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散学”挑战传统 谁动了驾校的奶酪?

  如果市民绕开驾校参加驾照考试,那么驾校则似乎没有存在的价值。假如驾校“奶酪”被动,又将何去何从呢?

  事件回顾:

  深圳市民樵彬(化名)通过不懈的努力,终于在与当地车管所的官司中胜诉,成为中国不通过驾校培训而以“散学”名义申请驾照第一人。

  此事一出,引起广泛讨论。按照惯例,申领驾照必须通过驾校报名,车管所不受理个人直接申请报名考试。樵彬的胜诉,使这一个惯例受到了“挑战”,意味着市民通过驾校考试不再是一种必须过程。

  不过,尽管胜诉的樵彬顺利的以94分的分数通过了科目一的考试,但他拿到驾照的路依然漫长。

  在科目二的考试当中,虽然当地车官所表示提供场地,却无法提供考试专用车……个人“散学”考驾照虽然合法,但却因动了现有驾校产业体制的利益链,在现实中显得困难重重。

  现状:

  “散学”前方荆棘满途

  尽管樵彬胜诉给个人“散学”考驾照带来一丝曙光,但无疑在现实中,“散学”考驾照并不是那么容易。记者就此事曾咨询广州市车管所的相关人士,对于广州市民假如直接在车管所报名考驾照,是否可以?该如何操作?记者得到的答复却是模棱两可,据该人士称:广州市一年达20多万人报名考驾照,如果用个人名义来约考,因目前车管所内部并无相关条例可循,在管理上也“无法兼顾”。

  事件的主角樵彬目前遇到最大的问题是,没有考驾照使用的考试车辆。按照公安部91号令规定,考试车应当安装供考试人员使用的副制动踏板和后视镜装置。而个人车辆改装成考试车辆手续又非常麻烦,以往考试用车都是由驾校提供。交警部门虽称会安排车辆给他考试用,却至今没有动静,樵彬向驾校借车,却因事件敏感而遭到拒绝,使得他科目二的考试一拖再拖。

  自上个月起,广州市推行考驾“科目二”的考试车将全部由车管所提供考试专用车辆,接下来还有望在科目三全部统一由车管所提供考试车辆。但就现状来说,车管所内部并没有形成一套对个人约考的管理体制,人力资源更是无法配合。

  最大的问题是,如果大部分市民都绕开驾校,那么将触动了现有驾校体制的大“奶酪”。

  驾校:

  假如“奶酪”被动,应何去何从?

  目前,如果市民考驾照,一般会去找驾校,交付4000元左右的培训费用,大约半年左右可以拿到驾照。如果是个人“散学”考试,这笔费用将可能减至不到800元(仅需缴纳考试费)。两者费用相差使不少市民“心动”不已,然而对于驾校来说,这并不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因为每年的收益将大打折扣。如果市民绕开驾校参加驾照考试,那么驾校则似乎没有存在的价值。

  广州市车管所的相关人士表示,车管所收取的考证费用,严格按照省物价局审核的标准。驾校是商业机构,肯定要以盈利为目的,提供场所、教练、车辆及服务,所以费用会高许多。

  一位私人教练黄师傅告诉记者:按照市交委的规定,他必须挂靠在驾校,与驾校签订相关培训协议。收了一个学员,则需向驾校缴纳1000元左右的费用。

  对于个人“散学”考驾照,他提出了一个疑问:现在广州市交委主要管驾校,然后通过驾校对数千位教练进行集中管理。如果学员绕开培训班,那么是否意味着广州市交委以后将直接管理教练?“教练人数不少,水平更是参差不齐。没了驾校这个体制,教练的管理该如何呢?”黄师傅表示,在国外,虽然个人约考早已存在,但在国内的现状下,实施起来显然问题多多。

  固有的驾校培训体制的背后存在着各种利益链,广州每年超过二十多万人参加驾校培训,培训费高达上亿元,这些高额利润除了被驾校获得外,还有其他相关部门也从中获利。然而,以一个人的胜利试图扳倒驾校行业的潜规则,现实情况并不乐观。要面对的问题不仅是各部门的利益分配,还包括教练、学员的管理等等问题。目前全市驾校上千家,尽管樵彬胜诉,但有关部门却并没有要动这个“奶酪”的意思。

  市民声音:培训体制应进行优化

  虽然樵彬的官司获得胜诉,但个人散学考驾照的实际情况没有太多改善,而且整个培训体制并没有改变,和法院的审判没有直接联系。我试过打电话给车管所询问直接申请考试的要求,就被一个工作人员拒绝了。他们都知道樵彬的事情,但是因为整个考驾照的规定上面没有批文下来说需改变。所以他们没有任何权力答应。

  个人散学考试,我认为比较适合一些原来就有驾驶技术的人。中国毕竟车多,人也多,如果是一点都不知道怎么开车的,我认为还是应该有一个系统的培训。但是相关部门应该在考取驾照的培训体制上进行优化,真正为民。

  链接:

  地方私设行政许可违犯法律

  回顾樵彬案件,是由于随着案件的进行,广东省公安厅、交通厅下发的红头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工作的通知》(粤公通字【2006】376号)在广东省政府法制办公室的敦促下,被宣布停止执行,这也是樵彬胜诉的关键。

  按照广东省原执行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工作的通知》所规定:除部队驾驶证或者境外驾驶证换领机动车驾驶证外,其他初次申请驾驶证或者增加准驾车型的,必须持驾校出具的《驾驶培训记录》方可预约考试。这使得地方额外附加了报名考驾照的条件——即须到驾校培训。其实除了广东省外,这一文件在全国各地被广泛采用。

  然而,地方执法部门强行要求公民通过驾校报名才能申领驾照是属于私设行政许可,并不符合《行政许可法》等法律规定。按照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规定,只要准备了居民身份证、户口簿以及《机动车驾驶人身体条件证明》等材料,公民就可以申请驾照考试。因此,这个红头文件的失效,意味着市民直接到车管所报名考驾照这个行为,将不再受到任何地方行政许可的约束。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