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周磊:奥迪2.5亿罚单或成为反垄断风向标

2014年08月18日09:24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周磊

  随着奥迪2.5亿元的罚单开出,此前高达18亿元的天价罚单的传言也嘎然而止。但笔者认为,即便是2.5亿元,无疑也是一个高金额。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奥迪此次被开出天价罚单,标志着针对中国汽车行业的反垄断已然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毕竟奥迪受罚有风向标的作用。

  正如业内人士分析的那样,奥迪之所以成为汽车行业反垄断的“出头鸟”与“大树”的倒台及作为豪华官车名词的奥迪明显不符合当前厉行节约之风的要求有着直接的关系。因此,对于奥迪为什么被罚与为什么会被罚如此高金额,显然其除了确实存在垄断行为本身之外的原因都基本已经众所周知,笔者在此也自不必多言。

  笔者现在想看到的是,在奥迪被罚之后,其他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会有什么样的想法和举措,奥迪这只“鸡”被杀了之后,这些“猴子”们心里怕了没有,怕了之后会否有进一步的动作。

  在刚刚反垄断之初,有些豪华品牌及合资品牌就开始有针对性的有了一些动作,有的直接对新车价格进行了下调,而更多的车企选择的是降低售后服务方面的配件价格以降低“零整比”,但这些举措的力度其实有限,无论是调价之后的新车还是配件价格,与国外相比仍然高得离谱。

  在笔者看来,这些品牌或企业如此举措,是想边走边看。一方面是想按照推一下动一下的方式,国家对汽车行业反垄断力度小点,这些品牌或企业的相应举措力度就小点,国家对汽车行业反垄断力度大点,这些品牌或企业的相应举措力度就大点;另一方面,由于历史原因奥迪在中国汽车市场尤其是官车市场的地位,特别是大众集团在中国强大的公关能力等,都让其他的豪华品牌或企业在观望奥迪的被反垄断调查的力度和奥迪对于反垄断的态度,也就是说,如果奥迪能经得起这次“考验”,则这些品牌或企业也就会照样经得起,如果奥迪这次彻底的没戏,则这些品牌或企业也就不会再抱有投机的想法。

  此前在12日传奥迪要被罚18亿元的消息不久,就有消息说18亿元天价罚单的消息并不属实,具体的罚款金额会晚点公布。从这个消息来看,奥迪似乎还有一线希望。在笔者看来,在此次汽车行业反垄断调查中充当“祭旗”者角色的奥迪,能够逃脱天价罚单的概率可能并不大,如果开出的罚单过低,肯定会起不到“杀鸡给猴看”的作用,也有悖当前的风向。而最终2.5亿元罚单的开出,显然说明了一切。而至于奥迪会不会接受天价罚单的问题,笔者认为,其也不傻,也会看到当前的整个形势,最终肯定会接受。

  而一旦奥迪都服软,则整个汽车行业的反垄断将进入全新的阶段,未来可能其他的品牌和车企对于响应国家的反垄断的举措可能会积极和主动得多。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这些品牌和车企完全响应国家的反垄断举措,也并不意味着这些品牌和车企“苦日子”的到来,即使再怎么反垄断,其充其量也不过是达到与成熟汽车市场同样的利润水平,因此,只能说反垄断后,这些品牌和车企是告别了“一夜暴富”的非常态,而真正的回归到了正常的状态。

  此外,国家的反垄断导致的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甚至是未来可能的自主品牌新车和配件价格的回归合理区间,会否对自主品牌的生存造成负面影响?这个问题值得业界思考。国家在汽车行业进行反垄断的过程中,是否要考虑到自主品牌的生存和发展问题?在笔者看来,从短期来看,这种负面影响是肯定会存在的;从长期来看,自主品牌的唯一出路还是只能依靠自己把体系建设好、完善好,不断提升品牌力和产品力。只有能够实现与合资品牌同等的竞争力,才是自主品牌生存和发展的王道。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