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热车酷评

从优秀庶出到迟到嫡子 新威驰的前世今生

  因为丰田产品命名的“剪不断,理还乱”,威驰( 报价; 图片)身世变得十分的混乱。有把今天要在珠海上市的新威驰称为第三代,也有说国产新威驰采用的是NBC2平台即NBC二代平台。借助网络的强大力量,笔者将了解到的威驰的不要十年的身世与大家分享一下。


  威姿夏利2000

  前世——NBC平台的前几款车

  NBC平台三个字母代表着(New Basic Car/New B-segment Car)即“新一代B类别车”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小型车(也就是A0级)。丰田非常看重以小型车为主的欧洲市场,1999年NBC平台的第一款车型NBC1针对欧洲市场的需求开发——就是我们熟悉的威姿(VITZ),在欧洲被命名为Yaris。在欧洲2003年2月,Yaris刷新了欧洲小型车的销售纪录,获“2000年度欧洲最佳小型车”。2004年Yaris的升级版作为Echo的掀背款在加拿大销售火爆,但未引入美国市场。


  美国04款Echo和夏利2000改款威乐

  NBC2是威姿的三厢版,在国内是2000年底上市的夏利2000;美国人的待遇跟中国一样,长久只有三厢版,2000年以“Echo”的名称上市;日本本土名称是“Platz”。当时丰田因为成本的考虑,三厢与两厢有大量的零部件共用,包括车门——这让夏利造型很别扭。最终无论是中国的“夏利2000”、美国的“Echo”、日本本土的“Platz”市场表现都不理想,包括之后的小改款。这也为威驰的诞生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NBC3是面向欧洲和澳洲市场的小型MPV---丰田Verso

  NBC4是针对日本市场开发的丰田bB,后来以Scion xB在美国市场销售

  诞生——仅为中国及东南亚地区

  在东南亚地区的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丰田投放过一款小车Soluna,这是一款环球化背景下在泰国土生土长的车子。2002年底在泰国上市的第二代Soluna被称为Soluna Vios,基本上同步进入中国,名字被精简为Vios威驰。


  Soluna

  威驰/Soluna Vios很好的吸取了夏利2000失败的教训,具有了匀称的比例和精致造型。上市后表现不俗,月总销量达到1万辆左右。只在东南亚销售的,源于Soluna的威驰算不上NBC平台的“嫡子”,但“庶出”除了遭到国内网友的议论外,并没有影响她在市场表现。但导致了新威驰比美国日本晚了两年上市。

  今生——最终走向全球统一

  2004年,丰田在日本发布了第二代Vitz,Platz车型被Belta代替;2005年11月,在日本本土Belta推出;2005年底,欧洲迎来第二代Yaris;同时澳大利亚和北美市场第一次使用“Yaris”这个名称销售;2006年美国洛杉矶车展,丰田发布了北美版07款Yaris;美国上市的07款Yaris多了一款4门轿车,即国内即将上市的新威驰;2007年3月,泰国引入Belta替换Soluna Vios,但名称仍然沿用;2008年2月28日,新威驰在中国上市。

新威驰与Yaris

  从日本本土的Belta,到美国的Yaris三厢,再到东南亚及中国的新威驰,中国消费者终于迎来一款血统纯正的全球车型。Belta的成功,是成功借鉴了第一代威驰(Soluna Vios)的经验——三厢车按其自身的比例比例来设计,达到外形的和谐及更合理的内部空间。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