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热车酷评

从凯迪拉克赛威品鉴豪车设计的时尚轮回

  如潮的车流中,一道道平展舒缓的线条交织出国际级都市的生命线,线结成网,网连成矩阵。然而这一成不变的三维车流空间正在发生着改变,平顺的车流中星星点点的夹杂了棱角和切面。

  凯迪拉克SLS赛威的出现,令棱角分明、锐利切面的设计元素再度回归到豪华车设计之中,且倍受时尚年轻的消费者青睐。有评论称这是在“30年循环定律”下的必然结果。


  记得一位法国学者曾提出了一个“30年循环”的概念,大概的意思是说,人们的流行时尚在30年内会出现一次近似的循环,人们的消费观念总是在螺旋式向前推进。他的主要理由是:人们的消费观念和年龄以及心态息息相关,而年龄相近的人会有相近的消费取向。人类大概是20—30年成长起一代人,每一代人的成长过程中,都会出现一个个和前人相似的消费特点,即“时尚循环”。


  今年有不少时尚报道提到,曾经被年轻人抛弃的手织土布,在国内又重新流行起来,并将这一穿着风格归入“LOHUS乐活”的范畴,从而成为新时代标榜潮流的时尚产物。还有些类似的例子。上海APEC会议上,庄重大方、充满东方古典美的唐装吸引了全球人的目光,唐装一时“火”遍大江南北。而且,在上海APEC会议之后一个称之为“上海滩”的中国服装品牌正式凭借融汇了古典中装设计理念和国际流行剪裁技术的新概念唐装一举跻身国际一线时装行列,并成为众多国际影星的御用礼服品牌。

  唐装流行的年代离我们自然不止30年了,“上海滩”是借用了西方人对东方文化的好奇,而唐装在国内的流行则是一种典型的时尚循环,和凯迪拉克赛威的钻石切割设计异曲同工,只不过循环的时间段不同罢了。

  比照三十年前的豪华商务车和当下热销的第六代SLS赛威,我们不难发现在众多细节上能够体现出一些时尚循环的意思。

  前长后短的车身配比是凯迪拉克这三十年来一直所倡导的,体现出豪华轿车的尊贵和气势,也成为目前豪华车领域共奉的设计准则。这种车身设计令车体更具动感,且更有助于平衡前后车身的重量,尽量向前后轴50:50的黄金配重靠拢。之所以称之为黄金配重,是因为这一比重多用于高级跑车,这种较平衡的配重可以大大提升车辆的稳定性和并更有效的避免入弯、出弯时出现明显的推头和侧倾现象,从而提升操控性和乘坐舒适感。

  赛威锐利的车身线条和钻石切面设计看似充满时代与科技感,但其实并非是二十一世纪的专利,在80年代的凯迪拉克身上我们能够清楚到找到铿锵有力的A柱和如刻刀雕凿的腰线,而今天,这种线条被赋予了更多时代的内涵与时尚气息,但本质上都是一种审美的轮回,成为凯迪拉克现代主义奢华的象征之一。

  造成SLS赛威流行的本质是30年一循环的“时尚定律”。放眼当下的豪华车市场,除了新一代凯迪拉克车型以外,上至顶级豪华车迈巴赫62,下至准入门级豪华车克莱斯勒300C、宝马I,菲亚特500,都是这场时尚浪潮的参与者,他们共同推波助澜,让豪华车的设计轮回如同潮水扑岸,不断上演新的精彩,而凯迪拉克的钻石立面造型风格和现代主义的奢华,无疑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潮流风尚。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