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本田与在华合资公司交易涉嫌故意“偷税”

  汽车制造巨头日本本田汽车公司正陷入“偷税门”旋涡中。

  日前,本田汽车公司正式表示,东京国税局在进行税务审查后指出,本田在与其设在中国的合资公司进行交易时涉嫌故意压低技术指导费用等应得报酬,从而达到降低所得收入的目的。

  据日本媒体报道,本田被东京国税局指控自2006年3月以后的两年内瞒报了约1.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42万元)的所得收入,这一金额在相关事件中创下历史新高。

  根据日本相关规定,如果日本企业被发现在同国外合作企业交易时通过操控交易价格降低所得收入,税务机构可对该企业实施惩罚性的“转移价格税制”。

  据本田知情人士披露,问题主要出在汽车业务方面。东京国税局发现,本田向中国合资公司提供了零部件和技术指导等各种有形或无形资产,但却没有收到相应回报,所得分红过低,因而认定其中存在欺诈行为。

  本田公司目前否认“转移所得的意图”。本田公关部门对日本媒体表示,“本田公司致力于正当交易,但与政府部门的见解分歧尚未消除”。为应对国税局作出补税处分,本田已在2007财年的财务报表中计提了约8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3.8亿元)的减值准备。

  记者就此事致电本田(中国)投资公司,公关负责人朱先生对记者证实,日本税务机构正在调查此事。日本税务机构怀疑,本田在中国的合资企业技术转让价格过低,由此导致本田向日本国税局缴的税低。

  朱先生认为,本田(中国)投资公司和日本国税局的观点不同。“在中国开展业务,本田(中国)投资公司完全是遵守中国的相关税法规定,以适当的价格进行技术转让,不存在价格过低的情况。”

  “如果日本国税局认定这一情况属实,本田要向日本国税局补缴这部分费用,势必影响中国合资公司开展业务。”朱先生对记者表示,目前还不能确定是哪一家合资企业。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一位专家对记者表示,本田此举,可能与近年来竞争压力增大有关。该专家进一步表示,自2006年以来,汽车市场竞争激烈,竞争对手增多,企业经营压力明显,所以许多企业在资金运作方面可能会有所考虑。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