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油价破百” 加快汽车社会转型迫在眉睫

  受各方面不利因素的影响,国际油价近日一度跃上每桶100美元大关。虽然“油价破百”只是暂时摸高,但是其在国际社会引起的“心理震撼效应”是巨大的,再次印证了“高油价时代”的来临。

  由于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仍未完成,且发改委对油价采取谨慎的调控,因此,国内成品油价格的浮动滞后于国际油价的变化。

从这个角度看,“油价破百”对国内汽车社会的影响目前多局限在心理层面。不过,分析“油价破百”的综合影响需要辩证思维,既不能孤立地从单一角度看待,也不能静止地看待。

  从主要矛盾分析,交通运输是目前我国能源消耗最大,也是能源消耗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据全国交通运输协会副秘书长索沪生近日介绍,不包括私人小汽车出行的能耗,到2020年,我国交通运输消耗能源将是现在的两倍以上。据有关测算,到2020年,我国私人汽车的数量将超过1亿辆,这方面的交通能耗更将飞速增长。与这种严峻的能源安全形势相对应的是,目前,我国各类汽车平均每百公里油耗比发达国家高20%以上。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2007年1月至11月,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已经达到46.25%。

  把以上这些因素综合放在“高油价时代”的背景下剖析,如何科学引导私人汽车的使用与加速公车改革迫在眉睫。当前,在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大背景下,我国汽车社会的第二次转型——向节约型汽车社会的转型依然步伐缓慢。无论是从汽车产业结构调整的角度,还是从汽车消费引导的角度,抑或是从城市交通规划的角度,尚没有建立起立体、科学的政策引导体系。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年产销规模逼近千万辆的新车增速。如果这种局面不尽快改变,“高油价时代”将对我们新兴的汽车社会造成重压,对国家的能源安全和经济可持续发展造成威胁。

  国际油价长期在高位徘徊也不会是孤立的现象。由于原油价格高涨,巴西、美国等国都在将注意力转向生物乙醇或生物柴油。而生物燃料的原料多来自玉米、大豆、甘蔗等作物,其造成的连锁反应往往是油价涨、粮价也涨,粮食市场会与能源市场的变局产生“共振”,成为国际政治经济新格局的重要砝码。中国作为粮食和食用油的需求大国,对此也应当未雨绸缪。

  类似的问题还有在“高油价时代”,我们应当如何引导瓶装水等能源消耗型消费。国外研究证明,全世界每年瓶装水需求量和消费量正在迅速增长,导致大量的能源消耗。首先,大多数水瓶用聚乙烯制造,而这种塑料是原油的衍生品,瓶装水的包装耗费了更多的石油。另外,瓶装水的运输和塑料瓶的回收都需要耗费大量燃料。对此,国内各级政府机关理应率先垂范,不做塑料瓶装水的购买和使用大户。

  在“高油价时代”,最难捕捉的是国内燃油税推出的时机。既然我们已经错过了五六十美元一桶甚至更低的油价,如何捕捉“高油价时代”的盘整时机显得更为关键。有关部门既要准确判断国际油价的长期走势和近期走势,还要充分考量国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的承受力。“择机出台”这寥寥四个字,当前却可以考验管理者有无大眼界、大智慧、大气魄。

  当前,老百姓高度关注的一个问题是,按照国际、国内油价前几次浮动的“规律”,在国际油价涨而国内油价调整滞后的这段时间内,国内成品油与原油价格的严重倒挂往往会加剧供求矛盾。在市场经济杠杆的作用下,炼油厂如果缺乏积极性,往往会使局部地区、部分品种的燃油供应出现不畅,例如去年下半年云南等地区出现的柴油短缺现象,这尤其值得监管部门高度关注。而在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完成前,这将成为摆在石化垄断企业面前的社会责任的考题,需要这些企业以大局为重,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油价飙升引发变革 石油会将汽车引向何方?

  汽车变革离我们已不遥远,中国应该对此有所准备。我们的汽车行业要有所准备,不仅要像李书福那样在研发上加快速度,而且要瞄准国际水平,毕竟在能源新技术上,跨国公司仍然走在了前面;我们的政府部门也应该有所准备。在清华大学的成果发布会上,专家们就呼吁,中国应该从税收政策、使用环境上加以引导扶持。这方面,欧、美、日已经有先例。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