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汽车观察》专区 > 近期更新

数据-新力量 新格局

    来源:汽车观察  作者:王东升

  三年虽短却足以孕育出新力量并改变既有格局,在热热闹闹的中国车市当中,究竟谁是这三年的新锐力量?谁又主导了格局改变?谁又是中国车市未来的中流砥柱?

  老三样、新三样到底多少样?你方唱罢我再登场,好戏连台却迷糊谁在主演。

老板块、新格局究竟谁做主?三年河东四年河西,风水轮流不明白哪家坐庄。问车价何时到底心惊肉跳,观车市此消彼长不敢想像!新车二手车依次开放节节攀升,轿车商用车相伴增长谁主沉浮?说到底还是中国车市太芜杂太热闹太多变数。三年虽太短,但足以孕育出新力量并改变既有格局。

  细分市场:总有你的精彩

  细分市场的变迁和繁荣,是今后中国汽车市场进一步差异化、细分化、精细化的重要标志。

  SUV、MPV:小众的胜利

  轿车是中国车市过去三年高速增长的第一功臣,但是十年之后当你回头再看的时候,你可能会遗忘这三年轿车的统治者,但是你一定会记住一点——在那个特殊三年,SUV、MPV火了!

  进入2005年,乘用车市场需求日益多样化,MPV开始了难得的快速增长,SUV也进入了爆发前的调整期。2006年,MPV市场继续增长,SUV稳定增长。2007年,MPV总体稳定,奥德赛别克GL8和瑞风三足鼎立,而SUV则呈高速增长尤其是城市SUV表型最为耀眼。

  从产销量来看,MPV和SUV只能说是小打小闹,但是这种小众市场的热闹代表的却是未来消费的一种新趋势。中国老百姓的品味已经开始个性化了,以前那种大而全的产品在今后并不会像往常那么好使了,过去三年中那些淘汰掉的MPV和SUV品牌往往是那些没有迎合市场新口味的产品。MPV和SUV的市场变迁同时告诉我们,今后市场差异化、细分化、精细化将是一种重要趋势。

  重卡:大块头有大力量

  相对商用车动辄几百万辆的产销,几万辆的重卡销量确实不足说道。但是,这小小的几万辆却在过去三年引发了大地震。瓜分湘火炬、争夺陕重汽、重汽和潍柴的豪门喋血以及上汽收购上柴等一系列大手笔无不与重卡相关。可以说,重卡争夺战是过去三年商用车领域最大的战争和看点。

  2004年以前重卡保持着高速增长,当时专家认为这是中国GDP增长效应之一,但是当2005年负增长35.73个百分点的时候,大多数人并没有意识到未来也许会在重卡领域形成暴风骤雨,只是认为2005年实施新国标等国家宏观政策会较大限度地抑制重卡增长。2006年商用车开始复苏,重卡借力受益,当年增幅达到30.55%,而2007年更是迎来62%的新高。

  过去三年中国重卡市场争夺战改写了重卡格局,重汽将一汽和东风拉下马一举登顶。这种改变影响到了整个重卡产业链和商用车体系,甚至国外商用车企业都受到波及,使得此前中国已经搁浅的各卡车合作项目都重新加热。潍柴借此不仅稳定了对玉柴的优势,更是将失落的康明斯逼上在轻卡重新寻找信心的地步,为潍柴向世界一流发动机企业迈进奠定了坚实基础,而玉柴的收获同样不菲。

  轿车榜:江山代有新车出

  轿车排行榜是反映中国车市消费品味和市场前沿的风向标。三年来,谁在引领风骚,谁又在进入和出局?未来谁还会再次切入?

  新三样:初生牛犊不怕“辣”

  提到“新三样”时有多种解读,且每年都会流行不同的版本。但无一例外的是,它们在“美系车的品质、日系车的外形和韩系车的价格”之间寻找到了一种平衡,价格低廉、质量过关、亲和力强是新三样的特质,它们代表着平民化汽车精神,领军紧凑车型并笼络了一大批买车新一族。

  在连续三年的中国畅销轿车排行榜中,凯越和伊兰特可以算是新三样的当家代表,而从未来的趋势来看,凯美瑞极有可能成为新三样的第三个“长期任职者”。2007年上市的凯美瑞一剑南来,带着无可匹敌的锐气,冲破上市前外界种种不利猜测,当年销量就超过17万辆一跃成为轿车畅销榜的第四名,以一种后来居上的风姿和不容置疑的态度证明了自己。

  新三样代表着一种新的购车理念,对以往的老三样造成了巨大的冲击;而电动车等新能源汽车所引领的造车理念和消费时尚又冲击着现在的新三样。在这个新老更替频繁换位的时代,谁能守住自己的阵地?

  老三样:姜,还是老的辣?

  和新三样的模糊不清相比,一提起“老三样”桑塔纳、捷达、富康,几乎无人不知。但是,眼下它们的市场命运却面临着新车型的严峻挑战,市场地位岌岌可危。富康的出局曾让人们一度怀疑老三样不行了,但是近三年尤其是捷达的逆势上扬和桑塔纳的坚挺让人们又对老三样重拾了信心。2005年,桑塔纳和捷达的销量均在10万辆左右,2007年上述数字均突破20万辆,并囊括了轿车畅销榜的前2名,但是这会不会是老三样的回光返照?

  作为最早进入家庭的轿车,曾经统治中国车市十几年的“老三样”的保有量和认可度达到了其他车型难以企及的高度,即使现在仍然是许多家庭购车的首选。老三样具有用车成本低、质量稳定和售后服务网络完善的优势,同时老三样还在不断推出满足人们新期望的改款,这些都奠定了老三样的长久生命力。

  既然老三样不该退市,新三样又锐气十足,那到底谁将统帅未来轿车市场?统计显示,目前中国是世界上车型品种最多的国家,在数量上升、车价下降的未来,新旧交替是必然的,老三样不可能一直风光无限,新三样肯定能破局而生,关键是谁上谁下,未来新老三样的角逐必将精彩万分。有意思的是,新三样的提法诞生于过去三年,这从深层次显示,过去三年的中国车市一个新秀频出、敢于挑战的时代,在这种新旧交锋的过程中是最容易产生新的消费观念。从这种意义上讲,过去三年是中国汽车消费观念激荡重塑的关键时刻。

  企业榜:谁主沉浮?

  过去三年,自主品牌崛起了,三大也变强了,中国的车市格局发生发了重大改变,谁是那条搅动中国车市的鲇鱼?谁又是未来中国车市的中坚力量?

  自主品牌:夹缝中坚强崛起

  如果说国企三大是参天大树的话,那么三年前以奇瑞、吉利为代表的自主品牌汽车无疑是名声不显的小草。旁有外系虎视眈眈,上有三大难以逾越,在夹缝中如何争取生命成长的“阳光”,自主品牌以石缝中小草的坚强和缠树藤的韧劲创造了一种“置之死地、越挫越勇”的奇迹。

  三年前二流企业的奇瑞现在已是乘用车第五,时不时冲击第四位,当月销量甚至冲击第一位;长城汽车在皮卡和SUV领域的一枝独秀之外还保持了出口的领先地位;华晨汽车经过频繁的人事变动之后终于开始发力,一次签单就超过了中国汽车企业最高的年出口量;尹明善更是在坚持之后迎来曙光,盈利同时获得近50亿的融资,将他“论斤卖车”的理想又推进一步;半路杀出来的程咬金——比亚迪汽车更是创造了一种“福田速度”:仅仅依靠一款车打天下,在不到三年时间里打响旗号,“电池大王”王传福又通过“铁动力”为比亚迪树立了一面象征胜利的新旗帜……

  通过国内外2个市场的积累,短短三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完成了让人惊叹的蜕变,终于化蛹为蝶,同时激活了中国汽车工业并成为其中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三大:风水轮流转,明年谁坐庄?

  自主品牌的成功崛起首先刺激了三大,2007年三大也纷纷开始将“自主”提上议程并各有成效:一汽红旗系的重新定位、上汽名爵荣威的花开两朵以及东风风行景逸的出世,让三大自主提气不少。

  2005年的三大一汽当家,当年一汽、上汽销量纷纷直逼100万辆;2006年上汽翻盘做老大,且上汽、一汽双双突破100万辆,东风也突破在即;2007年,上汽整合南汽,从此奠定对一汽的优势,但是不久东风就传来确定消息收购了哈飞,这一变局不仅使得上汽刚刚获得的优势丧失殆尽,同时奠定了东风有望在未来坐上三大王座的可能性。

  东风之后,长安、北汽不遗余力追赶,再之后合资代表者广汽和自主军团奇瑞、华晨和吉利活力无限。三年来,因全民自主的热炒使得合资企业难展拳脚,憋气十足的广汽等合资企业如何反击,自主品牌如何在防守之中再次突破,东风能否登顶三大,未来三年中国汽车格局充满悬念。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