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营销

国内汽车市场 竞争白热化营销个性化

  汽车文化的色彩元素

  近年来,随着跨国公司的车型涌入中国市场,中国的公路开始变得五颜六色。据一项调查研究表明,在购车时,如果某款钟意的车型恰好没有自己想要的颜色,大约40%的消费者会忍痛割爱而选择其他品牌。

汽车颜色作为品牌文化的组成部分,成为汽车文化内涵、个性、时尚的表达。正如法拉利的红色,已经成为品牌的象征。

  对色彩的出色把握意味着巨大的商业价值。曾在中国畅销的马自达6轿车,这种车型的红色令人过目难忘。马自达家庭型轿车率先采用革新性的涂料,让红色实现了从未有过的鲜艳,从此马自达一直领导着鲜红色轿车的流行。德国大众的经典款“新甲壳虫”为了体现其引领时尚潮流的文化理念,设计出落日橘、炫目银、太空绿、阿拉斯加绿、急速蓝、皇家海军蓝、魔力蓝等近20种颜色。

  在中国国内,一些本土品牌已经意识到运用色彩的重要性,奇瑞的QQ丰富活泼的颜色令这款小型车备受欢迎。

  个性化的色彩将成为今年车市的流行趋势,炫得出彩更是人们对生活的追求,对时尚的诠释。紫色的飞度、黑色的思域、黄色的Crosspolo等,都大胆地尝试着多元化的色彩应用。消费者选择车型跟颜色的搭配是有讲究的:经济型的车偏向生活,汽车颜色比较鲜艳;中高级的车型,兼顾家用和商务,颜色比较深沉;MPV车型主打商用,选择沉稳的颜色。

  多功能车竞争激烈

  近年来,汽车在国内的普及,使得汽车市场和消费理念也在不断更新中。在消费群体上显著的变化,一个是消费群体更加年轻化,另一个是消费者消费能力不断提高。

  不断年轻化的购车人群,对汽车的使用要求已不仅仅是作为代步工具,而是升级到更加注重车辆的“个性、运动、多功能”等方面的使用要求,汽车正在成为消费者张扬个性、追求多样生活、拓展生活圈子的重要工具。

  目前市场上热销的多功能车型,诸如CR-V瑞虎3等,均呈现出功能多样化、驾乘舒适化、配置丰富化、燃油经济化的特征,紧随消费者消费理念而动。多功能车型所具有的外形个性、时尚,内部空间宽大是其先天优势。在车型配置和驾乘操控方面,配置更丰富、操控更灵活,驾乘体验接近中高档轿车;在动力和燃油经济方面,正向节油和充沛动力相结合的方向优化,用途也延伸到都市、运动休闲、商务等多方面。

  2007年众多合资品牌将多功能车型引入国内市场。不久前上市的雪佛兰科帕奇起亚狮跑,郑州日产逍客更是加剧了合资多功能车品牌之间的竞争。自主品牌方面,前不久推出越野车型瑞鹰江淮汽车也欲在多功能车市场分一杯羹。随着国内汽车消费观念的升级、汽车技术不断进步和消费者不断提升的购买力,2008年将是多功能车继续发力、火爆的一年,各车型之间的竞争会进一步加剧和激烈,最终受益者还是消费者。

  自主品牌加速海外建厂

  如今的中国汽车市场,自主品牌汽车的竞争力显得非常薄弱,所以国内自主品牌汽车纷纷走上了出口和海外建厂的道路。

  2007年,华晨、奇瑞、一汽、上汽在韩国、阿根廷、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建厂。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国内市场,出口和海外建厂,是自主品牌求突破,自主创新,扬长避短的“捷径”,不仅减轻了自主品牌的竞争压力,树立品牌形象,还有利于形成真正持续增长的国际竞争力。

  2008年,自主品牌海外建厂将继续加速。首先,为了抢占海外市场,低价仍然是自主品牌出口汽车的王牌,各品牌之间互相压价的情况也愈演愈烈,单车出口利润下降。

  其次,人民币升值将使利润较低、本土化程度较高的自主品牌销量损失严重。

  最后,合资品牌合围趋势将更加严峻。由于合资品牌配套体系完善,车型品质通常优于自主品牌,再加上良好的销售服务系统和品牌号召力,合资公司打入低端市场会给中国民族资本控股的自主品牌带来巨大的打击。

  车价趋于理性

  2008年的车价走势依然会延续2007年的态势,即整体上继续下降。2007年全国乘用车市场上的降声一遍,经过几轮降价大潮之后,各细分市场的价格体系基本上被翻新。

  目前由于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造成了车商的成本不断增加。降价幅度虽然不及以前,但是各个厂家抢占细分市场的局面暂时不会停歇,厂商之间的竞争还将继续,降价则是作为直接的竞争手段。

  随着技术的不断提升,性价比会不断提高,价格上虽然还会不断地走低,但是仅靠价格取胜不是最终的办法。无论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在不断推出新产品的时候,应该利用新的技术、好的品质、完善的服务来维系品牌的生命周期,以增强自身的竞争实力,而不是通过减少配置、减低材质来获取低价。

  目前更多的汽车厂商会通过精益生产、降低总体库存水平、提高物流效率和提高营销的精准性方面来降低成本,增加效益。从理论上来说2008年的车价降幅应该不会超过2007年的水平,但是不确定的因素仍然还很多。

  走精品小车路线

  2007年,新车投放集中在两个区间:中级车市场和经济型轿车市场。激烈的竞争使车市整体价格节节下移,进一步缩小了中级车与小排量车的价格差距,小排量车已无降价空间只好在市场份额上节节败退。中国汽车市场虽然整体发展迅速,但小排量汽车停滞不前,远落后于整个汽车市场的发展。

  上海市《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技术条件》的实施受到了广泛关注。其中八大指标作为高性能小排量汽车的评定标准。这些指标包括,排量大于0.8升的小排量车,最高车速不小于140公里/小时;0-100公里的加速时间需小于等于16秒;升功率要达到45Kw/L,且排放应符合国Ⅲ要求。

  有关专家估计,目前市场上预计有一半左右的小排量车难以达到此标准。除了节能、环保未能“达标”,安全性是小排量车的隐患。据介绍,在C-NCAP的安全碰撞测试中,小排量汽车获得的星级都不高。如果出现了像大众甲壳虫、宝马MINI那样性能优良的精品车型,小排量车的市场份额将取得突破性的飞跃。

  个性化的后市场

  汽车要做出品牌,销量的提高是一个硬性的标准,售后服务的提升却是最具竞争力的。买车之后给爱车美容、贴膜、安脚垫等都已成为车主们普遍的消费行为。车型的档次越高对服务质量的要求也越高,初次购车者对车的性能方面不是很熟悉,选择专业的维修和保养服务将使消费者更加放心。

  汽车后市场的空间很大,呈现出的却是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现象。4S店很多,服务相对专业,但是价格偏高;小规模汽车美容修理厂也多,但不太放心;具有专业素质的大型汽车美容维修店又太少。为车主量身定制一些个性化的服务将是2008年汽车后市场向专业化、规模化发展的趋势。

  从规范经营入手,重点抓服务,提高服务质量,真正把客户放在第一位来考虑。这样才能让所有车主认识到专业服务所带来的好处,从而在汽车后市场中树立自己强大的品牌。形成品牌大战中会使很多小企业优胜劣汰,洗礼后的汽车后市场将更加健全,更加具有竞争力。竞争才能带动市场发展和专业和规范的服务,需要有更多具有实力的大型企业来保障车主的利益。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