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第五部分 自主品牌与全球汽车品牌的竞争

  李书福

  这个题目可能有点让人匪夷所思,好像有眼不识泰山。

民间的汽车工业在中国有什么地位?国有、合资汽车工业才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核心,那才叫中国汽车工业的希望。

  大部分人都是持这样的态度,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但是,我不这么认为。我认为:从目前来看这种说法是有道理的,也是事实,无论从产量、品种、质量、品牌还是各种影响力,民营汽车工业在中国都没有明显优势;但是,从长远看这个观点不一定正确。

  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必须要遵守这样一个基本道理:不能简单地用资金、技术、人才去硬拼、硬比,而是要根据全球各种相关因素的复杂变化,找到自己的战略位置,确定自己的战略思想。50多年来,中国汽车工业没有少投钱,政府也没有少费劲,政策也没有少倾斜,但是中国汽车工业到今天为止依然比不上日本、美国,甚至比不过韩国。这是一个事实。为什么呢?大家众说纷纭,我认为原因只有一个:就是没有按经济规律办事,没有找到汽车工业发展的规律。任何企业的成功都有其自然成长的过程、科学培养的过程,而不是拔苗助长、长官意志。日本丰田公司之所以成功,也就是因为在战略上遵守了这样一个基本规律。

  值得欣慰的是,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已经感觉到了中国汽车工业存在的问题。首先是体制上的问题,由于体制性障碍,中国汽车工业被压抑了整整50年。漫长的半个多世纪,中国汽车工业完全是在纯国有体制的襁褓里成长,一切都是高度的垄断,一切都是高度的计划,累了一批又一批热心的领导,苦了一代又一代忠实的卫士;但是,中国汽车工业始终没有形成国际竞争优势。今天,中国汽车工业已经不存在体制性障碍了,已经许可民营企业与外资企业、国有企业平等竞争,这是中国汽车工业崛起的最大机遇。解决问题一定要从根本上着手,解决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问题也必须要从根本上着手。党中央、国务院非常英明,在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处于重要历史关头之际,同意象吉利这样的民营企业进入轿车制造业,从而结束了中国轿车工业没有民营企业参与的历史。

  我为什么说中国汽车工业的希望在民间,当然有我的道理:

  一、纵观世界汽车工业,绝大多数汽车公司都是民间公众持股的,都是非国有的。

  二、目前中国民间的汽车公司发展势头良好。像吉利、比亚迪、力帆等一批民营汽车公司正在快速成长。

  三、20多年的改革开放表明,民营企业参与的行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占主体的行业,其产品都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如纺织、五金、机械、模具、塑料、橡胶、电子电器、石油化工、计算机工程、信息技术等行业目前都发展良好。而这些行业的相关技术合在一起,通过技术集成优化,就是一辆中国汽车。随着时间的推移,民营企业在中国汽车行业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四、中国的民营汽车公司完全按经济规律办事,与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规律相吻合。

  五、目前中国的汽车工业还是以国有、合资为主体,这是体系性惯性的延续。随着改革的深化、开放的扩大,这样的局面一定会发生改变。为什么?因为真正的竞赛要靠自身能力的形成。

  10年之前,吉利说要造轿车,我们面对的是讥笑、讽刺、挖苦;6年之前吉利第一辆车在临海下线时,我们面对的是担心、怀疑和阻止;今天,吉利说要发展汽车工业,我们面对的基本上都是支持、鼓励,虽然仍然有人担心或持不同意见,但总体上还是支持者占多数。

  纵观全球汽车工业,全行业的不景气,利润普遍下降,破产、重组、购并案件时有发生,其实,这并不可怕,这恰恰是我们发展汽车工业的机遇。没有他们的危机,哪有我们的机遇。这是全球产业结构大调整的必然反应,这是谁也无法阻挡的世界经济格局大改变所带来的必然结果,如果我们能够及时抓住这个机遇,我们就能够取得发展的主动权。过去的实践已经证明我们的战略是正确的,我相信,今后的实践还将继续证明我们的战略是正确的。眼前虽然没有形成明显的中国汽车工业优势,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更多的人参与到中国汽车工业中来,随着中国民间汽车工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产品质量、档次的不断提高,中国汽车工业一定能够引起全球的关注,让世界为之感动。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