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东风购哈飞案 只闻楼梯响 不见人下来

  已闹得沸沸扬扬的东风收购哈飞案,可能无法如预料中的那样提前露出曙光了。有消息人士称,最快也要到“两会”之后才能修成正果。而一旦收购成功,那将是继上南合并之后的第二起重大产业并购事件,2008年汽车产业洗牌大戏有望借此拉开帷幕。

  知情人士向上海证券报表示,“东风收购哈飞事宜到目前还没有最终结果,估计要等到‘两会’以后。因为会涉及重大人事变化,之前几乎所有的事情都会停摆,除非发生雪灾那样无法抗拒的事情。”

  而就在上个月,业界都关注到这样一个事实:1月17日,中航科工旗下的上市公司东安动力突然停牌,称中航科工正就重大事项向相关部门进行咨询;而此前,东风对哈飞的尽职调查亦已悄然启动。这两个信号明确表明,东风对哈飞的收编将加速推进,中航酝酿3年之久的汽车资产整合显露生机。

  哈飞集团副总曹志纲告诉本报记者,他本人未参与东风合作事宜。但他同时表示,资源整合对于汽车产业来说总归是好事,虽然东风不做微车。当年上汽和五菱合作时,上汽也没有微车制造经验,但双方的合作还是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哈飞汽车集团销售总公司副总经理张抗洪也对本报记者表示,合作一事到目前为止还不便公开。作为一个微车制造企业,不管未来同谁合作,哈飞都将继续制造生产微车。他还透露,今年哈飞的产销目标为27万辆。

  哈飞的“老东家”中航科工“抛弃汽车包袱、全心全意投入到飞机制造的主营业务中”的思路显然已筹谋良久。“昌河卖得越早,越能卖个好价钱,越晚越没戏。而与昌河一样同属中航科工旗下的另外一个汽车公司哈飞,则情况要稍好一些。”业内人士这样认为。

  资料显示,哈飞汽车自去年8月回归微车业务以来,销量不断回升。今年1月,单日销量突破了1000台,销量环比增长30%,彰显了强劲的上升势头。

  关于哈飞的归属可谓一波三折。知情人士透露:“原来也可以交给一汽的,但是哈飞方面反对。这样,处于中立地位的东风占了便宜。因为上海已经有柳州五菱了,给长安也不现实,而一汽吉林(市)有一个佳宝微车,哈飞认为靠得太近,不利于未来的发展。”

  哈飞汽车集团副总曹志纲表示,要适应竞争,需要大智慧。“就像上汽和南汽,一样引进的车型,一样的竞争,这种竞争会很残酷的,好在大智慧解决大问题,合作成功了。如何让一场战争变为和谐?竞争是市场经济必不可少的,我们有很多的方法可以让这种竞争变成一种合作、变成一种和谐。哈飞一直认为以前的待遇不公正,我们做微小型车,不能上长安街,不能上上海的高架。在这种境况之下,哈飞出走、投靠大树,也就可以理解了。”

  汽车营销传播专家王兵分析认为,国家推动的产业整合是大势所趋,从国家导向、行业的发展要求、企业的愿望、市场、资本的必然归属来说,重组的趋势是不可阻挡的。

  国泰君安汽车行业研究员对本报记者表示,东风收购哈飞的好处有三:首先,微车对于东风而言是补充的关系,可进一步扩大规模;第二个则是还能得到一个不错的发动机(东安动力),排量从0.8至2.4升,几乎是全系列的,技术源自日本三菱;最后,东风近年来正大力推进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如果收编哈飞,则刚好置入自主乘用板块,哈飞A00级的车型足以填补东风产品系列空白。

  业内资深人士余可先生则认为购并对东风有四大好处:搅黄PSA与哈飞的合作;利用哈飞现有的力量,包括深圳基地;把微车这块做大;整合汽车资产,服务国家大局。

  据东风股份公司总经理朱福寿在去年底发布中期事业计划时介绍,在东风汽车的中期事业计划中涉及到的重大投资项目,除产能补充、车型投资外,也不排除在行业内进行收购、重组等合作。

  他认为这种重大合作的基础是,双方一定要能形成“互补”关系。“在产品、采购、地理位置、营销网络等各方面的互补。”同时,朱福寿称赞哈飞的管理水平很高,但也未透露双方是否已有收购整合方面的情况。

  然而,东风收购哈飞事件一经传出,在香港上市的东风汽车股价不断下挫。美林证券在1月份发布报告指出,东风股价折让扩大,主要由于近期市场忧虑潜在并购哈飞汽车及货车销售放缓。另外,摩根大通等机构于2月4日减持了东风汽车股票。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