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8两会报道 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 2008两会访谈

政协委员呼吁规范汽车出口经营秩序

  全国政协委员、一汽集团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李维斗在“两会”期间呼吁规范汽车出口经营秩序。

  2007年是国家五部委《关于整顿汽车出口秩序的通知》颁布实施的第一年,伴随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国家对汽车出口秩序的规范,汽车出口增势迅猛,全年出口各类汽车(含散件及底盘)61.5万辆,同比增长79.1%,出口金额达到73.2亿美元,同比增长133.7%,成绩显著。

  然而在汽车出口高速增长的背后,依然存在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包括:为了追求数量,违法出口;备件短缺、维修服务差,用户抱怨;无视出口国法规等等。

  这些行为在出口国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已使中国车的形象受到严重的伤害。在中国最大的汽车出口目的国俄罗斯,认证机构三番五次推迟签发认证证书,并在08年调整对中国车辆的认证政策,今后中国汽车必须经过全部完整的认证试验。

  李维斗委员对此忧心忡忡,在“两会”期间向政府与企业发出呼吁并建议采取措施:

  一、限制汽车的边贸出口,鼓励企业的品牌出口战略

  建议限制汽车边贸,避免自我无序竞争局面,鼓励企业实施品牌出口战略。引导企业加强销售渠道和服务渠道的建设与管理,鼓励汽车出口企业单独、联合建立销售和售后服务机构,或通过合资合作、授权经营等方式利用国外已有的销售和服务渠道,完善售后服务体系,树立和宣传品牌形象,提高产品竞争力。

  二、加强政府的监管力度。

  现出口的产品都能满足中国的标准和法规,并取得了国家认证机构的认证,但由于国家标准与出口国标准存在差异,部分条款不能完全满足出口国的标准要求。出口车的文件普遍较差,没有配备必要的外文使用说明书、维修手册以及备件目录,建议加强出口许可管理,加强产品的检验监管,对不符合国家标准、不满足出口国标准的出口产品不颁证、不放行。

  三、加强行业自律。

  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的作用,对于汽车出口出现的违法、违规及不正当的竞争行为建立有效的投诉、仲裁、退出机制,对于扰乱汽车出口经营秩序的企业和个人,要严厉惩罚乃至退出这一行业,以此维护国家和行业的声誉。进一步加强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用户之间的沟通合作,建立健康的市场竞争和合作伙伴关系,实现汽车出口由粗犷型增长向经济型增长转变。

(责任编辑:余建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