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Volt化:通用全球转身 底特律"登月"在即

  本报记者 付辉

  汽车行驶了15英里后,鲍伯·卢茨关闭了发动机,一切都在按照他的计划进行。刚刚走过的那段路已经给了这位通用汽车的副总裁答案——“它就是关键”。

在获知有关这款Volt的新能源汽车的电池问题已经解决后,他终于可以写一份满意的汇报材料给通用汽车的总裁瓦格纳和那些难缠的股东了。

  2008年6月16日,鲍伯·卢茨在接受美国采访时说,现在通用汽车已经与电池生长厂家解决了困扰其Volt的能源提供难题。之前,有关于此的质疑声此起彼伏。当他回答了业界关心的话题后,有评论说:“底特律终于看到了希望”。

  时势造人。

  就在鲍伯·卢茨公布这一消息的当头,纳斯达克原油期货价格上升至139.89美元。与之相应的是,底特律三大汽车公司都在进行产品调整,并削减了部分车型的产能,更加经济的轿车才是市场的新宠。当这一次石油的价格再次向汽车市场施压时,Volt成了新的希望。

  目前,按照通用公布的信息,推出Volt一款车并不是最重要的,真正能改变底特律困境的是将Volt推广到更多的品牌,并覆盖有竞争力的海外市场。

  转身:volt化

  美国通用汽车将在2010年实现更为重大的产品转向,其中雪佛兰volt成为其中的转折点。按照通用副总裁鲍伯·卢茨的说法,“volt对通用乃至美国汽车工业的意义就像人类第一次实现登月计划一样”。

  2008年5月中下旬,当石油价格突破每桶130美元的时候,有关它与汽车的关系紧张到了极点。之后,它的价格出现下滑,但超过120美元的价格还是迫使美国各州上调零售价。这让以生产SUV、皮卡等为主的整车制造商倍感压力,以通用为代表的美国汽车制造商的销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对小轿车和新能源汽车的渴求达到了顶点,Volt顺势成为焦点。

  Volt之所以有如此地位,是因为它代表了通用汽车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波折历程。

  2005年5月,当通用汽车分析自己面临的窘境时,其竞争对手丰田的普锐斯已逐步获得市场认可,而不断高涨的能源价格导致市场对新能源汽车颇有好感。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必须确定自己的新能源发展方向。“是继续亏损10亿美元还是做出改变”成为那时的主题。经过反复的讨论,Volt成为最后的选择。

  其实在被称为Volt之前,它的名字是Icar,在将它确定为公司的转型之作后,才有现名。据鲍伯·卢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这款车是连接电动汽车时代和内燃机汽车时代的代表产品,它攻克了混合动力汽车在诸多技术上的瓶颈。因为技术原因大多汽车公司的混合动力产品都在发动机和电池技术上遇到不同程度的难题,无法发挥两种燃料的最优值。而通用汽车通过与A123和Compact Power等公司的合作,成为该领域的领导者。

  随着Volt地位的确立,通用汽车成立专门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小组,超过2.2万名工程师组成的团队开始了他们的研发之旅。通用汽车CEO瓦格纳说,自从通用制定这个计划开始,它就面临巨大挑战,而且这种挑战超过之前所有可以预见的压力。

  2006年1月,鲍伯·卢茨顶着各种压力让Volt成为研发中心的首要任务,这一过程中的所有东西都在刺激着他敏感的神经。据说,有一次因工程师疏忽,导致测试中的电池超出了测试前制定的数值,让鲍伯·卢茨彻夜无眠。美国媒体评论说,Volt是事关通用生死的大作。

  坐落在底特律郊区Warren的技术中心,成为Volt的主战场。与1980年代的战略失误相比,这次的调整可能比1980年代所有的战略转型面临的风险都大(如收购EDS、土星计划等)。当然随着罗杰·史密斯去世,有关那时的失误也逐渐被淡忘,但对通用汽车而言,这种转变产生的后果很难预测。

  2007年1月,瓦格纳携带Volt概念车出现在北美车展上,它立刻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在混合动力方面的突破,使它独树一帜,底特律再次震惊了世界。为了与其他的混合动力产品区分,通用使用了E-FLEX来界定其动力系统。通用汽车当即对外表示,这款车有望在2010年实现量产并推向市场。

  随着事情的进展,对Volt的质疑也在持续。其中,通用汽车是否有足够的财力投入便经常被提及。按照通用汽车的计划,2007年Volt的研发费用为81亿美元,而2006年其费用为66亿美元,不巧的是,2007年通用汽车出现了巨额亏损,这家美国汽车制造商如何保证有充裕的资金投入是一个问题。2008年5月13日,通用汽车称,他们会对外界借款保证研发的推进,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可能会降低研发费用。瓦格纳在接受外界采访时说,通用汽车正在克服困难,现在事情进展得非常顺利,Volt推向市场的时间可能提早。

  根据通用汽车的计划,在Volt实现量产后,其旗下的诸多品牌和产品都将Volt化。2008年5月20日,通用汽车的高管表示,Volt会如期出现在巴黎车展的展台上。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