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8两会报道 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 2008两会汽车新闻

汽车界“两会”代表委员的心声

  汽车是热门新闻,汽车界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是热门人物。每年出席“两会”的汽车界代表委员,成了国内外新闻媒体竞相追逐的“明星”。今年“两会"也不例外。

  “两会”开幕前几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邀请十多名新一届汽车界代表委员,开了一个座谈会,征求他们对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许多汽车界代表委员们一到北京,就积极准备议案和提案,并且接受一个又一个记者采访。

  全国工商联常委、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已经是连续两届全国政协委员。这位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代表人物,自2003年成为全国政协委员那一年开始,每年"两会"都会提出不少提案。他也是记者“围堵”的重点对象,被人们称之为“明星委员”。来北京参加两会之前,他一口气准备了五六个提案。包括:《关于提高具有中国特色的整车技术标准的提案》、《关于对研发用进口样车取消3C认证的提案》、《关于加强汽车回收再利用、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提案》、《关于建议出台<汽车胎压监测与爆胎安全控制强制性国家标准>的提案》等,这些提案都和汽车有关。

  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长城汽车公司总裁王凤英,3月2日刚下火车就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王凤英带来了《关于健全节能减排鼓励政策,优先发展高品质小排量车的建议》。她说,在欧洲、日本和韩国等国家,小排量汽车一直是大多数消费者青睐的主体,但在中国这个人口最多、能源相对匮乏的国度里,小排量汽车却不受大众的追捧。虽然国家鼓励发展环保节能的小排量汽车,但是由于政策不到位, 近年来我国汽车市场出现“大型化”趋势,汽车的排量和尺寸都越做越大,而小排量轿车的市场刚刚兴起又大幅下滑。

  她认为,鼓励优先发展具有更高技术含量、更高产品品质的小排量精品汽车,是应对能源紧缺、缓解环保压力、治理交通拥堵、实现我国社会和谐健康发展的现实选择,也是建设节约型社会和节能减排的重要措施。

  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家绪,广汽股份总裁曾庆洪,都是连续两届全国人大代表。在这个问题上,他们也有同感。尹家绪带来了《关于建立节约型社会应大力发展小型车的议案》以及《扶持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车实现产业化的议案》等,都和汽车节能减排有关系。

  去年的“两会”上,曾庆洪就曾提出降低车辆购置税的建议。他认为,目前实行的“车辆购置税统一为10%”并不合理。如果1.6升以下新车上牌时取消购置税,将大大减轻消费者的购车负担。这是鼓励人们购买低能耗、小排量的经济型轿车最有力的措施。

  自2001年底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长期受到压抑的汽车消费得到释放,汽车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私人消费成为主流。自2006年起,中国取代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新车市场,中国同时还是仅次于日本和美国的世界第三大汽车生产国。汽车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轿车进入家庭成为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标志,既关系国计又关系民生。今年两会还会有大量的关于汽车方面的议案和提案出现。

  据了解,针对当前我国汽车统计存在的问题,一些代表委员将建议车管部门定期公布汽车登记信息。

  他们认为,由政府车管部门掌握的汽车登记信息,真实反映了国内汽车市场的消费结构、消费变化以及汽车品牌的市场表现,汽车生产厂家可以据此调整产品结构、及时投放新产品,加大重点市场营销,改善薄弱环节。广大消费者则可以据此决定消费取向,研究部门和决策机构可以根据这些信息指导产业发展。机动车登记信息关系到各方切身利益,是需要社会公众知晓的信息,也是公安交管部门的职能之一,是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一些代表委员将分别提出议案和提案,建议各级公交管理行政机关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每月定期公布全国以及各地的机动车登记主要信息。他们认为这是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也是今年5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家绪 | 王凤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