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全新机遇和挑战 1000万辆预测之外的变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08年中国汽车产量有望超过1000万辆。对于汽车市场而言,1000万辆是一个重要关口。如果今年中国汽车市场产销能顺利“过关”,我国汽车产业将继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迎来又一次全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但是,汽车业作为无国界经济,受到的影响因素越来越具有全球化的特点。2008年,受国际油价高企、美国次贷危机等因素的影响,国内车市仍然有不少变数。

  记者近日采访了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新任总经理高玉锡。高玉锡到中国市场任职前,在美国现代汽车做了14年销售工作,曾任美国现代汽车总经理。高玉锡向记者介绍,他认为2008年美国汽车市场规模前景不容乐观,原因有三:一是金融层面的风险,例如次贷危机的效应逐步显现;二是美国房地产市场在下跌,如果经济不景气,汽车市场规模可能会低于1500万辆;三是油价上涨等因素对汽车消费的不利影响。

  长期以来,美国汽车市场无疑是汽车巨头竞争最激烈的市场。然而根据德国一家调研机构的预测,到2015年,亚洲地区将拥有全球四分之一的汽车,也就是2.8亿辆。其中中国和印度的市场增长潜力巨大,增长最慢的地区将是北美。

  这意味着,汽车巨头们对中国、印度等新兴汽车市场的重视程度会越来越高,竞争会越来越激烈,会沿着与国际竞争接轨的势头不断升级。新年伊始,丰田汽车公司社长渡边捷昭发表的新年致辞中,提到“今天的汽车产业,无论从哪个意义上讲,都正面临着重大的转折。包括应对BRICS(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等新兴市场的扩大”。可以看出,在美国汽车市场预测增长前景趋缓的背景下,丰田等巨头对新兴市场的发力才刚刚开始,这势必会引起新一轮的角逐。当记者就此苗头问高玉锡的感受时,他回答说:“我们已经感受到压力了。”

  对于国际油价这个变数,关键在于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接轨的方式和速度。目前,从有关部门的表态看,稳健无疑是大的方向。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2007年,在国际油价高企的背景下,国内高油耗的各类SUV卖得火热,这无疑与油价接轨滞后、国内汽车消费调控政策乏力有很大关系。如何在稳定油价的同时,发挥政策杠杆作用,对汽车消费结构进行有效引导,关系到2008年国内车市发展的健康程度。

  另外一个变数是汽车消费者自身的变化。调查咨询机构新华信的调查显示,数字表明中国家庭购买“第二辆车”正方兴未艾。同时,我国近几年的换车频率在不断加快,这也促使“第二辆车”更快地走入中国家庭。

  从汽车发达国家经验看,消费者在购买“第二辆车”时,由于知识和经验的积累,会更懂车、更挑剔,这无疑会从消费终端带动汽车产品结构的调整。

  不久前,大众汽车集团宣布,2007年大众在中国销量达到910491辆,市场占有率达到18%。中国已经超过德国成为大众汽车最大的市场。但实际上,最大的市场并不是产品最领先的市场。如果把其他国家和地区已经淘汰的捷达桑塔纳等奋战了多年的老产品拿掉,“最大的市场”必然会严重缩水。这一方面说明中国汽车市场应当尽快从重数量的增长转向重质量的增长;另外一方面,也提醒有关部门加大排放、安全、能耗等法规的提升速度,让中国汽车市场产品的综合品质能尽快与世界接轨。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玉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