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试车专区 > 车型评论

谁更节约? 奔奔VS 路宝VS QQ3对比导购

  现在我们在新闻中常能听到的一句话就是“建立节约型社会”。那什么是节约呢?个人的理解就是要遵循够用就好,而且能物尽其用的原则。就拿买车来说吧,对于绝大多数普通家庭而言,一部车的最大用途就是在我们越来越大的城市中充当节约时间的代步工具,再加上我们不得不面对的高油价,自身价格和使用价格都比较便宜的小排量汽车自然成为了更多人的选择。

今天我们就把在这个领域人气最旺的奔奔路宝QQ3凑到一起,来一场大城小车之间的真正较量。

  外形靓丽的三款小车其实都闪耀着意大利设计师的智慧。

  很有意思,虽然都是正宗的自主品牌,但这三辆小车在外形上却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都与意大利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首先来说路宝,这辆充满了三角形元素的个性小车其实出自著名的宾尼法瑞纳之手,虽然已是几年前的作品,但在如今来看依然前卫,再加上最近哈飞对外观做了些更圆润的处理,三角和圆形的组合让路宝看上去更加时尚可人。长安的首款轿车也由意大利人执笔,圆头圆脑的奔奔给人的感觉却稍显沉重,过于饱满的线条成熟有余,但却少了一丝跳动的活泼。至于QQ3,和乔治亚罗的得意作品——SPARK有着无法回避的关系,但这确实让它沾了不少的光,凭借一双圆圆的大眼间迷倒了无数年轻人,也成为目前微车集团中占有率最高的宠儿。

  内部空间上,车身最长的路宝在腿部空间上占有优势,而最高的奔奔则在头部空间上让人刮目相看。

  虽然是微车,但中国的特殊国情要求我们不得不把空间作为考量的重要一项。3618mm长的路宝是三车中最长的一个,和那两个对手相比,发动机舱最大的它也更靠近两厢车造型,车身比例也由此显得更为协调,同时也保证了充足的内部空间。而奔奔拥有三车中最高的车身,1650mm的车高让设计师有足够的空间来满足高个乘客的需要。至于QQ3,外形最为小巧的它在这方面确实没有任何胜算,尤其是头部空间,很容易让人体会到压抑感。

  内饰做工上,QQ3和小改款的路宝让我们看到了它们的进步,而奔奔廉价的黑色饰板大大降低了我们对它的好感。

  作为奇瑞的当家产品,QQ在这两年的做工也有了显著提升,尤其是重新以QQ3的名字出现后,其内饰已与当年刚上市时不可同日而语。而小改款后的路宝,其新中控台、仪表板以及车门内饰板等组件之间的接缝已经比原来均匀齐整了许多,而且材质的手感也有了明显提升,以往对它稍嫌粗糙的印象得到了大幅改观。至于奔奔,本来纯黑色的内饰更富有运动气息,但廉价的内饰板却显然帮了倒忙,一些细小瑕疵在黑底色的映衬下更加明显,这恐怕也是设计师失算的地方。

  动力方面,路宝的调校偏重城市,奔奔的调校更适合高速,而QQ3则表现较为平庸。

  1.3L路宝的发动机来自东安,最大功率58kW/5400rpm,最大扭矩108Nm。实际体验后,我们发现其在调校上的取向相当偏重中低速的加速能力,起步相当有力,这也使路宝在走走停停的城市路况下更有施展身手的机会。而说到奔奔,它的发动机和变速器都来自于雨燕,其最大功率达到了63kW,最大扭矩也是三车中最大的110Nm。不过,数据上的优势还不能代表调校上的不同,实际上奔奔的起步加速能力还不如路宝来得直接有力,很显然,车厂把调校的重心放在了中高转速上,这也使奔奔在高速上有了更胜一筹的动力储备。至于QQ3,QQ6上的1.3升发动机并没有在它身上服役,目前它搭载的1.1升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50kW,虽然这个数据在同排量的发动机中已属不俗,但用来应对QQ3也只能说是表现平平。

  舒适和驾驭轻松一直都是这类微车悬挂的调校方向,奔奔和QQ3遵从了这一传统,而路宝却显然有不一样的追求。

  轻松操控一直是这类入门级小车的追求方向,因此各家在操控极限上并不会做太多的文章。在这方面,奔奔和QQ3的取向比较接近,两车的悬挂调校都明显偏软,在舒适性得到了一定的保证。但偏软的悬挂设定注定了这两款并不具备多少操控乐趣,再加上方向指向不够准确的共同问题,这两款车并不适合稍过激烈的驾驶风格。而相比之下,由莲花为路宝调校的悬挂显得更有韧性,对车身的支撑性更强,而且由于轴距较短,车身的整体感也更加出色。尝试以较高速度攻入弯道时,三辐方向盘的指向准确,车身的侧倾并不明显,颇有些运动轿车的味道,能给车主带来不少的驾驶乐趣。

  总结

  又到了总结的时候。综合来看,这三款车都有自己的强项,也都有相对的不足。奔奔的优势在于性能方面的均衡,动力不错而且空间也不输任何对手。但是它的外形还是有些沉闷,再加上那有些败笔的黑色内饰,让人总有些想说爱你口难开的犹豫。而QQ3凭借漂亮的外形和不错的内饰做工赢得了我们的好感,但较小的内部空间和较弱的动力配置将是你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而最让我们满意的应该是路宝,它拥有相对充裕的空间、较为充沛的动力以及胜人一筹的操控乐趣,这辆小车显然更适合充满活力的年轻人。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