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2008年多项政策为汽车消费立“规矩”

  2008年来临,在这对中国人来说意义非同寻常的一年里,中国的汽车领域将会呈现怎样的一派景象?政策肯定是把握市场风向的一股重要力量,新的一年,将会有哪些新政实施?会给2008年的汽车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北京正式实施国Ⅳ标准

  从明年1月1日起,北京市将正式实施国Ⅳ燃油标准,并于明年奥运会之前提前实行国Ⅳ排放标准。

目前,国Ⅳ排放标准的实施方案正在由国务院等相关部门审批,最后强制执行期限尚未确定。但有关部门表示不会太久,约到明年春节后就将全面实施。北京市环保局已于去年就开始了对国Ⅳ标准车型的重新审批,至今已公布了16批排放达国Ⅳ标准的车型目录,共计100余款,审批工作仍在进行中。

  新能源车列入鼓励产业

  12月18日,发改委发布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7年本)》,新能源汽车正式进入发改委的鼓励产业目录。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也将得到税收等方面的优惠。

  被发改委列入鼓励目录的产业,国家将从消费环节、生产环节、税收政策、优惠政策、审批等各方面给予扶持。不仅生产企业会得到相关优惠和便利,购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也将得到税收方面的优惠,还有可能在停车、过桥、高速公路等环节得到便利。具体的扶持内容还有待各部委出台相关措施。

  轻型车油耗限值标准

  12月3日,国家发改委在其网站上公布了《轻型商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并称标准定于2008年2月1日开始实施,该标准实施后将使得我国汽车节能标准法规体系日趋完善。

  该《标准》实施的对象主要是总质量在3.5吨以下,通常为9至12座的轻型商用车,在我国主要包括轻卡、轻客等。目前它们的年均销量在100万辆左右。该项标准规定,自2008年2月1日起,新认证基本型车及其变型车应符合第二阶段限值要求;自2009年1月1日起的在生产车及其变形车应符合第一阶段限值要求;自2011年1月1日起,适用于本标准的所有车辆应符合第二阶段限值要求。第二阶段目标实现后,我国轻型商用车的平均燃油消耗量可望减少10%至15%。

  车船税需在交强险前缴

  2008年度个人机动车车船税的征收工作将于2008年1月1日正式开始。同2007年相比,征期有了新的调整,广大私车车主须在给自己的车辆办理交强险之前申报缴纳税款。

  2008年度私车征收将继续采取委托金融机构代征为主、地税机关自征为辅的方式,纳税人可以选取到农业银行、北京银行、北京邮政储汇局的营业网点或地税机关征收窗口缴纳税款。另外,如果是明年购置的新车,第一次缴纳车船税的车主应当在领取机动车行驶证30日内,持行驶证到地方税务机关征收窗口申报缴纳税款。另外,地税局将在2008年适时开展保险机构代收代缴个人机动车车船税工作,届时车主将可以在办理交强险的同时缴纳税款。具体实施办法将另行通告。

  旅游车统一挂京B牌

  明年2月开始,游客在北京旅游可以“按牌寻车”,放心乘坐京B牌照的旅游车。本市旅游客车将统一使用“京B”号牌。市运管局定于2007年12月中旬至2008年1月底对在用营运旅游客车进行统一换发专用号段号牌及规范确认车辆使用性质的工作。

  目前本市运营的旅游客车部分使用的已经是“京B”号牌,因此,本次换发专用号段号牌主要针对的是另一部分非京B号牌的旅游车。不过,规范确认车辆使用性质的工作是针对全部车辆的。工作要求凡持有道路运输营运证件的在用非京B营运旅游客车,统一换发“京B”号牌,其机动车登记的使用性质除“出租客运”、“公路客运”以外的车辆,同时变更登记为“公路客运”。凡持有道路运输营运证件的在用“京B”营运旅游客车,机动车登记的使用性质除“出租客运”、“公路客运”以外的车辆,变更登记为“公路客运”。

  汽车将加贴油耗标识

  日前,《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以下简称《标识》)征求意见完毕,明年将有望正式发布实施。《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要求汽车在出厂时加贴统一的油耗标识,标明百公里耗油量,因此一辆车究竟是省油还是耗油,消费者看过标识便知。

  著名汽车评论家贾新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汽车行业的新政还有很多未知数,还在进一步讨论中,例如对新能源车的优惠政策,是否在税收上或者停车收费上有所倾斜?新《交通法》中第76条有关行人与非机动车和机动车相撞后责任划分问题等等,这些政策法规对汽车厂家以及车主的影响都是很大的,需要慎重行事。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