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新闻

对私家车失去兴趣 日本迈进后汽车时代

  在大部分日本汽车销售商眼中,须田公之这样的人都属于优质客户——他年轻(只有34岁)、富有、事业成功(东京一家互联网服务公司的高级经理),此前他还是一辆丰田越野车的车主。但是现在汽车销售商在他那里只能吃到闭门羹,因为他卖掉了旧车,开始靠地铁和城际列车出行。

“开车出门根本不方便,”须田说,“而且,拥有汽车显得太老土啦,那是20世纪的老古董。”

  须田公之对待汽车的态度代表了日本社会的一个新趋势:汽车不再是吸引人们的主要商品,特别是日本的青年一代,他们宁愿把钱花在不断更新换代的电子产品上面,而不愿像他们的父辈那样去买一辆车用来兜风。现在日本的新建筑根本不在意停车场的建设,日本企业就是盖再高的楼,也很少考虑为员工准备停车位。开车,在须田这个岁数的日本人看来,根本就不是值得炫耀的事。

  现在日本的汽车市场,只有两种车受欢迎,一种是设计精巧、漂亮时髦的迷你汽车,另一种是豪华的全球顶级进口车,此外的汽车市场全部低迷,尤其是在全球汽车市场创造了业界神话的日本汽车,在其本土市场已经沦为夕阳产品。

  去年日本国内汽车市场的销售量锐减了6.7个百分点,如果去掉迷你汽车的销售额,普通汽车销售量降低了7.6%。在全球范围内,日本汽车销售量的降幅排在第二,仅次于德国的9%。不过德国汽车销量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政府提高汽车的消费税,如果排除这一因素,日本的汽车市场去年在全球表现最差。而且有专家分析称,近20年来,日本汽车市场的销售量几乎每年都在滑坡,1990年全日本的汽车销售量为780万辆,2007年这一数字仅为540万。

  面对这一局面,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在2006年曾进行过一次全面的市场调查,结果发现影响日本汽车市场的三大因素。一是日本越来越大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多的低收入人群购买力下降;二是日本人口结构的变化,包括家庭中孩子越来越少,以及城市人口越来越多;三是日本人普遍对汽车失去兴趣。

  这三个原因导致日本人不愿换新车、只换微型车,或者彻底与汽车说再见。“日本的汽车社会正走在一个十字路口。”京都大学交通问题专家北村龙一教授评论称,他还认为,这一趋势已经很难逆转,因为日本的年轻一代对汽车更加没有兴趣。

  汽车业的发展曾是日本经济崛起的象征。“过去,汽车象征着一个人的地位,象征着日本人追求的西方式的、现代化的生活方式。但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这种象征已成为过去。”北村龙一教授说。

  在上述三个原因中,人口结构变化对日本汽车市场的影响最大。从1990年至今,日本的城市人口增加了近20%。在日本的大城市,拥有汽车的成本很高,而日本的公交系统又是全世界最发达的,因此大多数城市居民都选择公交作为出行工具,而放弃购买私家汽车。

  根据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的预测,日本汽车市场在2008年还将继续下滑。专家认为,随着市场的变化,一些汽车公司的生存将出现困难。

  消费习惯变化影响社会稳定

  对于日本汽车企业来说,日本人这种消费习惯的变化可谓影响巨大。目前日本是世界第二大汽车消费市场,其销量占到全球汽车市场约18%。尽管近年来日本汽车公司在海外市场取得巨大成功,但本土市场一直是日本各大汽车公司的主战场,也是最重要的研发基地。目前全日本的劳动人口中,有7.8%的人从事与汽车相关的行业,一旦这一市场萎缩,全日本的经济和社会稳定都要受影响。

  三大原因

  1. 贫富差距加大,低收入人群购买力下降。

  2. 人口结构发生变化——孩子越来越少,城市人口越来越多。

  3. 日本人普遍对汽车失去兴趣。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北村 | 龙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