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搜狐汽车2007两会关注 > 2007两会报道

外国记者两会“试水”中国媒体开放新政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易凌 程义峰 崔清新)谈起在中国报道一年一度的全国人大、政协两会,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驻京首席记者吉米·佛罗克鲁兹最深刻的记忆就是自己在各大宾馆和人民大会堂大厅“抓代表、堵委员”的采访经历。

  这位在华工作学习了30多年的“中国通”感叹:“以往采访来自地方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像打游击”。“更糟糕的是好不容易‘逮住’了他们,他们却要么直接拒绝我们的采访,要么就让我们先获取官方的采访许可。”

  在即将开幕的今年两会上,吉米的郁闷经历很可能将不再重演。两会新闻中心负责人1日表示,今年境外记者不但可以通过新闻中心联系采访对象,也可以自己直接联系代表团和代表。而为了方便记者采访,新闻中心还在其网页上公布了各个代表团的驻地信息,这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多年来尚属首次。

  中国政府1月1日正式实施了《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根据《规定》,非在华常驻的外国记者在国内采访时无需再通过中国官方联系采访对象,采访时中国官员也无需在侧。而外国记者在地方采访时只要获得采访对象的许可就可进行采访,而无需事先获得当地外办的许可。

  据两会新闻中心外国记者报名处消息,截至1日下午2点,报名参加今年两会报道的外国记者已达527人,超过去年人数。

  新闻中心负责外国媒体报名的官员从武说:“我们非常高兴看到一些来自亚洲和非洲的媒体第一次派出记者参加两会报道,这些机构虽然没有在华常驻记者,但根据新实施的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他们在新闻中心报名后就可以直接上会采访,而不必像从前那样在会议召开前几个月就提出采访申请,等待官方批准后才能采访。”

  吉米·佛罗克鲁兹认为新《规定》是中国在对外国媒体开放问题上具有“试验性”的积极转变。他说,CNN今年将派出6名记者报道两会,尽管人数与去年差不多,但“我们对于这次两会的期望值却高于以往”。“我希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能(在接受采访时)更开放、更主动一些,也希望今年两会的新闻发布会更多一些。”

  的确,外国记者要想从他们的采访对象,尤其是一些对待媒体一贯态度谨慎的中国官员嘴里“掏”出有用的信息,仅仅有了《规定》恐怕还不够。

  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宋玉华来自四川省德阳市。谈起可能在两会上与外国媒体发生的面对面接触,这位女副市长心情复杂。

  “我从来没有接受过外国记者采访,这次我也没什么思想准备。但应该说,两会给了我一个学习如何与外国媒体打交道的机会,”宋玉华说。“不过,如果他们真来采访我,我还是会比较谨慎,因为我对他们也不是很了解。”但宋玉华表示,自己“绝对不会对外国记者的采访要求说‘不’”。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米 | 宋玉华 | 克鲁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