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8两会报道 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 2008两会提案议案一览

李书福委员谈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

  3月1日下午两点,在吉利集团北京办事处见到了刚下飞机的李书福。西装革履、满面笑容地在走道里踱着步子,跟每个人打招呼,认真地告诉记者:“我的委员证等一下就拿回来戴上。”

  一个小时后,吉利控股集团媒体恳谈会在这里召开,20多家媒体的记者聚集在小小的会议桌旁,听李书福聊他的提案,他的吉利战略,他的中国汽车之梦。

  这是李书福成为全国政协委员的第6个年头,自2003年成为政协委员的第一年开始,每年开幕式,在人民大会堂前的新闻抢夺战中,李书福总是大家“围堵”的对象,是名副其实的“明星委员”、“焦点人物”。


  李书福在新出版的记录吉利发展历程的新书《力量——吉利与中国汽车工业》上给记者们签名留念

  “吉利要转型了,跟着国家一起转型,”他笑着说,“光以价格竞争不是中国的未来,我们要提升技术、提高质量,成为技术领先、服务良好的企业,这种转变只有通过创新来实现。”

  “中国的汽车业要形成自己的优势,必须学习汽车发达国家发展汽车工业的办法,为自主品牌提供战略支持,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我的提案正是从这方面努力。

”李书福说。

  “加大保护和扶持本土品牌的力度”、“设立知识产权保护委员会”、“建议在科技部设立‘民营企业自主创新委员会’,把国家科技创新基金的60%用于支持民营企业自主创新”,都是李书福在历年两会的提案。

   这些提案大多针对当时本土汽车在自主创新中面临的许多困难,被许多媒体戏称为“有些悲壮的意味”,而李书福也给了人们“汽车疯子”、“汽车狂人”的深刻印象。今年,他的《关于提高具有中国特色的整车技术标准的提案》又一次带来了全新的思路。在这份提案中,他建议制定适合中国国情的汽车标准,推动技术的进步,让自主品牌与国外品牌站在一个平等的位置对话。“我们在赶,跨国企业在等,受损的只是自主品牌”,李书福说,“因为我国的安全标准、排放标准都是跟随国外,自主品牌产品被别人牵着鼻子走,本身的技术水平和实力没有实质性的提升,只是他们的代工者”。他的《关于对研发用进口样车取消3C认证的提案》还是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阻碍因素提出意见。

  从世界各地进口大量的不同车型,作为开发研究的对比样本是全世界汽车企业们都在做的一项工作。按照国际惯例,一个整车研发中心每年需要解剖研究的样车多则上百辆,少则几十辆。在李书福看来,这项工作“对于学习掌握国际同行先进技术和市场动态,提高自主研发能力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引进国外新车型进行研究,与正常销售的进口车一样要办理3C认证,这些繁琐的手续,大大增加了研发的时间成本,影响和制约了中国汽车工业的研发效率。”

  持续两个多小时的媒体“轰炸”,李书福已经热得满头大汗。尽管说起自主品牌的成长仍有许多“苦水”,但是李书福笑言自己现在“转变态度了”,他说:“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相比前几年,现在的氛围、境况已经好多了,我们认准了方向,更要坚定信心。”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书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