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车界人文

能源危机时的小型车和QDII的相似之处

  小型汽车和QDII,完全不同属性的两个行业,但是30年前发生在小型车上的故事正在投资领域上演。

  如今,QDII的遭遇有点类似于能源危机时的小型车。

  20世纪70年代开始,受石油危机影响的美国汽车制造者,即使是福特这样以生产大型汽车闻名的厂商也不得不开始向他们的日本同行学习,研发小型汽车。

然而,习惯了制造大车型的美国汽车生产商对小车型完全不熟悉。

  一位深受福特品牌影响的美国消费者购买了福特的小型车,但购买后发现无论是发动机功率,还是座位、行李箱都太小,不能满足日常用车的需要。于是,这位消费者把所有不满发泄到小型车的倡导者——日本丰田汽车身上。

  丰田汽车的销售经理最终提出了一个解决办法:让消费者将他的福特小型车留下,开走一辆新的丰田小型车。

  30多年过去了,不论是丰田还是福特,都拥有了一流的小型车制造技术和工艺,而小型车也因为经济实用的特性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小型车在汽车市场上的份额也在不断扩大。

  而那位消费者30年来一直在购买和使用丰田的小型车。

  如今的QDII,正遭遇着当年小型车的困境。

  去年,第一批QDII基金发行时,千万投资者抱着境外淘金的热情,通过QDII走向全球市场。不幸的是,在4家基金公司的QDII产品发行后,全球市场经历了大幅调整,去年发行的QDII净值均损失惨重,跌幅一度接近40%,投资者的心情可想而知。自此,QDII市场接近冰点。

  率先“出海”的同行们遭遇了次贷风波,但是他们在同类可比的境外基金中依然获得了不错的业绩排名;在境内市场,一季度QDII的表现已经明显超越A股基金。

  我们无法准确预测内外部市场将怎样波动,但是分散投资、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这些投资方法一次又一次被实践验证。大多数投资者都认可这样的观念,但不少人跟前面故事中福特小型车的消费者一样,经历了资产近四成缩水后,把操作领域遇到的困难延续到观念层面,否定QDII类产品,乃至整个分散投资的理念。

  从汽车制造商的角度来说,除了尽可能提供最好的小型车服务外,或许还要等待消费者的观念转变。丰田由于较早进入小型车生产,拥有强大的技术储备和制造经验,能够更快地感受到这种转变。无论是消费者还是制造商,知道该如何选择,往往能最早受益。

  从长远看,今天的大多数基金公司都相信,单一市场的投资风险是必然的,全球化投资策略将是未来投资和理财的合理方向。问题在于,谁能成为QDII中的丰田,谁又能向投资者提供一种长期的最佳投资选择。而投资者的问题在于,能不能给QDII一个机会,就像当年美国人对待小型车一样。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