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锋驭贡献最大销量 长安铃木半年销量分析

2015年07月31日00:0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宋彬

    [搜狐汽车 新闻]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长安铃木在2015年6月份出货量7789辆,列国内全部汽车厂商销量第33名。截至今年6月低,上半年长安铃木总出货量66726辆,较去年同期下跌27.43%,在全部汽车厂商中列位32。

    从长安铃木上半年销量数据来看,几乎每个车型的销量都有所下滑。其中下滑最严重的是铃木的微型车奥拓和小型车羚羊,相较去年同期,二者销量分别下滑47.56%和60.56%。表现最好的是铃木紧凑级两厢天语SX4和紧凑级SUV锋驭,但相比去年同期,依然有17.46%和22.57%的下滑。

    从长安铃木各月总体销量来看,除一月份的销量较去年同期有小幅增长外,其余各月的销量均在2014年同期销量数据之下。销量下跌最为严重的是刚刚过去的6月份,同比下滑51.65%。

    在长安铃木全部车型中,锋驭的销量占据了最大比例,达到28%。紧随其后的是奥拓和雨燕,分别贡献了23%和20%的销量。刚刚上市的启悦贡献了11%的销量占比。

锋驭贡献了长安铃木销量的最大比例

    2015年,国内小型SUV占有率持续增长,合资品牌纷纷加入这一市场的竞争行列。在此市场发力较早的长安铃木锋驭今年迎来了一大批竞争对手。本田缤智和XR-V双兄弟一登场便占据市场主力,同时法系车型标致2008以及雪铁龙C3-XR也借此东风分得一羹。


小型车和微型车的表现在上半年集体哑火

    小型车和微型车的表现在上半年集体哑火。在国内市场中,两种车型销量齐刷刷出现了销量的大幅下跌。在此大环境的不利因素下,铃木旗下雨燕、奥拓同样未能幸免于难。在与同级别车型的竞争中,奥拓勉强稳住市场地位,但雨燕的销量表现相比竞争对手弱势明显。

    于去年12月底正式上市的紧凑级轿车启悦,在1月份斩获3232台的销量,但随后销量趋稳,并在5、6月份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最终在6月份,启悦销量降至526台

新车型启悦后劲不足

    天语SX4是长安铃木前六个月销量表现最平稳的一款车型,各月销量均维持在1500台左右。但由于天语SX4自身迟迟未能有新款更新,同时伴随竞争对手本田飞度、丰田致炫等车型的推陈出新,其市场空间被大幅挤压。

    综上数据,笔者认为长安铃木上半年销量表现低于整体市场表现的原因如下:

    1未能及时跟进快速增长的SUV市场。面对国内快速增长的SUV市场,铃木的跟进速度较慢,靠着旗下仅有的一款锋驭独自撑起市场。在竞争对手纷纷布局这一市场后,铃木并未持续推出更多SUV车型,错过市场东风。不过有消息称,铃木将很快投产全新的紧凑级SUV车型维特拉,并于今年10月份上市,借此挽回SUV市场失地。

    2.国内小型车和微型车市场萎缩。一直以来,铃木的优势都在精品小车市场,行业中素有“小车之王”美誉。对小微车型的专注曾成就了铃木,而今也让铃木难以针对国内市场变化而快速转型。根据铃木刚刚发布的Next 100计划,未来铃木的汽车业务仍会继续专注微型至中小型、以及SUV市场。

    3. 新车型启悦竞争对手过多,市场竞争压力空前。于去年12月份上市的启悦是一款专为中国打造的紧凑级家用轿车,但面对国内大量的同级别竞争对手,启悦仅享受了一个月的市场热度便没了后劲。

    4主力车型未能及时更新换代。撑起长安铃木大部分销量的锋驭、奥拓、雨燕、天语SX4四款主力车型在今年均没有重大更新。雨燕、奥拓、锋驭、天语SX4四款主力车型未来如果迎来重大更新,将很快借助前代车型打下的基础,快速拉升销量,同时提升长安铃木整体关注度。

(责任编辑:宋彬)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