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湖南大学杨靖:发展氢能源汽车应慎重

  湖南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从事新能源研究的教授杨靖认为,目前我国不太适合发展氢能源汽车。

 
  杨 靖

  杨靖介绍,发展氢能源,涉及制氢、储运、氢燃料电池等一系列技术领域,其中制氢可通过石化燃料、生物、可再生能源发电、核能电解水等方式。储氢则包括纳米材料储氢、金属储氢、高压液化储氢等。

  杨靖解释说,所谓氢能源,实际上是用其他能源先制取氢气,再用氢气作为燃料通过燃料电池转换为动力。因此,氢能是二次能源,制氢消耗的能量大于氢燃料电池获得的能量。而且,制氢过程也会产生污染,氢还要压缩、运输以便使用,这些过程也需耗能。

核能制氢代价较高,靠可再生能源制氢有局限性,如采用风能制氢,发电机组占用空间,太阳能制氢同样如此,大规模的太阳能电池板也占用空间。

  汽车使用燃料电池的要求苛刻,重量、体积受限。电池容量上不去,就要建大量的充电站。这不仅投入巨大,电池也会造成二次污染。使用氢燃料,氢燃料罐体积很大,如液化氢,要保持摄氏-253度的低温,还有容易泄漏的问题。这个过程也要消耗大量的能源,产生污染。当前发达国家已经投入巨资研究多年,却没有太多进展,这很说明问题。我们在是否发展氢能源汽车的问题上应慎重。

相关新闻:

科技部部长万钢 回应氢能源汽车质疑

26位专家之一 目前更需要解决95%的问题 如果氢能源等新能源汽车,能解决汽车行业节能减排5%的问题,提升传统汽车技术则能解决95%的问题

清华教授伦景光:站在战略高度看氢能源车

863专家王秉刚:对燃料电池车要多些宽容

专家杨嘉林:新能源汽车路线需重新审视

氢动力之争历史:

3月5日 节能与新能源之辩 聚焦“氢动力”发展

2月20日 26位专家联名上书质疑氢能源技术前景

(责任编辑:刘杰 )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