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汽车观察》专区 > 近期更新

中国汽车工业又三年

  来源:汽车观察 作者:福田环保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戴松高

  “中国汽车又三年”用的这个“又”字耐人寻味,充分揭示出了中国汽车市场三年来的艰辛和成绩。

  三年来汽车产业政策趋向于更环保、更节能降耗,更加趋向于与国际接轨。

一个以产业发展全球化序列为特征的国际分工架构正在形成:处于这一分工架构最上层的是新技术、新产品研制国;其次是核心部件生产国;再次是附件生产及加工装配国;第四是资源供给国,最底层为产品销售国。中国汽车工业已经由较低层次向高层次发展。

  三年来汽车自主品牌发展迅速,中国已经开始不再是世界品牌纯粹意义上的“加工车间”,找到了进行自主开发,打造自有品牌的出路,涌现出一大批具有自主开发能力的汽车企业和自主知识产品;重型卡车已具备自主开发能力,部分轻卡及客车也有自主开发的产品。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出口也得到迅猛发展,已成为我国汽车出口的主力军。中国汽车从最早的跟风者逐渐上升为领跑者。呈现出出口经营主体数量迅速增加、出口以零部件为主、整车出口则以商用车为主、出口市场向多元化发展等态势。

  三年来汽车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度获得充分显现,对其他产业的拉动更加明显,正在准支柱产业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同时,汽车产业发展战略更加清晰,对发展方式的运用更加成熟,具备了更多的话语权和自信。

  三年来汽车行业的人力资源得到了更好的配置,流动性增强,汽车人才更加职业化,而且开始实现与国外汽车人力资源的对接和合作。

  三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人们的购买力增强,形成了广阔的消费市场。中国将是汽车业最后一个大的市场。汽车消费者已经开始趋向于成熟消费,更注重车的品牌、性能和产品的文化内涵。

  过去的三年对汽车产业来说是继续高歌猛进的三年,所发生的一切都表明中国的汽车产业迎来了历史的发展机遇,所有汽车人实现理想和抱负的时代来临了。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