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关注车市走向支招奥运营销 专家指点车市


  1月23日下午,在中国主流媒体汽车联盟年度总评榜颁奖前几个小时,一场精彩的汽车高峰论坛在北京上演,以“08奥运年度的中国汽车业”为主题,来自近20家汽车企业的领袖和20家主流媒体及相关专家现场对话,从全新的角度,对2008年汽车行业外部环境变动下的企业经营、区域市场、奥运营销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汽车业界专家预测新年车市

  在高峰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新华信总裁林雷、搜狐汽车首席评论员贾新光等相关专家首先进行专题演讲,发表了自己对今年车市的看法。

  陈光祖在肯定2008年对汽车是个好年头的同时,着重提出了三个问题,一是中国车市需要重视节能排放问题,提倡汽车能源多样化。二是对自主品牌而言,去年应该说是一个调整年,自主品牌在轿车市场占有率大概达到26%,比前年要低一两个百分点,今年则要努力上一个新台阶。三是今年汽车销量要超过1000万辆,这是一个分界线,我们应该注意中国汽车整体质量的提高,参与国际竞争,这样才能够真正实现中国汽车在国内或者在国际上的和谐发展。

  新华信总裁林雷先生在发言中表示,汽车营销将从成本竞争转向品牌竞争。汽车市场的竞争随着市场变化在不停地转换着竞争的焦点。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到2000年前后,那个时候竞争是以车型为核心的竞争,任何一个好的车型只要拿到市场上来,就会受到市场的追捧。到2000年的时候,竞争焦点从产品竞争转向渠道竞争,在2000年开始确立了新的汽车营销渠道模式就是4S模式。从那以后,在汽车营销渠道里以4S为核心的模式迅速推广。那个时代的产品竞争或者市场竞争通俗点说是圈地运动,尽可能把自己的地圈到更广的市场、更多的城市、更大的范围,谁圈地多,谁的产量就得以提升,谁的市场份额就得以扩大。到了今天,特别是这两年,竞争也开始从渠道核心向品牌核心转变,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产品极大丰富,我们渠道方面所做的工作,所发挥的效益已经达到一定的顶点。

  搜狐汽车首席评论员贾新光先生首先对2007年车市进行了一个简单的回顾,认为880万辆的销量是不错的成绩,160万辆的净增产量也超过以往。对于2008年车市,他认为有几个问题值得关注,比如关于汽车行业产业结构的问题。2007年年底,上汽和南汽实行了联合,上汽把南汽兼并了。汽车工业联合重组在2008年肯定会加快,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还有就是油价问题,油价最近下来了,大家缓了一口气,但是也有另外一种声音,如果油价涨到200美元一桶,对于汽车工业可能也是一个好消息。新能源的就高兴了,电池车就可以发展了,谁也不再挑毛病了。汽车工业本身并不是靠汽油来发展的,最早的时候尝试过电池,尝试过煤气,尝试过蒸汽机,现在只不过发现汽油比较廉价,当它贵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换。

  媒体企业精英共话奥运营销

  在各位专家的专题演讲之后,来自主流媒体的领导和厂方高层就奥运年度的汽车营销、媒体与企业如何良性互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谈到媒体和企业如何互动,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共事务部总监姚雨表示:“作为企业,我们需要和媒体有良性的、持续不断的沟通,这样最后能够达到媒体和企业双赢,也可以说是三赢,因为还有消费者,媒体和企业最终都是为消费者服务。”本报总编辑助理刘海涛表示:“汽车企业和媒体之间的关系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品牌与品牌之间的和谐合作关系。汽车的竞争已经从成本竞争到了品牌竞争阶段,媒体之间的竞争尤其是区域性的媒体也已经从低层次的发行战这种竞争上升到层次比较高的品牌竞争阶段。汽车企业和媒体之间的合作应该是品牌的相互提升,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服务和信息。”

  在谈到奥运营销话题时,一汽大众品牌与公关总监吴少革女士认为:“一汽大众作为奥林匹克汽车类的合作伙伴,从几年之前就已经开始在公司规划奥林匹克战略。汉城奥运会、东京奥运会为整个国家的经济腾飞带来非常好的助力,2008年中国的奥运会其实跟汉城和东京的情况非常相似,整个中国的经济处于快速腾飞的阶段。我们公司对于2008年也是非常期待,而且也会配合整体的奥林匹克战略带来更多的新车型和新产品。”

  潇湘晨报社副社长龙博表示:“奥运这个话题不是那么单纯的,不仅仅是谁创造了多少秒的世界纪录,如果如此来理解奥运对于新闻媒体或者对于企业的营销,我觉得有些狭隘。在企业营销上除了场内运动成绩的眼球抓住之外,其实还有更多的可以抓住的机会。”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光祖 | 贾新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