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广州汽车:10年“铸造”国内城市名片

  丰田加盟:完成广州汽车大布局

  但是,对于广州汽车工业,尤其是以广汽集团为核心的单一构成,国内汽车业界开始出现担忧。

当时,由于旗下只有一家企业——广州本田,业内人士认为:80%的产值都是广本一家贡献的,这种集团的合资企业格局是“危险”的。

  ●“一次共赢的天作之合”

  丰田进驻广州,“从战略上说,这符合广汽和丰田双方的战略需求。”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回忆说。

  张房有说,先从广汽来说,广汽从战略上需要跟国际上大的企业合作,对外开放、对外合资合作,利用外面的技术、资本、管理去提升汽车工业。后从丰田来说,丰田之前有了和资源丰厚的一汽集团合资,丰田需要一个营销能力强大的集团重新合资,并且主导中国的市场。

  用丰田全球的老总丰田章男亲口说的话说:“为什么选择广州,第一:丰田投资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则是要在贴近市场的地方去生产他们的产品;第二:看重广汽集团在营销方面的能力,看重广汽集团非常开放的经营理念。”

  在丰田看来,本田汽车在广州投产的雅阁,从1999年到2003年一直供不应求,排队拿车的销售局面,那是不可思议的。这让丰田非常“眼红”。

  2003年初,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代表服部悦雄来到广州,寻找丰田在南方的合作伙伴。

  不久,服部悦雄又应邀来广州本田考察。

  他看完之后大发感慨,跟张广宁说:“张市长,你再给我克隆一个广州本田就可以了。”

  2004年9月1日,广州丰田成立,广汽和丰田分占50%股份。

  同时,广州还有了一个意外收获——广汽丰田发动机工厂。

  一开始,丰田的意见是先做发动机没必要,在保守的丰田看来,不单是发动机,动力轴承、变速箱都可以进口,因为广州本田的变速箱那时还是进口的。由于有了广州标致的教训和广州本田国产化的经验,广州坚持了必须国产。

  就在双方僵持不下的时候,另一个对广州丰田非常重要的日方领导——丰田副总裁白水宏典,对广州考察之后,最终定夺下了广州丰田的一系列重要决策。

  “他是主管技术生产的丰田副社长,是一个敢做敢为的人,说起丰田的项目还要感谢这个老朋友。”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回忆说,待白水宏典考察广州之后,他改变了原来对广州的认识,发动机项目就此定下。

  在接下来选择车型的时候,广州丰田执行副总经理袁仲荣回忆说,车型选择当时有三种方案,最后丰田决议说,中国将来是这款车最大的市场,所以你们中国人说了算,你想要哪一款原型车就选哪一款。

  ●年产20万辆一步到位

  在车型的选定问题上,聪明的中国人最终选择了CAMRY。

  CAMRY在过去近三十年的时间里,除了早期的CELICA CAMRY之外,几乎每一代都在中国车市上亮过相,并多年雄居国内进口车排行榜的第一名。

  时至今日,在中国尤其在华南地区,提及丰田CAMRY(佳美)很多人依然会翘指赞赏;但这个名字本身却具有一定的戏剧性。历史上,CAMRY曾被香港人音译为“佳美”并在中国广为流传,但实际上丰田在全球市场中却一直使用的是“CAMRY”这个品牌。时光荏苒,在这次广汽与丰田的合作中CAMRY成为连接的纽带,同时也被赋予了新名字“凯美瑞”,一个与“佳美”同样符合中国传统文化的名字。

  在确认投产车型后,广州丰田选择了一条与众不同且分外大胆的发展路线。当初,广州本田采取的是以3万辆起步的“小投入、快产出、滚动发展”模式;但广州丰田选择的是年产20万辆起步的大手笔投入,采用的也是“一步到位,高起点、大规模”的发展模式。

  这种发展模式曾在业内产生过强烈的讨论和怀疑,但市场却肯定了这个大胆的做法。2006年6月凯美瑞正式上市,在投产当年实现产销超过6万,这一数字相当于年产销12万辆。市场的强烈反响让广州丰田为第二年(2007年)制定出15万辆的计划,但由于市场超出预料的火爆,在经过广州丰田中、日双方的商议后,主动将目标提高到16.7万辆,实施的结果超过了17万辆。

  最终,从2007年完成率来看,广州丰田连续12个月登上了中高级轿车的冠军榜,并再次超出市场预期全年产销突破17万辆;不仅第一次打破了丰田车型在中国市场上不能做到第一名的尴尬,更一举打破了国内中高级轿车市场的年产销纪录。

  最初,广州丰田在投产前原本预计亏损9.6亿,但在凯美瑞上市后的半年时间里,广州丰田却出人意料地实现了5亿的赢利。2007年广州丰田发展更加快速,在全年产销突破17万辆后,可以实现可观的市场赢利。

  ●三大日系品牌齐聚广州

  广州丰田的成功,为广汽集团在产业结构上大大降低了经营风险;同时,丰田的进来也促进了广州汽车内部的良性的竞争。通过这次广汽和全球最强伙伴之间的联姻,广州汽车工业的地位也获得了提高。

  “广州丰田的起步完成了广州汽车产业的大布局。”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说,“以后可能还会有汽车合资企业的产生,但不可能像广丰那样大规模、大产能出现了,所以丰田进来的作用和意义非常大。”

  这里面的作用和意义集中表现在两个外在层面。自上世纪末,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快速发展以来,中高级轿车市场的起伏变化就成了车市的“晴雨表”;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消费行为的理性化和消费市场的日渐成熟,对中高级轿车产品也在不断提出新的要求。

  广州丰田在此时推出凯美瑞,并成功树立了一个新的产品标准,着实为国内中高级轿车市场打了一针“催化剂”,加速了汽车行业市场洗牌的进程。

  在凯美瑞受到广大消费者青睐的同时,广州丰田也实现了快速崛起,这为广汽集团以及整个汽车行业的各大品牌厂商都带来了新的竞争。

  据此,张房有说,在广汽集团内,丰田进入广州后,形成了一个良性的竞争局面,因为丰田进来了,而本田不加快发展的话,广州丰田很快就超过广州本田了。

  事实上,在丰田落户广州后,广汽集团内部已经发生了变化,多年来一枝独秀的广州本田也开始展现出新的活力。在未来发展上,广州本田加快了整个车型导入和自主研发的步伐,增加投资力度和市场营销开扩的力度,开始谋求更快的发展速度。就此点而言,广州丰田的出现,为企业间的竞争带来了新的动力。

  同时,广州丰田的最终落户和巨大成功,使得日系丰田、本田、日产三大品牌齐聚广州,并形成了日系品牌在广州的汽车产业集群,为中国汽车市场实现多极化竞争格局奠定了基础。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陶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