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7款新能源汽车获准生产 混合动力型居多

  造价过高市场前景仍难预测

  由于新能源汽车在未来汽车市场上具有战略性意义,即使得不到丰厚的利润回报,各汽车厂商也都全情投入,但新能源汽车的价格太高,市场前景还很难预料

  在国家发改委发布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164批)》2008年第29号公告中,赫然出现了7款新能源汽车的产品,其中包括一汽集团混合动力轿车、上海通用别克混合动力轿车、上海大众帕萨特燃料电池轿车、北汽福田燃料电池混合动力城市客车、一汽混合动力城市客车、重庆长安的混合动力客车和东风汽车混合动力电动城市客车。

  具有战略性意义

  这是国家发改委首次大量批准生产新能源汽车。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赵英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这说明目前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尤其是混合动力方面已经做好了产业化前的准备。“这也是国际大势所趋。”

  著名车评人贾新光告诉记者,过去没有那么多企业有新能源汽车,现在企业有产品了,而且随着油价攀升和能源紧缺,企业希望推出更多的新能源汽车。“这也是发改委一次批准那么多新能源汽车的原因。”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新能源汽车以丰田普锐斯和广州本田思域为代表,然而因价格居高不下,自上市以来一直遭受市场冷遇。

  据记者了解,丰田普锐斯经过一次调价后,市场指导价格仍然在25.98万~27.98万元的高位区间。自2006年1月上市以来,丰田普锐斯在中国市场上的销量还不足2500辆。

  即便如此,由于新能源汽车在未来汽车市场上具有战略性意义,即使得不到丰厚的利润回报,各汽车厂商也都全情投入。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届北京国际车展上,不仅是合资品牌力推各种技术的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也不甘示弱,展示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各项研发成果。

  据贾新光分析,丰田普锐斯虽然在中国市场上销量不好,但是在全球已经是最成功的混合动力汽车,不能承受其价格的中国消费者也都对普锐斯的大名早有耳闻了。“而且普锐斯是最早进入中国的混合动力汽车,作为市场标杆,丰田已经获得了在混合动力标准方面的绝对话语权。”这也是丰田为什么一直坚持在中国推广普锐斯的原因。

  价格居高不下

  此前,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并没有政策方面的指导和支持,仅仅是国家发改委于2007年10月发布了《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文中规定了新能源汽车包括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BEV,包括太阳能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FCEV)、氢发动机汽车、其他新能源(如高效储能器、二甲醚)汽车等。

  但是究竟以何种方式的新能源汽车先行,各汽车厂商并没有统一的意见,而都是集中在各自技术的论战交锋之中。此次,国家发改委集中批准混合动力车生产,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也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赵英告诉记者,从公告来看,此次批准的新能源汽车多数都是混合动力,“这说明国家已经正式认可了混合动力汽车的生产,而且混合动力技术已经相对成熟,是目前的国际潮流。今后还会有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登上发改委的公告。”

  贾新光也认为,丰田混合动力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已经达到了100万辆的销量,这证明国际上的混合动力技术已经成熟。“丰田在混合动力汽车的电池技术、能源管理系统以及动力输出系统等非常复杂的方面都已经可以做到非常成熟了。”

  但是赵英也指出,国家发改委批准,只是该产品符合国家生产标准,“可以少量进行生产并销售,不一定能够产业化。”

  阻碍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的一大因素仍然是价格,据福田汽车的一位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此次北汽福田获批的燃料电池混合动力城市客车造价高达四五百万元,大批量投入市场运营的可能性还不是很大。“目前只有4辆车将在固定线路上试运营。”他透露。

  贾新光也告诉记者,由于新能源汽车的价格太高,市场前景还很难预料,而且他认为:“发改委大量批准生产,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仍然不是很强的支持信号,因为还没有足够的政策支持。”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新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