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杂志专区--《汽车族》

庖丁解车 解读ZF新型8挡自动变速器

  八六法则

  ZF 8-speed

  automatic transmission

  ZF开发了新型8速自动变速器,不过它带来的神奇数字仍然是“6”,因为它可以降低燃油消耗6%

  在奔驰率先使用7挡自动变速器以后,8挡自动变速器的开发成为了进一步的目标。这一次,在变速器领域颇有声望的德国ZF公司给出了答案。尽管ZF 2006年投入生产的第2代6速自动变速器已经达到了很高标准:如反应速度低于人们感知的临界点,用快速偶合器锁止与发动机建立直接联系,精细调整软件以使它能直接响应人脚最微小的动作。即便如此,全新8挡自动变速器比第2代6挡自动变速器仍能省油6%,如果比较对象变成ZF 5挡自动变速器(直到2001年,它都是世界上最好的变速器之一,且应用范围广泛),油耗降低的水平大约在14%左右。


  早些时候,对于整车厂和汽车用户节能降耗的要求,ZF并没有把挡位数放在第一考虑的要素位置。而是通过对现有产品发掘极限,如采用新的液力变扭技术,降低了发动机和变速器非结合时间的能量消耗,因此在第一代6挡自动变速器的基础上,2006年推出了第2代6挡自动变速器。

  概念演化

  8挡自动变速器也装配了ZF新型液力变扭器,那么节省6%的油耗是因为增加了两个超速挡吗?问题没有这么简单。它要创造一种概念,就是密速比优势不被动力损失所抵消。这是一种全新的变速器系统,与以往和传统的概念都有所区别。基于标准化行星齿轮和有序排列的综合体系,产生或大或小的传动速比。按照这一思路,8挡自动变速器使用了4个基本齿轮组和5个控制单元。


  齿轮变换的秘密在于5个控制单元——多片离合器和制动器——在每个挡位上只有两个单元是同时打开的,控制单元打开数量的降低意味着变速器内旋转部件数量的降低。同时通过新齿轮概念,ZF的工程师们改善了齿轮啮合效率。当动力从齿轮间传递时,动力是会有损失的,如6挡变速器在6挡时动力损失在0.5-4%,而新一代自动变速器这种损失被降低到0-2%,从另一方面改善了燃油经济性。

  整体优势

  更高的整体速比让8挡自动变速器对整车的加速性和经济性有帮助,密速比,特别是1、2挡之间的速比关系,让换挡质量更佳,加速性更好。

由于增加了2个速比,整个变速器速比的增加没有增加单一挡位的负担,即不必在某一挡位上忍受过宽的扭矩范围和咆哮的转速。扭矩和转速的平稳转换使得变速器内的磨损减少,因而可以让更“轻量化”的齿轮有更好的耐久性。所以,尽管增加了一个齿轮组,但8挡自动变速器保持了与6挡自动变速器相同的重量。通用和优化部件的选用使新变速器与原来的6挡自动变速器相比,在安装尺寸上并没有增加。总的零部件数量还有所减少,但可以传递的扭矩更大了,动力重量比的增大也成为ZF新型变速器的一个显著标志。

  除了油耗杀手,新变速器也是个性能高手。它在驾驶乐趣方面毫不妥协,换挡柔顺、反应迅捷、直接的运动感,达到了变速器领域的高标准。

  模块理念


  增加动力改善油耗的另一措施是多面性。由于未来车型的多样性,新变速器要尽可能地在宽范围内满足客户需求。在设计阶段,8挡自动变速器就被考虑应用到一个模块系统中,在该系统中,变速器作为一个整体模块要很容易与启动机和4轮驱动系统整合在一起。在前动力结合部分,液力耦合器可以被新型离合器所取代(如液压冷却离合器),或者干脆使用整体式启动离合器。在输出端,新产品能与ZF所有全轮驱动系统相匹配,包括未来的全轮驱动系统。而且,新8挡自动变速器也是混合动力系统的理想部件,在ZF的方案中它可以匹配曲轴启动电机这样的轻混合动力系统,也可以匹配平行混合的全混合动力系统。如果这样,燃油经济性的提升就不止6%了。

(责任编辑:白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