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为了“生命线”的延续 抢通抢通再抢通

  余震!暴雨!18日凌晨,又一次余震过后,一场不期而至的强暴雨再次袭击国道213线都江堰至映秀段公路,对于刚刚在5月17日下午被打通,尚还非常“脆弱”的这条“生命线”来说,这实在是一次非常严峻的考验!

  不幸的是,由于山体在暴雨后再次塌方,刚刚被打通的道路再次被滑坡的山石阻断,“生命线”又一次被无情中断。

灾情就是命令,公路抢修人员又一次冒着危险领命而上,克服重重困难,于昨日13∶00成功抢通了这条进入映秀最近的“生命线”!

  震后

  国道213线惨不忍睹

  国道213线是距离震中汶川最近的一条公路线,是此次救援中最最关键的一条生命通道。然而,在地震的一瞬间,这条“生命线”却被无情撕毁,从都江堰到汶川的96公里道路上,有35.67公里的路段遭到损坏,其中由于山体崩塌造成的大型滑坡202处,中型滑坡48处,小型滑坡75处,同时还有大型泥石流5处,中型泥石流11处,小型泥石流30处,损坏程度极其严重!

  昨日上午,当记者随省交通厅厅长高烽、四川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董事长高淳等前线抢险人员走进这条依山而建、曾经风光秀美的盘山公路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大量路基严重损毁撕裂,留下深深的地缝;随处可见从山顶滚落的块块巨石压在路上,泥石散落一地,根本无法通行;部分桥梁路面已完全塌陷,在上面行驶稍不小心就有可能坠入数十米深的河中;更让人胆战心惊的是,沿路随处可以见到一些从山顶滚落的巨石“暂停”在了半山腰上,随时有可能在余震发生时轰击路面,造成新的损毁……

  修复

  “生命线”前天抢通

  从陆路进入映秀,主要有卧龙—映秀、汶川—映秀,都江堰—映秀3条公路可选。其中,卧龙—映秀需要从雅安、小金等地绕行数百公里;而汶川—映秀的公路已彻底被山体滑坡和垮方所掩埋,在短期内不可能修复。因此,都江堰—映秀公路的这条46公里的“生命线”对于大量救灾物资的输送就显得无比重要。

  尽管抢通工作面临重重困难,但深知“时间就是生命”的公路抢修人员没有丝毫的退缩,他们迎难而上,采取“多点推进、中间开花、两头夹击”的抢修方式,将原本按照普通作业方式需要几个月才能搞定的抢通工作在4天多的时间内完成,创造了一个公路抢修的奇迹!

  5月17日下午5∶30,随着最后一处大塌方区实现抢通,第一辆运输车进入映秀,都江堰到映秀的公路交通实现了全线贯通。

  余震

  “生命线”再次塌方

  “阿坝铝厂附近路段又塌方了!”昨日上午,都江堰到映秀路段上的施工人员匆匆跑回位于都江堰的抢修指挥部报告了一个坏消息:由于昨日凌晨的余震和暴雨,距离映秀仅有4公里的路段再次塌方,“生命线”又一次被阻断,所有车辆都不能通行,救灾物资运不进去、伤病员送不出来。

  “马上出发!”顾不上喝一口水,指挥部里面的专家、指挥人员立即驱车奔赴现场。“无论如何也要尽最大的力量,以最快的速度及时抢通!”几名指挥人员一边打电话一边“吼”道!

  再抢通

  “生命线”还需“呵护”

  由于记者乘坐的汽车根本追不上专家和指挥人员的“越野”速度,昨日中午1时许,当记者赶到现场时,这条“脆弱”的“生命线”已经再次被抢通。尽管没有见到抢通现场的情形,但是从所有抢修人员蓬头垢面、大汗淋漓,一口一口喘着粗气的表情来看,抢通工作绝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现在的工作重点由抢通转变成了保通。”看到道路被抢通后,省交通厅厅长高烽终于松了一口气,他告诉记者,由于抢通道路的实际情况以及天气情况的不断变化,抢通的道路随时都有可能被再次阻断,“再抢通的难度更大,还会耽误救援。”因此,交通保障工作的重点将转向保通,仔细“呵护”刚刚被抢通的“生命线”,让它充分发挥生命通道的作用。

  为保障都江堰至映秀的道路通畅,目前,该路段已经禁止社会车辆进入,友谊关隧道以后的路段严格限制10吨以上车辆通行;部分路段,如寿江大桥等处,实行一辆车通行后,才放行第二辆车的交通管制。本报记者 黄颖

  相关新闻

  进入灾区的公路抢通工作顺利推进

  昨日(18日),记者从省交通厅获悉,目前,进入灾区的公路抢通工作顺利推进。截至昨日12时,我省受灾公路抢通情况为:

  汶川方向西线:G317线理县—汶川、S303线日隆-卧龙97公里公路抢通。卧龙至映秀44公里公路中,山体大面积滑坡,公路几乎全部被覆盖或形成河道。

  汶川方向南线:已打通G213线都江堰至映秀路段。汶川至映秀50公里路段损毁极其严重,汶川至草坡隧道口28公里,经过抢修已可通行小车。草坡至映秀桥梁已全部垮塌,公路全部被滑坡和垮方掩盖。估计该段公路在短时期内难以抢通。

  汶川方向东线:S302线茂县至北川段茂县境内已全部抢通。北川界至江油段有9公里路基被冲毁。

  汶川方向北线:G213线松潘至茂县、S302线黑水至茂县公路已同时打通。茂县—汶川方向已抢通13公里,汶川—茂县方向已抢通7公里,两边相距22公里。

  通往青川的三条道路,两条断道一条畅通,其中广元市至青川:G212线垮方严重,已断道。其中姚渡到沙洲段,经甘肃省帮助已抢通。第二条通道S105北川至青川:桂溪大桥成危桥,南坝大桥垮塌,沿线垮方严重,交通中断。第三条通道绵广高速经金子山到青川的线路畅通。青川县城至关庄木鱼镇灾区的公路已抢通。

  平武方向:因南坝大桥垮塌,5公里路基全毁,导致S205线江油至平武道路中断,正在架设钢桥,18日晚上可能抢通,同时正在抢修绕行便道;S205线平武至黄土梁已抢通;断道的县到乡公路4条,已抢通1条;断道的乡镇7个,已抢通4个,未通公路的乡镇还有3个。

  绵竹、什邡方向:成都经什邡至绵竹的公路畅通。其中绵竹,断道的县到乡公路4条目前尚未抢通,不通公路的乡镇6个尚未抢通。而在什邡,断道的县到乡公路51条,已抢通38条;不通公路的乡镇9个,已抢通公路的乡镇6个。

  彭州、崇州、都江堰方向:彭州、崇州市断道的乡镇公路已抢通,彭州市至白水河旅游公路已抢通,白水河至银厂沟旅游公路正在抢修,都江堰龙池和虹口旅游路目前正在抢修。

  安县、北川方向:安县目前断道的2条县到乡公路尚未抢通。北川目前断道的县到乡的4条公路尚未抢通,不通公路的乡镇10个也尚未抢通。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卧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