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市场动态

汽车后市场今年即将迎来发展高峰

  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汽车大国,这意味着与汽车消费配套的汽车后市场也将成为一个庞大的、持续高速发展的“黄金”市场。目前,中国汽车售后服务业的巨大市场空间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投资者,汽车用品、维修保养、美容装饰、车险、救援、新车、二手车买卖等已经成为投资热点。

  即将迎来发展高峰

  数据显示,至去年底,中国汽车保有量突破3500万辆,其中私家车突破1800万辆,这其中4年以内的新车占到60%。专家指出,1996年,意大利的汽车保有量是2100万辆,整个汽车售后服务总产值是300亿欧元,如果照此再综合中国的消费水平计算,2007年中国汽车售后服务的市场容量将达到2000亿元人民币,而从实际看,我国汽车后市场的产值尚未达到1200亿元人民币。一般情况下,汽车售后服务在车辆使用4-9年之间的市场是最大的,因此,从2007年开始,我国汽车后服务市场将经历较高的增长,专家预计,到2010年,我国汽车售后服务市场将达到3000亿元以上。

  私车消费产生影响

  2001年中国加入WTO,汽车市场经过3年的井喷,再经过2004年、2005年的调整,到2006年,中国汽车工业步入一个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时代,中国与世界的差距正在渐渐缩小,也为汽车后市场迎来新的机遇,尤其是在中高档汽车的装饰、美容领域,显得日益突出。此外,经过10年的发展,我国的私家车保有量第一次超过了整车保有量的50%。私家车主成为主要的消费群体,他们对汽车品牌、性能和个性化的需求与公车有着本质的区别,这对中国的汽车后市场乃至整个汽车产业,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行业面临重新洗牌

  中国汽车后市场的商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资本,国际著名的汽车后市场服务企业已经在中国大范围布局。国内企业也不甘示弱,许多本土品牌加紧在全国布点,民间资本在“暴利”的诱惑下大举进入这一领域,由此,整个行业的利润率从原来的100%到60%,再到45%,逐渐缩水。整个汽车后市场正面临着新一轮的洗牌。业内人士指出,汽车后市场的“门槛”正在逐步提高。随着竞争的加剧,一些路边店逐渐退出市场,其替代者是有品牌、有技术、有实力的连锁服务品牌;另一方面,消费者的需求也在逐渐提高,无论是在汽车服务还是在装饰品的选择上都更要求品牌、质量和个性。

  市场规范亟待出台

  有关专家认为,汽车后市场也要形成品牌化,只有让消费者形成认知度和忠诚度,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前,汽车后市场中,汽车改装的争议最大,而改装主要分为3个方面:内饰改装、外观改装、性能改装等,其中外观与性能的改装是最混乱的,也是市场上普遍存在争议的焦点。任何改装都应有一个遵循的原则,也是对消费者的负责。在国外一些发达国家,汽车改装已经形成了产业,而在国内还只是局限于个性化的体现。因此,市场规范与行业管理政策亟待出台。

  快修连锁前景广阔

  在汽车业发达国家,快修连锁服务是一种趋势。发展连锁经营可以确保服务价格和服务质量,易于形成一个巨大而稳定的用户市场,同时借助网络优势,不仅可以分散市场风险,其规模化经营还能有效降低成本。随着众多国际品牌加入汽车后市场服务的竞争行列,一些新鲜的、集团化的运作方式开始兴起,市场开始细分。品牌、个性、差异化成为营销的新主题。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国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全国连锁维修企业,有的只是一些区域性的连锁。因此,这一市场空间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