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李维斗 今年全国汽车出口增幅或将放缓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一汽集团公司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李维斗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长子,在汽车工业总体呈现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一汽集团的战略布局逐渐清晰:在俄罗斯生产“解放”牌商用车、在墨西哥建立经济型轿车生产基地、中国第一款自主研发并用于国产顶级轿车的V型12缸发动机成功点火。

  今年一汽集团定下了170万辆的销售目标,而更长期的目标是到2012年销售整车超过300万辆。然而,在新上汽一跃成为国内车坛老大、东风即将收购哈飞随时可能赶超一汽的形势下,一汽这头大象如何转身,各方瞩目。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第一财经日报》对全国政协委员、一汽集团公司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李维斗进行了独家专访,对于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现状,李维斗有一番独到的见解。

  《第一财经日报》:去年中国汽车出口增势迅猛,从产品结构以及市场定位看来,呈现哪种趋势?

  李维斗:中国汽车出口增量很大,前年整车出口34.24万辆,去年增加到61.5万辆,同比增长79.1%,去年汽车零部件出口160亿元,增长数量也很大,但问题也很多。

  目前出口的车型主要集中在商务车和中低端乘用车方面,出口价格比较低。商务车自主品牌方面,我们有一定的比较优势,如卡车,从中重型到微型卡车,都有优势,主要体现在劳动力成本低,技术成本也相对较低,客车方面也一样。而乘用车方面,尤其中高级轿车,自主品牌在国际市场竞争力相对要低。

  《第一财经日报》:您刚刚提到在汽车出口高速增长的背后,依然存在很多问题,这些问题体现在哪些方面?

  李维斗:有些企业为了追求数目做不太光彩的事情,违法违规,对用户不负责任,对汽车商品健康出口产生了不利影响。比如备件短缺、维修服务差、用户抱怨、无视出口国法规等等。这些行为在出口国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已使中国车的形象受到严重的伤害。

  《第一财经日报》:在规范汽车出口经营秩序方面,您有哪些建议?

  李维斗:在今年两会提案中,我建议首先限制汽车的边贸出口,鼓励企业的品牌出口战略。其次建议加强出口许可管理,加强产品的检验监管,对不符合国家标准、不满足出口国标准的出口产品不颁证、不放行。第三要加强行业自律,实现汽车出口由粗犷型增长向经济型增长转变。

  《第一财经日报》:之前WTO关于汽车零部件进口关税过高,中国诉讼败诉,对此您是怎么看的?

  李维斗:我认为目前我国实行的关税政策是合理的。有些国家看到中国的产品出口对他们构成威胁,对中国产品设置一些条条框框,这是正常现象。中国要研究相关政策,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做事。

  《第一财经日报》:以一汽集团为例,这么多年来,合资品牌对本土汽车企业的带动作用有多大?

  李维斗:这一块肯定是有带动的,但本土企业也要付出一些代价。毕竟市场这么大,究竟换来多少技术,业内争论也很多,但我总体评价是,不能抹杀这么多年合资合作的成果,只不过是没有达到我们原来预期的目标。

  《第一财经日报》:谈谈今年中国汽车进出口情况,您预计会如何?一汽的计划是什么?

  李维斗:一汽的目标是要做大,具体数字不便透露。我预测今年全国汽车进出口数字都会增加,但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比如人民币升值、汇率和利率的上涨、材料成本提高、中间费用提高等,导致汽车本身价格提高,对出口影响很大。出口数字还是会增加,但增加势头是否会像去年那么强,还不确定。

  进口方面,整车进口数量会提高。国家宏观政策在引导进口,再加上人民币升值,对汽车进口是利好消息。

  李维斗简介

  李维斗,1988年6月参加工作,历任长春汽车研究所造型室主任工程师、CAD室主任,综合计划治理部部长,所长助理,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兼长春汽车研究所副所长,一汽大众集团董事,一汽富奥江森集团公司董事,一汽集团公司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连续当选两届(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维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