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未来5年 东风汽车“315发展计划”解析

  近日,在三亚市,“东风汽车”举行了2008商务年会。东风公司党委常委、“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向与会代表作了《科学发展,成长共赢》的主题演讲,同时发布了“东风汽车”未来5年的发展计划,也即雄心勃勃的“315”计划。

  演讲报告中,朱福寿进一步阐述了中期事业的关键内容:

  “315”计划,是“东风汽车”依据“东风有限”的事业发展部署,将围绕着扩大资源、管理创新、提高成本竞争力等3条战线,于遍布研发、产品、采购、制造、销售、服务、管理等各个领域的共计15个课题全方位地展开。

  根据规划,到2012年,“东风汽车”将实现超过330亿元的年销售收入,实现超过15亿元的利润,实现超过30万辆的整车和30万台发动机,LCV(轻型商用车)的市场占有率超过15%,在东风集团里面的量增排名确保第三位,贡献度超过15%,实现质量和服务第一的承诺。

  在2007年的商务年会上,“东风汽车”发布了《成都宣言》。为下一个5年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回顾“东风汽车”过去10年,经历了两个发展阶段。

  第一个阶段,从1998年3月14日东风公司正式成立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筹备组,到2002年,这是一个不完整的五年。在这个五年,“东风汽车”完成了公司的创业、基本建设、轻卡营销能力、生产能力的提升。在这五年,东风轻卡年产销量从过去的行业第六位跃居行业三甲,初步确立了“东风汽车”以轻卡为主要战线的整体部署态势。所以,在这五年,是“东风汽车”创立、建设、提升的五年。

  第二个阶段,从2003年到2007年,这是“东风汽车”布局、蓄势、跨越的五年。通过资本运营和低成本扩张,整合社会资源,“东风汽车”成功收购了郑州日产和常州东风,同时进行了几家企业的合资,进行多项新产品的研发,产品线得到了延伸和丰富。“东风汽车”在战略布局中形成和逐步完善了轻卡事业、旅行车事业、工程车事业、海外出口事业、常州东风事业、郑州日产事业等“1+4+1”格局,同时在襄樊、郑州、常州三地开展业务。这个五年,“东风汽车”从2002年的年产销6.8万辆跃居到2007年的年产销15万辆,产销量实现了翻番。

  作为第二个发展阶段的关键年,2007年“东风汽车”已经全面完成年度指标,全年总销量突破15万辆,增长达到19%。

  整车(LCV)业务上,“东风汽车”的“1+4+1”事业布局得到实质性夯实和完善,开始显示出合力效应;产品结构优化逐步得到落实,高附加值产品具备一定市场竞争力,汽车收益开始呈现良性局面;新事业的发展,促使“东风汽车”的产品研发逐步由以往跟随市场到引领市场的转变。

  轻卡事业经过2005年、2006年两年高速增长,2007年,通过营销变革——分品系营销、提升价值营销等行销手段的创新,全年末端销售增长9%。技术升级带来车型的更新换代。2007年,“东风汽车”开始实施多利卡、康霸和金霸车身换型,与国际同步导入最新外观设计,至今,全面提升品质的B07项目按节点推进。

  客车及客车底盘事业,2007年完成2.16万辆,增长达到24%,增速居行业第一,开始成为中国客车市场上的新力军;作为一个新起点,一个将打破国内客车产业现有格局的A08合资项目也于2007年浮出水面;2007年12月25日,旅行车公司新能力建设一期工程正式投产,形成年产客车3000辆,底盘20000辆的能力,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客车生产基地。

  东风轻型工程车事业,产品品牌价值在市场竞争中得到有效提升,营运质量开始实现新的突破。

  常州东风事业,制造能力得到完善,实力渐显。东风皮卡顺利实现阵地南下转移,开始由固守到主动出击。

  海外出口事业,战略性出口初具规模。4年出口平均增速高达2倍多,至今,出口国家和地区已超过40个,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埃及、越南等一批战略合作伙伴正在形成。2007年全年出口超过7000辆。

  郑州日产事业,双品牌战略进入新的天地,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彰显典范意义。在自主品牌P27东风柴油皮卡取得成功后,2007年,进一步巩固和拓展P27、D22和帕拉丁市场,三条产品战线同时告捷。不仅如此,2007年9月份正式推出了自主品牌MPV御轩和SUV奥丁,全年郑州日产产销实现了4.047万辆,同比增长35%。

  车用发动机业务上,东风康明斯发动机呈现恢复性增长,全年产销实现13.5万台,同比增长44%,抗击市场风险能力增强;小型柴油机项目安全着陆,新的竞争力开始储备。

  2007年,东风康明斯实施产品和市场的多元化,即在满足东风市场需求的同时,推进产品和市场的多元化战略,大力开发非车用的产品,继续拓展非东风市场及非车用市场。东风康明斯13升电控发动机项目已经投入开发,将提升东风康明斯发动机在市场上的销量。同时,引进日产的达到国3排放标准的小型柴油机项目紧锣密鼓,未来有望形成东风、NISSAN两个品牌的小型柴油发动机,这也将是东风轻型商用车未来的竞争对手所不能模仿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新的一年,“东风汽车”提出了挑战年产销汽车18万辆的目标,旨在有序地向中期事业目标挺进,缩小与主要对手间的差距,拉开与追赶者的距离,经营质量将再次实现新突破。

  如果说,“1+4+1”在2007年15万辆结构比当中,是6:5:4,那么在2008年,这个结构比将上升为7:6:5,每个事业板块都要实现1万辆的增量。

  2008年,虽然国3的实施、原材料和石油的涨价等对东风轻型商用车、对发动机都存在不确定因素,不可控风险,但“东风人”已经做好了准备。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