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文化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30年不违章 300路金牌司机光荣退休

  30年的公交驾龄,安全行驶90万公里,从未发生违章、违纪及责任事故,培养了36个徒弟……这是300路内环快车司机刘启兴的职业履历。昨天,55岁的刘启兴为自己的平凡职业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因为工作出色,车队特地筹备了欢送会,给他提前一个月退休的待遇。

  戴着花环告别岗位

  刘启兴是北京公交新奥客运分公司第16车队300路内环快车的一名驾驶员。


  昨天凌晨6点,刘启兴像往常一样准时到达300路内环快车和平东桥总站。刘启兴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车进行例行检查。“公交司机身后坐着一车的乘客,安全永远是第一位。”刘启兴说,“车辆没有问题,一天都安心。”

  上午9点20分,刘启兴跟两名售票员一起做好车上卫生,车辆缓缓开出总站。这时,他还不知道,车队为他筹备了一个退休欢送会。“我们准备给他一个惊喜。”16车队队长佟杰说,按照刘启兴的年龄,应该在今年10月份正式退休。

车队考虑到他平时表现很好,决定让他提前一个月退休,而工资照发。

  上午11点15分,刘启兴的车回到总站,车队的所有领导都等在车库。“司机刘师傅今天就退休了,这是他的最后一趟车,你们觉得服务怎么样?”佟队长上车询问乘客。“这位老师傅开车特别稳,坐在车上很舒服。”乘客回答。刘启兴听到“退休”两个字,愣了一下。当他下车时,队长给他献上花环,他的眼眶一下子盈满了泪水。“谢谢车队,谢谢大家!”他一边重复着感谢的话,一边抹着泪水。

  队长佟杰把刘师傅请到了车队会议室,刘师傅的7个徒弟和4个曾经搭档过的售票员向他表示祝福。“师傅辛苦了一辈子,也该享福了。”一个徒弟笑着说。欢送会结束后,刘师傅摘下花环,小心翼翼地收起来。“这是我这辈子收到的第一个花环,我要拿回家珍藏。”

  “金牌司机”从未违章

  老实,稳重,这是刘启兴给人的第一印象。整齐的工作服,白手套。“这样看起来比较整洁。”他说,出车时,他代表的是公交形象。

  刘启兴从1977年开始从事公交驾驶员工作。在30年的行车生涯中,他从未出过一起交通事故,甚至连违章和投诉都没有过。“这是我们队的金牌司机!”分管安全的副队长赵济说,刘师傅已安全行驶近90万公里。当记者问起刘师傅驾车“秘诀”时,他憨厚地一笑,“其实没什么,就是自己小心,开车时精神高度集中”。

  “刘师傅的车是开得最稳的。”与他合作过的售票员都这样评价。

  带徒弟最多的老司机

  公交驾驶员都知道,带徒弟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由于新人对车况路况不熟悉,带徒弟不仅废油,有时候连票款都完不成。在16车队中,刘启兴带的徒弟最多。“每个徒弟都好,我都喜欢!”从1999年开始,他一共带过36个徒弟,其中很多人被评为优秀驾驶员和先进职工。“老同志多带带新人是应该的,谁都是从新人过来的。”他轻轻地说,“他们都有出息就好了。”

  “师傅不仅教我们技术,还教我们做人。”一位徒弟说,刘师傅永远把安全摆在第一位,“安全行驶是我们进入公交系统的第一课。”

  喜欢就能干一辈子

  “很多同事改行了,我从来没想过离开。”谈及自己一干就是30年,刘师傅说,无论时代怎样变,他总是离不开公交车,“只要喜欢,就能干好,就能干一辈子。”

  “本来我想让儿子也来开公交,”提起儿子,刘师傅摇摇头,“年轻人跟我们的想法不一样了,他不喜欢,我也没办法。”刘师傅说,对于退休,他只有三个字———舍不得。“我舍不得离开公交车,舍不得离开车队的同事。”说着,刘师傅眼眶又红了,“在车队是我最开心的日子。”

  “刘师傅是队里技术最好的司机,他退休也是我们车队的损失。”赵副队长说,等刘师傅休息一阵子,车队准备返聘他回来做“摆车岗”。“我们队的车库在桥底下,入口有两个桥墩,倒车时稍不注意就会蹭上。”赵副队长说,刘师傅“摆车”,不但技术好,车也摆的整齐,间距掌握得特别好。

  刘师傅说,以前工作忙,很少有时间休息,现在一下子闲了下来,真不知道干点啥。“其实我还想开车!”他悄悄对记者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启兴 | 佟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