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新能源引出的多头话题 大部制下汽车生变

  新能源引出的多头话题

  科技部部长万钢在两会期间表示:“汽车的发展问题除了要考虑经济效益外,最重要的问题是所有的汽车制造商都有义务减少排放、节约能源。”万钢此前在南开大学就职期间,就一直是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推进者之一,而且他还主导研发了我国自行研发的新能源汽车,这次机构改革后,相关文件也明文规定“国家重大汽车高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管理职能由科技部行使”;但与此同时,汽车尾气污染和噪声污染防治等皆由升格后的环境保护部监管,而关于新能源行业产业政策制定标准还将由后续的能源部负责管理,如此一来,关于汽车新能源治理不可避免出现多部门参与管理的现实状况。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即使是“大部制”运行起来以后,依然还会存在汽车管理“政出多门”的问题。环保部、科技部等部门对汽车管理的职能交叉是不可避免的。

  在此前的两会期间,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企业代表说:“目前的情况是,有些事很多人都想管;有些事谁都不管。大部制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使分工更明确,有专门的部门负责,有统一的部门进行协调。”但从这次改革后的现实状况看,显然没有如这位代表所愿。

  就在大部制改革方案的指向中,明显有这样的表述:“加强能源治理机构”、“合理配置宏观调控部门职能”。从改革构想看,国家能源局级别确定为副部级,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对方案所作的说明为,国家能源局主要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能源行业规划、产业政策和标准,发展新能源,促进能源节约等。

  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能源法起草专家组常驻专家吴钟瑚表示,能源局作为“国家局”,其独立性大大增强,“做事情肯定比部委局要好得多”。“很明显,呼之欲出的能源部将在未来汽车新能源的应用和管理上拥有更强的发言权,而能源部出炉前后,如何与原先的几大管理方协调,将是未来生产企业关注的重点。”一位汽车企业代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工业和信息化部接棒发改委

  改革的结果并非单纯为汽车生产企业出难题,这次组建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在相关政策面的管理上,则被多数业内人士看作是一利好消息。

  大部制重新分工后,国家发改委的工业行业管理(除国防科工委核电管理外)的职责,被划入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部门组建后,有关汽车行业的规划、政策和标准,都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工业和信息化部“不干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确保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的描述,被业内视为为汽车行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汽车专家贾新光对此的解释为:“按照这个新部门的职能之分,汽车业以后类似的为人熟知的新车准生审批公告、重大的汽车业法规政策出台(类似汽车产业政策等)、技术标准(类似真实油耗标识、车内空气标准、各类发动机功率标准等),将由此前的发改委转移至新部门。”

  据了解,工业和信息化部由原国防科工委、信息产业部和发改委工业司组成,而此前,汽车行业各项涉及产业具体标准的主要监管者一直是发改委。正如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在报告中所说:“发改委的微观治理事项和具体审批事项均得到进一步减少。”

  与此同时,发改委在汽车业界持续了两年的产能过剩调控也告一段落,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在最近的发言中表示:“2008年汽车产量超过1000万辆,轿车产量超过500万辆,应该不成问题。现在来看,汽车产业更加突出的问题是提高整个汽车行业质量。”

  业界认为,这一讲话将是一个良好的信号。“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发改委已经把管理的眼光着眼于更宏观的层面。”汽车分析师李春波表示,但同时,他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忧:“发改委是否仍将保留对汽车行业的部分监管职能,目前还不能下定论。”毕竟,把具体项目的审核分散到各个部委,并不利于对项目审核进行统一管理。

  “政府应该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进行机构改革,如果仅是职能切割的话,就是换汤不换药,多头管理、行政审批过程繁复的现状就很难改变。如果国家根据业务体系的逻辑过程来设置机构,就会使汽车行业政出多门的情况得到改善。”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教授表示。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