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金融新闻

学习上汽“好榜样”分拆零部件业务上市

  在众多国内汽车集团忙于整体上市之际,上汽集团再次做出惊人之举。近日,巴士股份的一则公告揭示:上汽集团或注入相关资产,借巴士股份之壳上市。据了解,该资产极可能为上汽集团直接经营管理的零部件资产。

  上汽集团何以选择将整车、零部件业务分拆上市呢?其实,上汽集团此举并不唐突,且符合汽车业发展规律。

  首先,从上汽集团自身看,零部件业务脱离或者不完全置身于整车集团这一母体之下,是一件好事。这将推动零部件业务外向性发展,上汽集团由此将成为整车业务、零部件业务的巨人企业。

  就目前形势看,中国汽车零部件业确实大有可为。其一,中国汽车零部件业正呈快速增长之势。2007年,中国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企业的工业总产值达7566.54亿元,同比增长37.34%。有机构预计,至2010年中国汽车零部件国内产值将达8000亿元左右;其二,与跨国汽车零部件巨头相比,国内零部件过于分散、单个企业规模太小,这为行业整合提供了契机。只要把握住机会,未尝不可以缩短甚至追赶上国际汽车零部件巨头。

  其次,在与通用汽车的多年合作中,上汽集团学会了“站在巨人的肩膀”。从国际经验看,零部件和整车分拆上市是大势所趋。而通用汽车曾走过弯路,因此,上汽集团学会了不犯同样的错误。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先后剥离了各自旗下的零部件商德尔福和伟世通,这两家企业随后上市。如果从价值链的角度看,这一分拆显然很明智。因为,除了少部分自制件外,汽车零部件越来越趋向于外包化,选择专业化设计队伍生产零配件,将进一步提高零部件生产企业的成本效率。如果从整车企业的角度看,可以更公平地对外采购汽车零部件,并运用性价比的原则购买更适合的零部件;且降低整车企业的投资成本,从而降低经营风险。

  此外,从证券市场的角度分析,分拆上市最有利于上汽集团和其他投资者。因为,在一个有效的市场中,回报率越高的公司得到的估值越高。零部件业的平均毛利率显然远远低于整车生产企业,前者约为10%,后者则通常为15%至20%。如果零部件资产和整车资产放在同一个上市公司时,熊市时其估值通常取下限。这对于上汽集团或者现有持股人来说是一种损失。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