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8北京车展-东风日产特约 > 展会新闻

合资和并购 东风期待破解与哈飞合资悬念

  《战国策·楚策一》:楚,天下之强国也。所谓地方五千里,带甲百万,车千乘,骑万匹,粟支十年,此霸王之资也。

  公元前382年,楚悼王任用吴起变法。楚国从局于一隅的“蛮夷”之邦,南征北战,变成疆域最大的国家。

不断开疆拓土所形成的大范围民族融合,使它充满活力。楚国左右着战国当时“合纵连横”的斗争态势。

  东风公司所处地理、实力与战国时称霸江南的楚国相当。楚国曾经“地方五千,带甲百万,车千乘,骑万匹”。东风公司在国内汽车集团中位列前三甲,去年汽车产销量双双超过百万台。

  楚国先人拥有无比坚毅的勇武精神。他们在汉水荆山的荒莽之间,“筚路蓝缕,以启山林”;这也让人联想上世纪在十堰时东风人不畏险阻,艰苦创业的情形。楚国发展时期向四方开拓,可谓无往不胜。这和目前东风公司大面积合资,并将总部搬出大山类似。两者不鸣而已,一鸣惊人的行事方式也是一脉相承。

  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起步

  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事业在三大汽车集团中起步较晚。一汽和上汽早已通过借助合资和并购方式,在自主品牌轿车发展上走在了东风前面。去年7月份,东风汽车公司乘用车事业部在武汉宣告成立。9月份,占地1500亩的东风乘用车武汉工厂奠基。据悉,其系列产品覆盖市场主流车型,首款新车将于2009年初下线。目前,事业部已经进入经销商招募阶段。

  近期许多媒体猜测北京车展期间,东风将会公布与哈飞合资计划。如果猜测成真,那将是继去年底上汽与南汽合并后,中国汽车产业最大的新闻。但经营毕竟不是找时机做秀。笔者近日从东风集团公司总部了解到,这一猜测在北京车展期间仍会没有下文。

  专业人士分析,东风收编哈飞后可将其置入自主乘用车板块,而哈飞的车型足以填补东风产品系列空白。

  开放合作“赢天下”

  体制改革、海外上市、资源重组、合资并购、自主创新,东风汽车公司这些年一路摸索。

  坚持“开放合作,自主发展,做强做大,优先做强”的发展方略,东风的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产品结构不断调整,产销结构不断调整,日益贴近市场需求结构。

  东风一直保持开放合作的态度,一步步走向外面的世界。它是日产在海外最大的合作者,东风有限更是国内最大汽车合资企业。而神龙公司、东风日产东风本田和东风悦达起亚的发展,也扭转了其商用车在产品结构中占比过大问题。据介绍,东风乘用车与商用车的比例已经由五年前的3:7调整为7:3,乘用车产品覆盖了基本型乘用车、MPV、SUV、交叉型乘用车等,商用车产品覆盖了微、轻、中、重型货车及轻、中、大型客车等。

  目前,东风成为国内少有的实现全系列车型覆盖的汽车企业,产品结构贴近市场需求结构,市场竞争能力和抗御风险能力显著增强。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