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向香港学习 香港车辆在狭路上畅行

  香港的道路是世界上最繁忙的道路之一。在总长1900多公里的道路上,车辆数超过52万辆,平均每公里道路上约有276辆车。行走在港岛商业繁华的铜锣湾和湾仔,大部分街道宽不过5米,道路两旁楼宇林立、店铺密集,而大巴、出租车和私家车却来去自如,见不到排成长龙的车队。


尽管先天条件不足,香港交通却井然有序。


香港运输署在交通设施的设计上动足了脑筋。

  由于地域所限,连主管交通的政府工作人员也认为在建筑物林立的地区增辟道路已日益困难。然而,在先天条件不足的情况下,香港却取得了公共交通工具使用率全球第一、交通事故死亡率全球最低、私家车年平均增长率低于2%的成绩。香港在城市交通管理上是如何做到这些的?日前,记者走进香港,探询其中的答案。

  九成港人使用公交工具

  香港每日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包括铁路、巴士、小巴、电车、的士及渡轮的乘客超过1100万人次,约占本港每日总乘客人次的90%。

“这个比例在世界上是最高的。”香港运输署新闻发言人JOHNATHAN对记者说。

  能做到这一点,离不开香港发达的公交系统。香港的地下铁路系统主要由观塘线、荃湾线、港岛线、东涌线、将军澳线、机场快线、迪士尼线等7条线路组成,全程91公里,共有53个车站。现在,地铁(机场快线除外)各线合计每日平均载客量为240万人次。另外,还有近6000台专营巴士、4000多台公共小巴、18000多台的士和6900辆非专营巴士满足地面运输需求。

  目前,香港人口已超过690万。随着人口不断增加及香港经济不断发展,运载乘客及货物来往香港各区成为香港政府面临的一大挑战。香港政府必须寻求方法,以尽量增进香港现有运输系统的容量,并提升其表现。

  近年来,由于汽车往来带来噪音和废气污染,以及市民不喜欢有道路在家门前经过,反对修建道路的呼声很高。因此,香港政府更多地投资于铁路建设。近十年来,其在铁路上的总投入达1000亿港币,相比之下,对道路的投资仅为300亿港币。JOHNATHAN说,“与过去相比,铁路使用率提高了一成。”目前,已在规划设计中的地铁项目有:沙田至中环、港岛西及港岛南的地铁。“落成后地铁使用率将提高一到四成。”

  交通事故率最低城市

  香港交通事故率与一些有统计数据的发达城市相比,属于全球交通事故意外死亡率最低的三个城市之一。2006年的统计数据显示,香港每百万人口中因交通事故意外死亡23人,与德国的柏林持平。交通事故意外死亡率略高于日本东京(21人),低于澳门和伦敦(37人)。

  “近几年,这个数字一直维持在这一水平。”据JOHNATHAN介绍,“香港运输署有专门的部门负责道路安全(即道路安全及标准研究部)。他们收集交通意外的数据并建立数据库,来找出哪些地方有比较多的交通意外发生。他们称这些事故多发路段为”交通黑点“。通过对交通黑点的研究,运用一些比较简单的改善措施,通常两三个月就可以改善路面情况,将交通意外次数和严重程度降低。

  “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香港的交通安全教育从幼稚园开始。运输署在沙田和北角各有一个道路安全教育城,供幼稚园与小学生学习。孩子们在里面可以学会如何看交通灯,如何过马路等。“电台、电视台有很多宣传短片提醒市民注意交通安全。”JOHNATHAN说。

  为了确保行人安全,运输署在交通设施的设计上动足了脑筋。为了使人车分离,香港在商业繁华路段大量使用人行隧道和天桥。例如沙田区就有天桥连接每一个商场。而另一些地区则在街道两旁安装栏杆以引导行人。有人一旦违反交通法规,将受到严厉处罚。

  私家车年均增长率低于2%

  初到香港的人会发现好车满街跑。香港现有35万多辆领有牌照的私家车,按照香港现有人口计算,每100人拥有5.2辆私家车,这个比例并不算高。在香港,买车并不是一件难事,但近十年来香港私家车的年平均增长率却控制在2%以下,这在全球也是很低的水平。

  如今在香港,养一辆车的费用平均每月需5000元港币。如果居住和工作地点不提供免费停车,每月费用则在7000元港币左右。在媒体工作的卢先生以前自己开车,但两年前他卖掉了自己的车,改乘公交上下班。

  私家车首期登记税很高,再加上每年的汽车牌照费、汽车保养费和不断高企的油费,日常使用私家车的人并不多。JOHNATHAN解释,“香港的道路系统本身是一个限制,再加上用车成本较高,使私家车增长维持在很低水平。”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