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星期三会客室 > 每周话题实录

会客室121期:进口和国产车差别有多少?

  主持人:但是大家进的短信一是认为国产车的质量没有进口车的质量好,第二,如果价格差不多了,要买进口车,这倒是挺可怕的一件事儿。

  刚才听到了我们两位嘉宾的观点之后,现在基本上从短信的反馈情况看,进口支持派是遥遥领先,大家都认为进口车的品质要比国产车的好,而且很多人质疑了一些刚刚国产的一些新车在配置上的改变,现在我们连线一系奔驰品牌产品定理赵铎,赵经理你好,首先问一下国产奔驰C上市发布之后,您也看到了关注这款车的朋友们的评价,现在大家一致认为国产奔驰C和进口奔驰C,价格差别不大,但是配置差别比较大,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赵铎:我觉得可能是有一些先入为主的成分在里边,就是一看到国产车和进口车上有变化,就认为是一种缩水也好、减配也好,实际上我们这是根据中国市场前期进口车销售的反馈做了一些调整,应该说更适合中国消费者的审美观念,而不是减掉一些东西。

  还有比如说时尚型的龙骨的变化,也是由单骨变成了双骨,更加动感,这也是来自客户的反馈。我们为什么这样谨慎,前期先进口一批量的进口奔驰C,在进行国产,我们要根据产品的反馈进行调整,这确实不会说所谓缩水也好,减配也好,实际上我们还有增配的,比如说200K的时尚型我们增加了CD换碟机,我们所有音响都支持MP3,一张碟足够了,国内可能不像海外那么流行,用MP3那么多,所以我们增加了CD换碟机,这完全是从需求角度出发的。奔驰这个级别的产品肯定不会因为通过缩水来增加利润、降低价格。

  实际上我们价格有所降低,主要是本地化生产和批量上量造成的。另外我想再多说一点关于质量的问题,这一点我希望请专家们,也请我们的顾客放心,奔驰的质量要求绝对是全球统一标准的,实际上我个人认为,中国工人可能手更加灵巧一些,我觉得我们国产奔驰一点儿都不比进口的差,而且更适应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希望大家到店里去实地看一看实车,是不是说缩水了,还是说大家觉得它更漂亮了。

  主持人:我们刚才看到了很多听众朋友的短信,大家基本上就质疑这两个问题,一个就是觉得任何车型国产了之后品质就会降低,包括比如说组装的工艺,产品本身的材料的质量会不会有改变,另外很多人对比一下配置,说配置为什么缩水了,像5638的朋友说国产车就是减配车、缩水车,大家都会有这样一个传统的印象。

  刚才听了赵铎的介绍之后,我们了解到国产奔驰C的一些改变也是针对中国市场的一些改变,但是这样一些改变,我们的消费者怎么看,是不是能够理解,我觉得还需要时间。最后还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赵铎,进口C在中国也有,国产C也有,我想问问他们的售后服务,包括零配件的价格,维修养护的价格,能不能通过我们的节目告诉大家,大概相差有多少?

  赵铎:应该说几乎没有差别。我们奔驰一贯坚持的是除了质量以外,其他都在不断的改进,因为我们的质量已经达到了全球的标杆位置,而且售后服务也绝对能够是其他产品的追随的目标,如果你拥有奔驰车,那么你也同时拥有它世界级的高水平的服务,我们不会去区别对待国产车或者进口车。

  主持人:价格上也是一样的吗?这个我比较关心。

  赵铎:价格上也是一样的,比如说我们内饰板有所更换,如果你更换了进口车的内饰板,等配件的话需要进口,可能时间长一点,其他方面没有变化。

  主持人:非常感谢赵铎,谢谢。刚才我们连线了北京奔驰品牌产品经理赵铎给我们解释了一下关于国产C的一些问题,听完之后我倒想问二位嘉宾,既然国产C和进口C的价格相差不到两万块钱,进口C在某些配置上还要比国产C多一些,维修养护费用几乎是没有差别的,那我为什么不买进口的?你能不能说服我。

  吴毓:我有点奇怪,刚才是不是应该问他进口C跟国产C在同步的卖吗?不是吗?

  主持人:进口C已经没有了,一共我印象当中好象就是很少的量。

  吴毓:只是很少的量卖到中国,其实如果是这种条件下,让我选择的话,我仍然会选择买国产奔驰C,尽管说刚才谈到了厂商在销售一个车之前,他会在本地市场做大量的试验、大量的调研,包括拿车跑实车的试验,包括在各地请客户实际看这个车,对配置提意见,包括在各个车展的时候做用户的调查。

  但是这个车的改进仍不是尽善尽美的,在国产以后,它所做的改进,我认为仍然会强于进口车,包括对发动机、轮胎的调整都应该更适合本地用户,甚至喇叭的调整。如果我们直接买进口车,或者欧洲车,喇叭很硬,经常按不响,中国用户需要按很响的喇叭,他就会调整这个。中国用户开的时候,可能更多的人需要舒适性,要乘坐舒适一点,可能有很多的听众不同意这个观点,他们可能认为C车应该是很激烈的,很动感的。

  其实到一些人真正买车的时候就是要舒适一些,那悬架就要稍微软一点,轮胎胎壁就要稍微软一点。一些先进的技术可能在中国就不能使用,这些小调整对中国用户以后的使用费用和产品的可靠性都是有很大的保证的。

  主持人:习乐你同意他这个看法吗?

  习乐:奔驰C现在甭管有没有进口车在卖,其实作为用户来说,更多的情况下是一种心理因素,我就产生一个疑问,比如大家在买了奔驰C之后,是不是真的就介意车尾的北京奔驰那四个字。

  主持人:E280很多人都把那个字抠掉了。

  习乐:他可能在进口和国产之间的选择更多的是心理因素,谈到配置这个问题,今天这么多听众反馈对配置很介意,比如运动型有一些铝板,原始设计我挺喜欢的,换成木头的我反而不太喜欢,但是厂商做出这样的调整,客户没有的选择,如果中国的经销商甚至是企业能够做到在这些小的配置上做个性化定制,实际上是非常人性化的,就能很好的解决现在听众对配置的质疑。

  主持人:有道理,我们和大家聊过这个话题之后,接下来这段时间还有另外一个热点车型,我们在下半时段也会连线一汽马自达销售有限公司副总于洪江,如果您有什么问题可以继续发来短信,关于马3您有什么问题,移动、联通、小灵通的用户可以发送短信到106695881039。

  我们看看几条比较有代表性的短信,3085这位朋友说告诉北京奔驰一句话,要改你就好好改,费了半天劲,改完了一句好话听不到,何必呢。5030说为什么国产质量不如进口,对比国内外工人的工资就知道了,为什么差价不大,对比国内外员工的数量就知道了。0693说,小吴,吴毓,说你呢,小吴如果你在车间干过装配工,如果你在保税区卖给进口车,你就明白国产车和进口车的差别了。1399的看法说,那位吴专家,好多进口都因为销售地区不同会出现美规和欧规、中规,并不是只有国产车才适合中国的路况和油品。基本矛头全都指向吴毓了,吴毓来解释解释。

  吴毓:确实车都存在美规、欧规和中规的问题,但是我想强调,第一,他更多是强调本地化,第二,如果有调整也是很小的调整,第三,他会根据当地的情况做一些适当的升级,如果车是卖到这儿的,他知道你这个车在北京市场或者中国市场用,他瑞典总部如果做针对中国市场的一些发动机管理系统的,或者是变速箱系统的微小调整,在发来软件的时候有你的,而不是说到中国市场的车,他已经对中国市场的用户需求做了大的改进,更大的改进一定是本地化生产车才会做到。

  主持人:如果大家不同意小吴说的,继续发短信。现在我们连线一汽马自达销售有限公司副总于洪江,对马3的问题和大家做一些互动,于总你好,我们刚才看了很多朋友发来的短信,因为看到你们承诺的配件和价格,和国产马3差别非常小,很多朋友就在质疑你们是不是换了一些东西,或者并非是进口车的那种养护。

  第二个问题是有些朋友看了一下进口马3的售价和国产马3的价格,因为相差非常少,就想问问到底原因是什么,现在有一位听众还发来短信说真正卖到中国的进口马3是不是全进口的,会不会在哪些地方做了一些改变?

  于洪江:谢谢大家对我们的关心,首先车辆肯定是全进口的,车是没动的。另外我们没有考虑任何国产化的配件,没有这个计划。从配件的价格来说,当然,我们肯定不会完全和国产的马自达3一样,但是我们会和国内A级车的高端车型,比如卡罗拉或者是速腾,保持配件价格一致。

  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一方面是我们牺牲了一部分的配件利润,这可能是主要原因,把配件利润节省掉了一块,保证能够达到国产车的价格。对于为什么这个车价能够到这么低的程度呢?实际上这和马自达3两厢车进入中国当时设定的时间背景有关系。

  因为两厢实际上是近两年才广泛的被市场认可,而我们初期设定价格的时候,那个时候中国市场还没有显示出两厢车有这么强劲的销售能力,所以当时定价没有定的很高。还有一个原因,马自达3两厢,我们初期定价的时候,我们当时并没有发现马自达3两厢实际上它是改型后的产品,而且它是以运动性为主作为特色的产品,初期我们做价格设定的时候,这些特点就没有考虑到,所以现在看起来价格定的比较低。

  主持人:我们听了于总的介绍之后,就能解答听众朋友的疑问,毕竟马3进口版上市之后,确实引起了很多北京听众的关注,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继续发来短信。我也会把这些问题都转给于总,再次感谢于总接受我们电话采访,谢谢。

  刚才我们是连线了一汽马自达销售有限公司的于洪江,回答了听众朋友所质疑的关于进口马3的两个问题。

  我们要来总结一下我们今天星期三会客室探讨的关于进口汽车和国产汽车的差别,如果价格因素两者之间相差越来越少,到底是买哪种车。从听众的反馈来看基本上买进口车的支持率是到50%以上,但是我们还是希望大家对这两种车型有一个客观的认识,习乐先给我们做一下总结。

  习乐:进口车整体价格在往下滑,我觉得还是存在于中低端这个级别里头,因为高端,国产也不多。中低端,他毕竟要走量。但是我觉得消费者在做选择的时候,大家都倾向于选择进口车,我可以理解,因为确实是存在配置上的问题,也确实存在装配质量和做工上面的区别,这都存在,必须承认。

  但是我的观点是这样,从用户的角度,如果我站在用户的角度上说,我会考虑很多实际的问题,比如说将来的使用成本问题,这些也是进口车和国产车一直存在的一个争议。像马自达3这样的,能把配件这些东西做到这样,真的是特例,现在目前来看还不是所有厂商都能做到的,所以用户肯定要考虑这个问题,不能忽略,不能说买车的时候一时冲动,我觉得进口车就是质量好,我就要买。

  但是好多时候先得把自己的心态放平以后去想将来怎么办。

  主持人:我们再看看没在车间干过装配工,没在保税区卖给进口车的吴毓,你来总结一下。

  吴毓:我还是坚持我的观点,还会集中在紧凑型车,第一它的量大,第二,它如果做进口车,可能向国产车的价格靠近的趋势不大。在行政级车这个级别上,国产车已经做到很高配置了,进口车可能一段时间以内还达不到这个水平。但是我最后的建议是大家买车,还是希望大家能够买国产车,考虑到养护费用和配件费用。

  主持人:我们听过两位专家的总结之后,相信能让大家心里面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看法,对于进口汽车和国产汽车这两类车型大家总体的印象和看法,如果您想再次看到、听到本期节目,请您登录搜狐汽车,点击精品坊查看我们今天的《星期三会客室》,再次感谢两位嘉宾的精彩发言,谢谢。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余建约)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毓 | 习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