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进口车降价趋势明显 销售好于国产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07日08: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何登峰

   今年1-5月份以来,相对于美元、欧元贬值幅度已接近20%,创下欧元诞生11年来最长的一轮下跌行情,这对于主导中国进口车市场的欧系车商来说,无疑是一个好年景。据最新数据统计,今年4月份,进口车商竞争力持续加强,进口车市场保持了全面高增长态势,进口量达到了75783辆,上牌量实现了49846辆,同比增长95.8%,奔驰宝马雷克萨斯等12个豪华进口车合计上牌量同比上升121%,占进口车上牌量的54%,进口车上牌量增速远远超过国产车。

  今年前四个月,中国海关共进口汽车25.5万辆,同比增长183%,全年预计进口车总量将超过75万辆。专家认为,进入下半年,相对于其他币种,人民币仍然面临升值压力,随着进口车库存逐步增加,进口车将在中高端以上车型市场和国产车形成碰撞。总体看,下半年进口车经营风险在加大,不排除有竞争力的进口车品牌继续加大优惠幅度。

  ●难得一见进口车销量攀比

  加快新车型投放,调整车型配置……今年以来,进口车市场出现了2001年以来少有的热闹,各品牌进口车在中国市场全面发力,原先只作为合资车型补充的进口车,被推到了2010年发展的重点,各豪华品牌在销量攀比之风再次兴起。

  以奔驰为例,奔驰中国还未确定2010年目标销量,奔驰德国高官就已经为中国市场制定了10万辆的目标;奥迪宝马也不例外,纷纷制订了高于合资车型的增长目标。就连超豪品牌兰博基尼宾利等品牌,今年也制定了详细目标计划,首次在中国超豪华品牌进口车市场掀起了销量攀比之风。这些进口车如此之为,源自今年以来人民币相对于其他币种的升值。

  今年前5个月,欧元相对于美元贬值接近20%,这让进口中国欧洲车型来说,相当于单车裸车价格陡然降低15%以上,各销售环节车商竞争力明显提高,加上中国车市的上好表现,进口车全面发力势难阻挡。

  ●全年进口车销售好于国产车

  根据统计,今年前四个月,中国海关共进口汽车25.5万辆,同比增长183%,以此推算,今年全年进口车总量将超过75万辆,高于去年全年的41.9万辆进口量,如果下半年销售势头持续,进口车增长幅度将远远超过国产车的增幅。

  从进口车型的比重看,SUV仍排在各类车型的首位。4月份,进口SUV上牌量为27838辆,同比增长91.7%;进口轿车上牌量为18891辆,同比增长111.9%,SUV占进口车上牌总量的55.8%。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所有进口车中,小排量车占主要部分,这部分也是拉动进口车销量主力车型区间。4月份,中低排量(3.0L以下)进口车上牌量为36133辆,占进口车总体72.5%,同比增长114.2%;大排量(3.0L以上)上牌量为13713辆,占总体27.5%,同比增长60%。

  出于拉动销量的考虑,目前多数进口车品牌开始更多引入一些小排量车型,试图在销量上实现突破,即使是售价超过200万元的超豪品牌,今年也推出低级别的轿车系列,以此获得销量的提升。2009年全年,法拉利劳斯莱斯等超豪品牌总销量在1000辆左右,而2010年,超豪品牌今年有望超过2000辆,增长幅度超过100%。

  ●库存决定进口车价格走势

  决定进口车价格因素除了越来越有利进口车销售的人民币汇率之外,恐怕只有看进口车库存状况了。根据统计,今年前四个月的25.5万辆的进口车中,上牌数量在19万多辆,市场实际库存在6万辆左右,在合理的库存范围内,如果下半年进口车以今年四个月的幅度快速增长,海关进口汽车总量仍将继续走高,进口车库存压力将开始显现。

  按照进口汽车3个月周期推算,目前各品牌进口车商已经确定了今年10月份的进口车数量,从目前市场的实际需求看,进口数量下半年仍将保持一个高位。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部长刘勤玉预计,未来3个月仍将出现海关进口量明显高出上牌量的现象,进口车库存将会继续增加,下半年进口车市场可能会出现库存过大的风险。

  对于进口车市场加价现象,专业人士分析认为,目前各品牌进口车厂商普遍存在车型结构性失衡现象,一些紧俏车型供货偏少,而一些并不被看好的车型供货大于需求,随着下半年这一局面的调整,进口车市场将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加上越来越有利的汇率变化,下半年进口车降价压力在不断加大。

  根据上周的车市调查,宝马1系3系5系7系和x5等多款车都有不同程度优惠,其中5系现金优惠达6万元至7万元,7系可优惠4%到5%,3系优惠4万元,1系优惠3万元-4万元,X5优惠5万元;奔驰E级现金优惠4万至6万元;大众新甲壳虫1.6L可优惠至19万元。由于2010款途锐面临停产,店内只有限量版V6豪华和顶配车型,现金优惠3万元至4万元……相对于过去万元左右的优惠幅度,这样的优惠幅度是历年来比较罕见。

(责任编辑:韩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