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魂斗轮 > 试车报告

北京车展首次亮相 新西兰试驾大众Tiguan

  大众Tiguan诞生,要从SUV车型的盛衰说起。


  SUV崛起于美国,风行世界。SUV结合空间运用的新西兰试驾大众便利性、越野能力、高底盘优势、不同于轿车的外形,不但显示出车主的个性,也代表一种从容自信的生活态度。不但传统美国车厂的大型SUV持续发烧,欧系车厂也大量跟进SUV的风潮,甚至传统跑车品牌Porsche也与大众合作,开发出Cayenne车系,并开创了Porsche品牌历史的新高。

  然而,随着油价走高,以及全球暖化等环保议题逐渐抬头,SUV市场的组成结构也慢慢发生变化:消费者纷纷开始反思,究竟有没有必要,开着一辆长5米、高2米、重逾2吨的吃油巨兽,而大部份的时间却只有驾驶一人乘坐?

  SUV的演化

  SUV的魅力依旧难以抗拒,于是乎,车型缩小化成为SUV市场的新潮流,小型SUV市场也因而方兴未艾。我们可以看到自2007年起,小型SUV车型如同雨后春笋般的接连问世:诸如Land Rover Freelander 2、Volvo XC60、Infiniti EX35和本文主角大众 Tiguan等车型,都是车厂对于市场需求所做出的响应。


『Infinit EX (左上)、Volvo XC60 (右上)、Land Rover Freelander2 (左下)、大众 Tiguan (右下),都是全球车厂在SUV魅力与环保之间找到的均衡解决方案』

  上述车款除了体形明显缩小外,在使用设定上也更偏向个人化,着重一般道路的行驶表现;但同时在SUV的基本原则下,小型SUV也保有四轮驱动和离地高度的设置,维持一定的越野能力。车厂在时代潮流与SUV魅力兼顾的课题中,找到了一个均衡点。

  Tiguan诞生的背景

  摊开2006年大众的产品阵容,撇开CrossGolf、CrossPolo等由掀背车型衍生的四驱车型,大众旗下仅有一款大型SUV产品Touareg;因此小型SUV产品的开发也成为品牌经营的当务之急。而自2006年柏林车展问世的Concept A概念车开始,经过同年洛杉矶车展登场的Tiguan Concept概念车,2007年9月量产版本的大众Tiguan终于与全球车迷见面。


『从蓝色的Concept A到橘黄色的Tiguan Concept,一脉相传的鲜艳涂装与独特的定位,清楚表达Tiguan锁定年轻一代开创新市场的意图』

  劲道、敏捷、抓地力─Tiger + Iguana

  在开始检视Tiguan之前,在此也要来谈谈Tiguan的车名来源:当年在Concept A概念车问世之后,大众决定将小型SUV产品的命名,交由车迷来投票表决。最终在五组票选名单中,Tiguan以40%的得票率脱颖而出。

  结合Tiger和Iguana两种动物名称,Tiguan恰如其分地表达大众的车型诉求:大众期望这款最新的小型SUV产品,能够摆脱传统SUV体型庞大、操控薄弱的印象,使其拥有宛如Tiger虎一般强健而不蹒跚的性能表现,在都市丛林中维持优异的操控水平;同时生长于美洲的爬行动物Iguana鬣蜥,也正好做为Tiguan在越野能力上的象征。

  初见Tiguan,第一印象,外观

  初次见到Tiguan,并不会令人感到陌生,其外形大抵上可算是Concept A概念车的延伸:诸如水滴形头灯、散热隔栅以及方中带圆的轮弧造型,皆可看出Tiguan与Concept A的相似之处。而车尾部份则完全遵循Tiguan概念车,以圆润的车尾线条搭配双环变形虫式尾灯。此外车侧丰富的钣金折线,也为小尺码的Tiguan传达出「小而精悍」的风格。


『延续自Concept A的风格与前后呼应的水滴形灯组造型,Tiguan以独特的定位挑战小型SUV市场。图中为Track&Field车型,向上收折的前保险杆下缘让其拥有高达38度的进入角。而为符合越野的需求,在周围下缘也以毛面塑料包裹,以免除被飞溅的石子碰伤的困扰』

  而在圆润的外形中,前后轮拱则刻意加入方形的元素,让视觉加入劲道的感受。

  而依据不同的车型,Tiguan在外形上也小有区分。大众共为Tiguan提供三种车型设计,分别为基本乘用取向的Trend&Fun、年轻运动风设定的Sport&Style以及强调off-road乐趣的Track&Field。其中Track&Field车型与其余两种车型,在外形和配备上有较大的差异。

  28度与18度

  在越野的考虑下,Track&Field车型在前保险杠造型上有所调整,将保险杠下缘拉高成斜面,使其拥有28度的进入角度;相对于其它车型18度的进入角设定,Track&Field车型偏向越野的取向不言而喻。同时大众也为其加装底盘护板,以在越野路段中能保护底盘及零部件。


『为满足越野的需求,高底盘、短轴距的设定与前后保险杠的特殊设计,让Tiguan最高可有28度的进入角与25度的离去角,而穿越角也有亮眼的20度』

  而Trend&Fun与Sport&Style等设定为道路行驶为主的车型,则装备与轿车相似较为平整方正的保险杠,是其仅有18度进入角的主要原因。而大众也因此将Tiguan分别称为「28度」的Tiguan与「18度」的Tiguan,相当特别。


『从图中可以清楚看出「28度」Tiguan (右) 与「18度」Tiguan (左),在车头前方设计上的差异』

  概括来说,Tiguan在车身外形上,有点类似加高底盘、四驱版的Golf Plus (CrossGolf) 。同样拥有高车身的设定,Tiguan在运动化的诉求下,整体线条则较Golf Plus更为动感流畅;此外均衡的车身比例,以及SUV的风格,相信对于消费者而言也更具吸引力。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韩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