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二手车市场行情

关注:当前影响二手车市场的四个要素

  目前,北京已经成为全国二手车交易快速增长的地区,2006年北京地区二手车交易总量达到32.2万辆,居全国首位。

  1985~2003年的18年间,北京二手车交易量增长缓慢。从2003年进入高速发展期,当年交易量突破10万辆,2005年突破20万辆,2006年突破30万辆,预计2007和2008年将继续以每年10万辆左右的增长达到50万辆的较高交易水平。

  现在,北京地区二手车行业出现了许多新特点,参与交易的二手车“年轻化”、“贬值率”、“利润率”、“选择性”成了当前影响二手车市场的四个要素。

  二手车车龄“年轻化”

  北京地区二手车首次交易的“车龄”正在趋向年轻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出售的车辆使用时间缩短到5年内。

  2006年交易量最多的车型是2002~2004年新登记的,约占到总数的近三分之一。消费者对于汽车更新需求日益明显,越来越多的新车经销商把开展二手车业务作为进一步拓展业务的推动力量。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去年全国二手车平均交易价格为..65万元,比2005年同期上升了6800元,其中轿车平均交易价格为4.75万元,上升5000元。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解释说,“其实原因很简单,主要是进入流通市场的二手车品质提高了。前些年,旧车市场基本是小面之类低端车的天下,而现在再去市场上转转,刚开了两三年的‘准新车’遍地都是,二手车的档次和车况已经今非昔比。”

  新车频繁降价成为二手车“贬值第一因素”

  当前,影响二手车交易的因素很多,包括政策、新车降价、新车型竞争、使用成本变化、正常年度折旧、事故折旧等因素,其中影响二手车价值最大的因素就是新车降价对在用车辆“残值”的蚕食。根据分析,不同车辆“贬值率”的高低已经成了影响二手车交易的重要因素。一般说来,使用5年内车辆的消费者在交易时,因为同款新车降价而受到的损失至少在10%,平均高达22%。

  二手车单车利润率下降使消费者受惠

  根据北京市场协会统计,北京地区二手车市场从业人员在2006年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目前,北京地区注册二手车经纪人已达1500人以上,位居全国之首,仅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就进驻了近300家二手车经纪公司,其中包括国内外知名的汽车品牌置换服务店。较为充分的竞争影响到二手车整体利润变化,单车利润率下降至7%左右,消费者在二手车的交易过程中享受到了更多的价格优惠和更好的服务;与此同时,促进二手车交易量增长35%,总体利润仍然较好。

  二手车可选择性更加广泛

  5年前,二手车市场可供消费者选择的品种比较单一,轿车基本上集中在桑塔纳捷达富康夏利奥拓切诺基等老几样当中,比如,2003年大众品牌二手轿车的市场占有率达到48%,几乎占到了交易量的一半。近年来由于汽车产品的不断丰富,消费者的选择余地更加宽泛。2006年大众品牌二手轿车的市场占有率因此下降到25%,只占总交易量的四分之一;上海通用系列的赛欧凯越君威广州本田系列的雅阁东风日产系列的蓝鸟南京菲亚特系列的派力奥北京现代索纳塔、伊兰特东风悦达起亚千里马,东风雪铁龙爱丽舍,奇瑞风云、QQ东南凌帅,华晨宝马3系(宝马3系( 报价; 图片)新闻,宝马3系说吧)列等都成为了各自价格区间的重要力量,甚至“后来者居上”。对于消费者来说,选择面更宽、价格更实惠;而对于经销商来说,风险加大,同时对经验和技术的要求更高了。(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

(责任编辑:余建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