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汽车维修

雪灾引发机动车出险高 节后保险理赔忙

  今年1月份持续数日的大雪天气,给人们的出行、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日前,记者从保险公司获悉,这场大雪使得我省机动车出险案件大幅增多,春节长假后各大公司的保险理赔部成为了最为繁忙的部门。

  雪灾造成出险案增多

  “自1月10日郑州迎来第一场大雪到春节长假结束,仅太平洋保险公司河南分公司接到的机动车出险案件就达11000多起,其中,春节长假(2月6日至2月12日)期间发生的机动车出险案件达1800多起。

”太平洋保险公司河南分公司车险部经理孙常安告诉记者,由于受今年雪灾影响,机动车出险案件较往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这些出险案件以碰撞事故居多。

  孙常安告诉记者,由于雪灾引发的机动车出险案件较多,造成这段时间以来办理手续的客户也较为集中。为了节省客户理赔时间,他们专门开通了“绿色通道”,简化理赔办理手续,保证客户便捷地获得相应的赔偿。

  谈及出险案件多的原因,太平洋保险公司河南分公司车险部的武学创告诉记者,由于很多车主缺乏冰雪路面行车经验,每年下第一场雪时,机动车出险案件就会相对高一些。这其中,私家车新手以及女性车主发生事故的几率也更高一些。“在冰雪雾等恶劣天气里,车主开车一定要谨慎慢行,减速时尽量采取减挡制动的办法,不要猛踩刹车。”

  哪些情况不容易理赔

  “我投了车损险,为何车碰伤了却不赔呢”、“这是我们双方达成的‘私了’协议,怎么就不能作为理赔依据呢”……对于车主来说,投保的目的就是要降低自己的损失。但是记者日前在保险公司理赔部却发现,有不少车主虽然投了险,但是出了事故却并不一定能获得保险公司相应的赔偿。

  ★轻微事故“私了”导致拒赔对于交通事故车辆,原则上一般要求保持现场,等待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核对。

  “理赔的一个重要依据就是要有保险公司的查勘。如果没有经过交警和保险公司处理,事故双方‘私了’一般是不予赔付的。”某保险公司一位负责人介绍,车子在路上发生碰撞,碰撞程度到底有多严重,应当由保险公司来定损。如果事故双方“私了”,那么,就会造成保险公司无法分清事故的责任。同时,保险公司不愿意“私了”,更担心可能引发道德风险,防止人为造假骗保的事件。

  建议:车险投保人在不了解保险公司理赔的前提下不应该私自对受害人约定赔偿金额。这样很容易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因而,不管事故的轻重,作为车险投保人都应该第一时间通知保险公司,以便得到所需的建议与指导。切忌个人私自达成协议,否则会给以后的理赔埋下隐患。

  ★“异地出险”未及时报案不赔“春节期间,很多车主开车自驾远行或者回乡探亲,在外地发生轻微事故,车辆被刮伤或者碰伤,但就想着等回来后再通知保险公司,结果回到郑州市后才报案。”有着多年现场勘查与理赔经验的武学创告诉记者,按照保险合同规定,发生保险责任范围内的事故后,被保险人应采取合理的保护、施救措施,并立即向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及保险公司报案,由于未及时报案,导致保险公司对事故的保险责任或损失无法认定,根据保险合同,保险人有权对此次事故的损失拒绝赔偿。

  建议:车主在驾车过程中如果不幸发生事故,向保险公司报案越早越好。最好的做法是,一旦出险,在保护现场的同时,马上向交警报案,之后与保险公司取得联系,请他们速来现场勘查定损并协助处理。

  ★未及时过户的车辆不赔案例:今年春节前夕,程先生购买了一辆二手汽车,购买时手续齐全,并办有保险。由于春节前工作繁忙,买车过程比较仓促,当时只是车子过了户,而原车主签订的此车的第三者责任险及车内人员险都没来得及过户。没想到在春节期间,出了交通事故后,向保险公司索赔时却遭到拒赔。程先生对此表示非常不解,既然车辆所投的保险仍然在保险合同约定的保险期内,为何保险公司拒绝赔付呢。

  对此,中国人寿财险河南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保险期内,保险车辆转卖、转让、赠与他人,被保险人应书面通知保险人,并办理批改手续,未办理批改手续的,保险人不承担保险责任”。当被保险车辆发生转卖、转让时,车主应及时通知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在接到车辆转让通知后,要进行相应评估进行保险合同变更,之后,发生交通事故时,保险公司才有义务进行赔偿。

  提醒:车主在给车过户,得到车辆的所有权之后,还应尽快到保险公司办理车辆的保险合同批改手续,以免理赔时与保险人发生不必要的纠纷。

  看来,车主投了保险并不意味着就入了“保险箱”。车主必须事先明确了解所投保保险公司的相应要求,否则就容易发生由于自身忽略而造成的保险拒赔。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常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