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大地震有多大经济余震 直观灾后汽车市场

  与年初的冰雪灾害直接造成一部分铁路、高速公路主干道瘫痪不同,地震只会影响某些地区性的交通系统,不会对中国的交通系统造成重大破坏,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限且短暂

  “在都江堰、绵阳等地,私家车、出租车义务拉伤员,”新华信汽车营销解决方案副总经理郎学红5月19日对记者说:“车在地震中成了流动的家。

这些因素可能会从正面推动震后汽车市场的消费。”

  随着四川汶川“5·12”大地震过去一周,详细灾情正陆续浮出水面。国内外各界正在关注地震对中国经济带来的“余震”。

  据注册地在重庆的西南证券分析,此次地震灾害造成的全部损失可能在1050亿元至1900亿元之间;相关地区的间接经济损失可能在300亿元至600亿元之间;可能造成二至四季度经济增幅减少0.15%至0.2%。

  “四川省的经济是整个中国西部和西南方的火车头。约200亿美元(1400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占四川省2007年国内生产总值的20%。”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副所长、中国经济和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近日表示,中国政府有能力在2年至3年内弥补地震所带来的经济损失。

  短期影响将很快恢复

  遭遇地震的四川省并非制造业中心。据统计,四川省的生产总值仅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9%,四川省制造业产值仅占中国全部产值的2.5%。

  以制造业代表的汽车行业来看,四川汽车业的规模在全国并不大。据四川省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数据,2007年四川省汽车产销总量超过16.7万辆,全省拥有30万辆汽车生产规模。

  “重庆是国内很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因为离震中较远,没有造成很大影响。成都有少量的生产厂,主要是四川一汽丰田。不过即使是在丰田体系内部,这一部分的量也很少,不会对整个体系造成大的影响。”郎学红说。

  福特汽车公关部相关人士5月19日对记者表示,重庆工厂曾短暂停产,撤离工人,但现在已经恢复生产,影响不大。

  位于成都的四川一汽丰田于5月19日恢复生产一天,因接到有关余震的通知,于5月20日开始停产。丰田汽车(中国)公司公关部杨经理5月20日对记者表示,何时恢复生产还不知道,到目前为止影响了大约380辆车的生产。

  “地震带来的负面影响主要是在生产方面,恢复将会很快,”四川省汽车流通协会的霍先生5月19日对记者说:“但原定于5月底下线的野马车肯定不能正常下线了。”

  曾经风靡一时的野马车是四川汽车的骄傲,原定于5月底重出江湖,并于今年7月份进行批量生产。

  郎学红还表示,四川多为山路,汽车消费结构中SUV比例偏大,估计震后产品的市场格局不会有太大变化。她预计,年内四川汽车市场会恢复正常。

  交通破坏没有雪灾大

  “现在四川的公路已经成为生命线,暂时不会用来运商品车。物流肯定会受影响,但因为这些地区汽车消费需求不高,影响不大。”郎学红表示,成都的销售量最大,约占全国市场需求的5%左右,其余的汶川等地,占销售份额可能不足1%。

  霍先生也对记者表示,物流造成的困难可能会造成汽车价格小幅上涨,但“涨不了多少”。

  “与年初的冰雪灾害直接造成一部分铁路、高速公路主干道瘫痪不同,地震只会影响某些地区性的交通系统,不会对中国的交通系统造成重大破坏,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限且短暂。”一位交通运输专家对记者说。

  据交通运输部网站的消息,四川省境内的所有高速公路已经恢复正常通行,成都、德阳、绵阳、雅安等受灾地区的主要干线公路已经抢通。陕西甘肃、重庆等周边省份通往四川的干线公路也已保持畅通。除了四川外,全国其他地区受地震影响的公路交通基本恢复正常。

  据了解,今年初的雪灾曾造成交通中断、电网停电、铝厂停产,华南大部分地区经济一度瘫痪。但中国经济仅仅稍微降温,今年第一季度增长10.6%,略低于上个季度的11.2%。

  不过,美林银行(MerrillLynch)发布的分析报告显示,由于交通中断可能会导致供给短缺,预计地震可能会加剧中国部分地区的通货膨胀预期。

  跨国企业信心是否受影响

  即使在中国西南部边远地区发生的自然灾害事件也会影响全球经济。据美国媒体报道,汶川发生大地震之后,很多外国公司随即开始评估震灾对其公司业务的影响。

  根据四川省政府资料,该省去年的海外直接投资超过20亿美元,而2006年这个数字是14.7亿美元,2005年只有10亿美元。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大田弘子对日本媒体表示,日本经济将受到影响。由于目前还不知道中国经济受破坏的程度,也很难说日本经济受影响的程度。

  “跨国汽车企业向内地的网络扩张不会受影响。地震毕竟是偶然的、特殊事件,不会影响跨国企业开拓中国市场的信心,”郎学红对记者说。

  一位证券研究所的分析师认为,继今年雪灾造成运输阻塞和电力供应不足后,此次地震可能会让一些有意从富庶的沿海地区移至内陆的企业三思而后行。尽管地震属于异常事件,但依然有可能出现其他影响物流和运输等环节的干扰,而这些环节显然对制造企业极为重要。

  这位分析师还表示,这次地震灾难也可能带来利好消息。灾区可能会更加重视建筑的品质,随着建筑标准和品质的提高,这些地区无疑具有投资机会。

  记者发现交通运输部网站5月19日发布了“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项目招标公告”,共有“公路支护结构隐蔽工程施工质量与运行状况快速检测技术研究”等9个项目将采用招标方式确定项目的承担单位。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郎学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