车的大规模推广应用,推动我国节能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随后的2009年初,财政部与科技部联合发布在北京上海重庆长春大连杭州济南武汉深圳合肥长沙昆明南昌等13个城市开展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的公告,由此拉开我国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幕。

  第五届(2009年)——金融危机与汽车产业的调整和振兴

  2008年的金融危机,引发了全球性经济危机和衰退,此次金融危机给中国汽车产业带来巨大冲击的同时,也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2009年,在我国经济形势整体企稳回暖,我国汽车产业趋向走好的背景下,“金融危机与汽车产业的调整和振兴”的年度主题,就是直面危机,督促中国汽车产业在危机中谋求发展,抓住这一机遇,通过产业调整、产品升级、开拓新兴市场,从而实现产业振兴。

  2009年初,国家出台了《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实施车辆购置税减免及汽车下乡政策。国家发改委在本届论坛上,对振兴规划对于汽车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起到的积极作用给予充分的肯定,但同时也提醒汽车必须要产业加快结构调整,提高企业创新能力,防止出现产能过剩

  第六届(2010年)——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

  2010年,随着我国宏观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进一步加强,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正在逐步减弱。在后金融危机时期,将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摆到突出位置,转型升级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在论坛上,国家发改委表示,汽车产业今后要转变发展的理念,改变过去以量的增长,以投资产能扩张的获得产业发展的方式,正确处理好保增长和调结构之间的关系,把结构调整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这些观点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共鸣

  第七届(2011年)——汽车社会与产业未来

  随着中国汽车保有规模的扩大,汽车与能源供应、环境保护、道路交通等社会承载能力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汽车与社会如何协调发展受到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汽车社会和产业未来”的年度主题,围绕汽车与经济、汽车与人、汽车与道路、汽车与城市建设和规划、汽车与就业等方面内容,将汽车产业发展上升为综合的社会化课题,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工信部副部长苏波在论坛上强调,在全力发展纯电动汽车的同时,过渡期一定要抓好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这意味着,混合动力汽车从被边缘化的地位,重新被放置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同时,财政部透露,10月1日起实施新的节能汽车补贴政策,将补贴门槛提高,要求百公里平均油耗降为6.3L。由此可以显见政府推行节能减排的决心。

  第八届(2012年)——经济转型与汽车产业变革

  2012年我国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和战略产业,一方面受益于经济快速发展、民众消费升级等一系列重要契机,日益拉开由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时代大幕,同时也需要积极应对传统能源供应形势严峻、尾气排放控制日趋严格的挑战。本着创新谋突破的理念,进一步加快技术和产品创新,努力实现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以顺利适应汽车发展的新趋势。这就需要我们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汽车产业变革做出全面部署和关键应对。

  2012年6月,《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正式发布,科技部部长万钢在本届论坛上再次申明,未来几年是全球汽车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而电动汽车的社会化前景光明,要把握科技创新机遇,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

  工信部副部长苏波提出,自主创新绝不仅仅是民族自主品牌的创新,而是中国国土上所有汽车的自主创新,真正地形成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不断推动本土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由此对“合资自主”的发展进行肯定。

  第九届(2013年)——责任与未来

  2013年是中国汽车工业60周年。回顾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历程,从艰难起步到高速发展,产业规模、综合竞争力均实现了大幅提升。随着市场需求和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对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关注产业自身的发展,为经济增长和科技创新作出新贡献,更要兼顾社会发展的全局,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构建美丽中国方面作出更大的努力。“责任与未来”的年度主题,呼吁全行业共担产业发展责任,共谋产业未来方向。

  科技部部长万钢在论坛上提到,国务院已经正式批复新一轮的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方案,四部委正在制定实施细则,并将不日正式启动。2014年2月,四部委联合发布第二批示范推广名单,支持沈阳长春等12个城市或区域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

  随着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带来了环境污染及交通拥堵等社会问题,北、上、广、黔四城市先行采取汽车限购措施,预计后期还会城市加入限购行列。对于限购是否合理以及限购对于汽车产业发展的影响等话题在论坛上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回顾论坛九年发展,其传递出的重要动向、权威观点、企业心声都成为汽车产业稳健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2014年泰达汽车论坛迎来十周年,论坛还将继续发挥“汽车产业发展的风向标”的引导作用,搭建政府、行业、企业的交流平台,共谋汽车产业发展大计。

(责任编辑:崔丽凡)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