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市场动态

车市观察 2月车市大幅回调等待阳春三月

  国内乘用车市场在1月份创造月销量历史新高后出现了规律性回调,2月份的乘用车产销量相比1月份均有大幅度的减少。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联席会议上周公布的最新数据,2月份全国乘用车产量为483796辆,环比减少22.7%;销量为457202辆,环比下降29.6%。

尽管如此,2月份的产销量相比去年同期依然有所增长,分别增长14.7%和6.4%。

  销量虽减增长动力依旧

  全国乘用车市场联席会有关人士坦言,2月份乘用车市场的终端销售没有达到预期值,轿车、MPV、SUV、微客等车型的销量较上月均大幅度下挫,尤其是占据乘用车绝对主力地位的轿车销量环比下降达到32.2%。据分析,出现这种状况除了受春节放假影响外,国际市场每桶石油价格超过100美元也让很多人预期国内汽油会大幅度涨价,因此推迟或取消了购买汽车的打算。较高的CPI及媒体宣扬3月份降价高潮将来临,也使一批消费者推迟购买汽车。另外,北京市场销售的滑坡对汽车整体市场的影响也不能忽视。

  不过乘联会分析人士认为,从往年的情况来看,2月份车市的回调也属正常,并不能依此作出车市开始逆转的判断。在绝大多数发达国家由于油价上涨汽车市场滑坡的时候,实际上中国乘用车市场仍然比去年同期有一定程度的增长。中国的汽车市场在全球是最有生气的,增长的动力依然存在。

  3月有望迎来小高峰

  全国乘用车市场联席会秘书长饶达介绍,每到3月份车市都会有一个小的销售高峰。历年来3月份的销量都会比2月份高10%以上,但不会超过1月份。3月份有10个双休日,很多工薪阶层的消费者在春暖花开的3月有充足的时间去专卖店看车选车,从而带动车市销售。哪个月的双休日多,哪个月的平均日销量就会相对较高一些,这是中国乘用车市场的一个明显特征。

  同时,3月份又是一季度末,经销商为完成季度计划多拿返利,也会从厂家多提一些车。因此,3月份的市场一般会比较理想。但是饶达提醒,对3月份的期望值不能高,由于目前通胀高企,使3月份的降价潮大大削弱,车市促销力度将比去年要低很多。

  中级轿车占有率将扩大

  中国轿车市场总体走势在乘用车中一直是相对平稳的,市场份额也很大,达到了75%左右。但各车型的市场增长率一直变化剧烈,因此各车型的市场占有率的变化幅度也很大。

  据乘联会分析,今年微型轿车和高档轿车的市场占有率下滑趋势明显,小排量汽车今年市场将继续下滑,进口高档轿车替代国产高档轿车的势头越来越大。小型轿车和中高级轿车的市场占有率将基本维持或略降低,而中级轿车的市场占有率有继续扩大的趋势。

  SUV增速仍将最高

  由于私人接受MPV的程度仍不够,今年MPV的增长仍主要靠公、商务用户维持,增长速度还有待于私人用户消费观念的转变,因此市场增长速度相对平缓。由于去年进口SUV的数量超过了进口轿车的数量,国产SUV市场出现了“井喷”,市场惯性也决定了今年国产SUV的增长速度仍会最高。

  大型化的微型客车尽管没有政策支持,但却很适应中国的国情。现在的主流微型客车载客可乘6-8人,具有MPV的功能;载货可拉0.6-1吨,相当于有后盖箱的皮卡或一吨厢式卡车,而价格和油耗却比MPV和卡车都低,特别适合处于消费能力高速增长的农村、城乡结合部及不许卡车进城的大中城市。因此微型客车市场不会滑坡,还会缓慢增长,但在乘用车中,其增长率仍然排在最末。

  车价拐点或将出现

  从今年开始,全世界都进入了高通货膨胀的通道,中国也不能幸免。据乘联会分析,由于进口铁矿石涨价65%-71%,国内每吨钢价要涨500元,加上人员成本大大增加,因此今年每辆车的成本增加1500-3000元以上不足为奇。此外,对于改款车来说,由于也要做部分的模具、检具、机具等,即使材料、设备和人工均不增长,成本也会增加。

  上述这些成本的增长,企业内部是无法完全消化的。因此现在很多汽车企业应对成本增加采取了降低促销费的措施,造成所谓汽车“变相涨价”。实质上今年汽车企业平均每辆车的利润不会增加,很可能是减少。

  由于竞争激烈,目前汽车企业还不敢通过涨价来提高效益。但多年来的PPI涨势已使配套厂的利润大大减小,很多配套厂已无法维持原来的供货价格。在这种情况下,所有主机厂对降价都特别慎重。因为哪个企业宣布降价,配套厂就会相应地提出涨价,所以今年3月份的降价潮要比往年弱得多。

  由于不能通过价格战来提高竞争力,提高企业的营销水平对于车厂来说已变得非常关键。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饶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