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市场动态

车市观察 销量增长放缓 旧车交易超新车

  记得前几年,汽车销售行业有着“广州是价格战的起点,北京是价格战的终点”一说。无论厂商们对自己的新产品有着怎样的自信,都得进入北京这个最终考场,以见分晓。

  北京市场被视为中国车市的风向标,而庞大的汽车保有量,也让北京初步呈现出成熟汽车市场的特征。

  ■ 新车销量增长速度放缓

  “2007年北京市场销售了约43.5万辆新车,而今年北京汽车市场销量增长幅度将会下降,预计年销售总量不会超过40万辆。过去年销量增长30%以上的局面不会再出现了,在未来几年里北京市场新车的年销量不会发生太大的波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预测说。

  据统计,截至2007年底,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320万辆。苏晖预计,到今年底,这一数字将达到350万辆左右。“在新车上牌的同时,也有一部分旧车被淘汰,因此,北京地区汽车保有量的净增长在30万辆左右。”苏晖解释道。

  汽车行业分析人士贾新光表示,北京市场销量增长曲线已经从过去的攀升状态逐渐趋于平缓,2008年将是北京车市出现“拐点”的一年。

  ■ 旧车交易量今年有望首超新车

  在欧美成熟汽车市场,旧车交易量一般均比新车高出一倍以上。据了解,德国旧车年交易量已是其新车销量的2倍,美国为2.5倍,英国则达到3.5倍。因此,旧车交易量与新车销量之比,成了衡量一个地区汽车市场成熟与否的重要指标。

  在2006年10月,北京旧车交易量首次超过新车,而当年的旧车交易量同比激增49.7%,达到了32.2万辆,旧车与新车交易量之比已经接近1:1。而在2007年,由于交易量基数比2006年大幅提升,所以年交易量增长仅为6%,达到34.2万辆。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王萌预测,今年北京市场旧车交易量将在38万至40万辆之间,但由于旧车交易中存在多次过户等问题,实际成交量会低于这个数字。

  贾新光认为,随着北京新车市场增长的放缓,以及汽车再流通市场的扩大,今年北京市旧车交易量有望首次超过新车,进一步向成熟汽车市场迈进。

  ■ 与成熟市场仍存在差距

  “正是因为北京市有着320万辆的机动车保有量,所以很多人认为北京率先进入了汽车时代,其实北京距成熟汽车市场还有相当大的差距。”苏晖说道。

  虽然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有320万辆,但据交管部门统计,北京市私人拥有轿车在180万至190万辆之间,以北京市人口计算,每千人拥有汽车不到110辆,与160辆的国际平均千人汽车拥有量还存在着相当一段差距。他还表示,成熟的汽车市场是建立在稳定的价格基础上,目前北京汽车市场价格波动变化较大,容易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和冲击,市场的“抗击打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另外,成熟汽车市场的另一大特征是汽车文化和汽车运动的普及,当今北京市汽车保有量虽不低,但是大多数人对汽车的认知仅停留在代步工具这一使用价值层面,仍与发达国家和地区存在着差距。

  北京车市是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窗口,它虽然与发达国家市场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但毕竟初显了成熟汽车市场的一些特征。从2003年中国汽车市场“井喷”开始,在短短5年时间里,北京就已初步实现了“汽车进入家庭”,在中国车市整体增长的大趋势下,北京真正成为成熟汽车市场的那一天,已经越来越近了。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晖 | 贾新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