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广州汽车:10年“铸造”国内城市名片

  从1997年亏损几个亿,到2007年销售额超1000亿元;从广州本田成立前平均年产1.2万辆到2007年产销74万辆,居全国各大城市第二位。形成本田、丰田、日产三大日系汽车巨头产业集群的格局,广州汽车正在崛起。


1999年3月26日,第一辆国产雅阁下线。

2004年9月29日,东风日产天籁下线。

2006年5月23日,凯美瑞下线。


2007年8月15日,广州市籍汽车保有量突破百万辆。


2007年11月19日,广汽自主品牌概念车亮相。


2007年12月27日,第八代雅阁下线。

  “那时候,有炒车客加价7万元,让我转让雅阁车,我都拒绝了!”

  1999年4月的一天,在广州市黄石路上的广州本田第一店内,陶晓接过第一批国产雅阁车钥匙,开心地笑了。

  陶晓是一名普通的广州人,身为一家企业的管理人员,他是国内较早一批拥有私家车的人。回想起9年前找领导批条子提车的那一刻,陶晓至今还印象清晰。

  陶晓是国产雅阁的最早车主,直到今天,雅阁在全国的保有量已超过了70万辆。

  2008年1月的又一天,在广州本田第一店的展厅内,换了一款崭新、大气、更漂亮的新雅阁,这是广州本田国产的第八代车型。展厅里人头涌涌,前来看新雅阁的人络绎不绝。

  “买新雅阁早已经排到了6月份了,之前还有消息说,加价3万块钱可提车走。现在说不可以加价,我加价都买不到车了!”一位前来看车的车主向身边的销售员一边预登记着资料,一边抱怨说。之前,他开的就是广州本田老款雅阁。2003年他向炒车客“加价”了4万块钱,狠心“砍”下那辆第七代雅阁。

  2008年1月6日新上市的第八代新雅阁延续着排队等买车、找关系买车的市场风光。上市当天,新雅阁的有效订单就超过了5万辆。

  雅阁的十年热销,算是广州汽车工业十年的缩影。

  其实,不仅雅阁一款轿车的雄风,广州丰田凯美瑞的问世更是让“广州造”震惊全国乃至全球汽车产业。截至2008年1月,凯美瑞已连续14个月蝉联国内中高级轿车月销售冠军。此外,广丰在南沙建造了丰田全球“模范工厂”,还导入了全球一流的e-CRB销售服务系统。位于广州北部的东风日产也同样让业界瞩目,日产全球第四大研发中心的落户广州,使得广州的汽车研发水平大大提高……

  这些,足以让世界汽车的眼光聚焦在广州!

  曾几何时,外界轻看广州工业是“满天星斗,没有月亮。”而在广州本田成立前的1997年,广州汽车产业也因为广州标致的败退而陷入绝境。

  但十年脱胎换骨,广州已构筑了本田、丰田、日产三大日系巨头产业集群的格局,汽车业已成为广州第一支柱产业。

  回望广州汽车工业,从1997年一年亏损几个亿,到广汽集团在2007年销售额突破1000亿元,利润超100亿元,运行质量位居全国汽车集团最前列;从广州本田成立之前平均1.2万辆/年的产量,到广州汽车板块(广州本田、广州丰田、东风日产)在2007年产销轿车达74万辆,高居全国产地城市第二位,广州汽车城正在崛起!

  今天的广州让人刮目相看,汽车,已成为一张城市的名片。

    广州标致:汽车梦的开始

    本田给的条件最有竞争力

    “东风”南下,构筑广州北部汽车重镇

    丰田加盟:完成广州汽车大布局

    汽车成为第一支柱产业

  ■统筹何姗 ■新快报记者 徐晨华 何姗 陈文 徐晰瑶 陈志杰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陶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