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8两会报道 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中国汽车工业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

  四、在政府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环境中,汽车企业如何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

  首先,要积极开发新产品,增加企业R&D的投入。

目前中国与跨国公司建立的合资企业已经基本建立了研究开发中心。外国大汽车公司纷纷把汽车研究开发机构设立到中国。在上海就聚集了跨国公司几其他汽车企业的研究机构。利用中国优质、廉价的优秀技术人材,已经成为跨国公司的重要在华战略措施。中国汽车企业应当正视跨国公司带来的人才挑战,加速提高研发部门的水平,重视研发队伍的建设,大力吸引优秀人才(包括海归技术人才)。

  中国汽车企业目前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强度,远远不够。今后要逐步增加在这方面的投入。在某些领域,可以通过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组成技术开发的战略联盟;也可以与相关行业共同组织有关技术开发的战略联盟。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在组织中小企业共同开发产品方面应当发挥更大的作用。

  其次,要准备适应日益严格的环境标准,积极推行清洁生产方式和循环生产方式,适应多元化的能源供应环境。

  再其次,要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转变生产方式,节约能源,提高原材料使用效率。努力提高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水平,提高能源、原材料的使用效率,降低成本,获得利润是中国汽车企业长期的奋斗方向。汽车生产企业在生产中要尽量采用先进生产方式,节约能源、水、原材料。与日本汽车企业相比,我国汽车企业仍然处于粗放生产阶段,能源综合利用率仍然比较低;原材料综合利用仍然不够;节约能源、水、原材料仍大有可为。例如,北京现代汽车公司2005年通过改进生产设备、工艺,加强管理,单车生产耗电量下降了13.2%,节约用水15万吨。

  在2003、2004、2005年中国汽车工业企业利润持续下降后,通过加强管理,节约能源、资源,中国汽车工业企业2006年开始在车价持续下跌的同时,利润有了较大增长。其中,成本控制取得成效被认为是首要因素。

  再其次,中国汽车企业要加速走向世界。如果说前30年的改革开放进程中中国汽车工业的主要问题是如何适应开放的环境,在开放环境中成长;那么今后中国汽车工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则是如何走向世界,在激烈的国际环境中竞争,并且发展成为国际化的产业。

  中国汽车工业企业走向世界,面临的是与国内市场完全不同的市场环境、消费者、政府管制制度及法律体系。已经开始尝试走向世界的中国汽车工业企业已经遇到了许多问题。例如,上海汽车工业总公司兼并韩国双龙汽车公司后,就遇到了该公司工会组织的罢工,不能按照当初的计划实施战略等问题。

  中国汽车工业企业走向世界,自身要完成企业文化、管理能力、技术能力等多方面的转变政府及中介组织也应当予以帮助。

  最后,就整个汽车产业而言要具有全产业链的竞争力;就汽车企业而言要具有全价值链的竞争力。

  所谓“全产业链的竞争力”就是不仅在汽车生产领域能够具有优势,而且能够影响上下游相关产业,例如对能源、资源供应有相当影响力,对金融有一定影响力。

  所谓“全价值链的竞争力”就是从生产到销售、研发整个产品价值实现过程都具有竞争力。

  笔者认为,这是改变中国汽车工业、中国汽车企业目前只在生产领域具有优势,在研发、销售、品牌方面比较弱的根本途径。因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环境已经从改变上变化了,中国汽车工业所需要的能源、资源很大程度上已经国际化了;中国汽车企业生产经营的环境也已经国际化了。目前,中国汽车工业只在生产环节具有明显优势,不能使中国汽车工业获得稳定的利润,在国际汽车工业中占有主导地位。只有具备全产业链的竞争力;就全价值链的竞争力;中国汽车工业、中国汽车企业才能在未来更加开放的国际竞争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

    注:

    注1:新民:〈在首界中国汽车发展环境(国际)论坛上的讲话〉。2006228日。

   注2:李新民:《中国机动车污染控制》,20062月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环境(国际)论坛。

   注3:李新民:《中国机动车污染控制》,20062月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环境(国际)论坛。

   注4:20061006新华网。

   注5:中国汽车商品进口多为中高档轿车及高附加值零部件。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